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2017-10-18 10: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在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重要业务的数字社会时代,大数据就是产业转型发展的“催化剂”。

不久前,在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经信委向南海授予了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牌匾,佛山高新区的东软华南IT创业园成为大数据产业园之一,展现园区大数据创新成果。

这已不是佛山高新区大数据产业次赢得关注。去年以来,佛山高新区依托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优势资源,围绕“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进行布局,力求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大数据技术创新地,为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蓄力:传统制造加速变革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

指纹开锁、“刷脸”开锁、远程操控……在佛山高新区的东软华南IT创业园里,汇泰龙云锁东软研究中心内摆放的各类云智能门锁不断刷新市民对门锁的认知,智能门锁已成为智能家居应用场景的一个环节。

其实,这些云智能门锁是广东汇泰龙科技有限公司与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东软华南IT创业园常务副总经理孙赐星介绍,汇泰龙是一家专注于五金和锁具领域的传统制造业企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家居已经普遍应用互联网技术,汇泰龙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传统产业跟互联网技术融合发展,探出了家居用品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推广路子。为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能力,今年3月,汇泰龙与东软华南IT创业园合作共建汇泰龙云锁东软研究中心,整合校企优势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

云智能门锁是佛山高新区紧抓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加速变革的一个缩影。在东软华南IT创业园内,智能交通、智能可穿戴技术、VR技术、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室等多个领域的企业和团队正为佛山高新区乃至广东省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试水,这些恰恰是佛山高新区领跑大数据产业的底气所在。

再看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东软“智慧政务”体系建设支撑了中国14亿人口的数据库管理;12个省、市财政部门正在使用东软税务解决方案;有5亿人使用东软提供的社保系统;300万大学生正在使用东软数字化校园系统……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东软集团正为社保、教育、医疗、环保、交通、能源、电信、金融、政府等各个方面提供智慧支持。

正是基于东软集团在IT相关领域20多年的技术与行业积淀,去年5月,佛山高新区抢抓发展机遇,与东软合作共建东软华南IT创业园,为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布下关键一棋。依托佛山高新区的政策引导、产业集群、空间资源及辐射粤桂黔的区位优势,东软华南IT创业园正聚焦IT产业与泛IT产业的前沿科技项目,汇聚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产业资源,助力佛山高新区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

起跑:打造“IT小镇”助力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走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内的滨水长廊,在东软华南IT创业园的多个场馆间,不难发现藏在佛山高新区产业中的“大数据DNA”。

东软华南IT创业园位于南海大学城内,以广东东软学院为核心,由创业18MALL主场馆和7个场馆共同组成,是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小镇群中的IT小镇的重要载体。孙赐星介绍说,按照规划,东软华南IT创业园将依托“高校资源+产业支撑+政府引导”的创新模式,持续围绕大数据、IT和泛IT产业进行项目的垂直招商,并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及创业专项资金的投资,持续打造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IT小镇”。

就在9月5日举行的南海区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上,广东省经信委向南海授予了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牌匾,为南海制造业插上“大数据”翅膀。而在今年5月,广东省大数据管理局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名单,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位列其中。

据了解,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采用“一区多园”的结构,由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东软华南IT创业园、广佛智城、瀚天科技城、力合星空·728创域等五大园区组成,其中,东软华南IT创业园主要定位在大数据引领下的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家居、AR/VR研发、3D打印、新媒体等领域。

据了解,去年,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让大数据产业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大数据及相关产业规模达6000亿元。为推进工业大数据应用发展,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奖励办法》出台,为推进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运用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加快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

制造业规模庞大、智能制造技改蓬勃发展的佛山高新区,无疑是佛山发展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的先行者,是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建设的重要力量。

突破:依托创业园力量构建产业新生态

近期,东软华南IT创业园“动作”频频。5月,创业园7号馆“匠心·创智汇”众创空间揭牌成立,为创客参与创业教育与培训、创业工具与训练、创业投资与孵化等方面提供服务和便利;6月,广东腾一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创业园,展开企业信息化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9月,创业园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同时获评为“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9月22日,南海区青商会与广东东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佛山市南海区青年商会·创业18Mall产学研合作中心,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

“产业与教育、人才的结合,创造了持续发展的机会。”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佛山高新区IT小镇镇长刘积仁表示,“南海大学城有超过5万名大学生,这里是充分利用人才、发展未来事业的平台,希望未来的IT小镇会变得越来越繁荣。”

目前,除了腾一科技、中天思创、汇泰龙等进驻创业园的企业,佛山高新区的“大数据DNA”还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据孙赐星介绍,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的一家传统纺织企业正与东软华南IT创业园开展合作,建设纺织产业物联互通平台,将大数据应用到纺织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孙赐星说:“佛山高新区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会不断产生新的数据和价值,数据的挖掘和创新应用就是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方向。”

如何发挥创业园的优势,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促佛山高新区的产业发展?孙赐星举了一个例子:一汽—大众给佛山高新区带来了上下游企业,从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公司,到汽车行业的形成,再到佛山高新区汽车产业发展,最后构成汽车产业生态圈。“创业园也希望能帮助佛山高新区构建一个创业生态。”

孙赐星表示,当前南海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东软华南IT创业园正积极将大数据项目与应用融入到当地的产业中,并将依托自身的合作伙伴,将积累的大数据资源分享出去,“分享产生价值,我们希望可以用创业园的力量帮助佛山高新区构建大数据产业新生态。未来,数据将可能成为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

标签: 佛山产业大数据产业

相关资讯

  •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8:10:58

  •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2:12

  •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成都兴城人居营销咨询有限公司 | 务实创新 共赴兴程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正...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4:14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