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解读共有产权住房品质标准 环境优美质量过硬

2017-10-18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北京住建委解读共有产权住房品质标准 环境优美质量过硬

10月17日晚间,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共有产权政策系列解读之建设品质篇”。住建委表示,未来的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将成为集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配套完善、节能环保、质量过硬、智慧科技于一体的优质项目,以其卓越品质,推动职住平衡,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住建委称,为保证百姓住有所居,一直以来,北京在保障房规划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选址、土地供应、资金支持、审批办理“四个优先”措施;严把保障房建设主体、建筑材料、施工过程、市政配套“四道关口”,确保每个保障房项目真正成为“民心工程”、“放心工程”。同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保障房、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拓宽保障房建设筹集渠道。

据悉,为保证百姓住有宜居,北京全面提升保障房建筑品质,打造绿色宜居精品住宅,在范围实现“六个率先”:一是保障房率先实现绿色建筑行动、住宅产业化“两个100%”全覆盖。二是率先建立保障房规划设计方案专家预审机制。三是率先实施保障房全装修成品交房,平均每套房可减少二次装修建筑垃圾排放2吨以上。四是率先实施公租房建设与评价地方标准。五是率先将新纳入保障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目前建筑规模已达240万平方米,居首位。六是率先发布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

在总结住房保障各个时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此次推出的《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导则》),对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先选址,科学布局

推动就业与居住合理匹配

《办法》规定,共有产权住房结合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进行项目选址,优先安排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等配套设施较为齐全的区域,推动就业与居住的合理匹配,促进职住平衡。

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用地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综合招标”等多种出让方式,遵循竞争、择优、公平的原则优选建设单位,并实行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承诺制。

在项目的设计建设方面,制定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技术导则,相关管理部门将严格按标准进行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并依法进行日常监督。

绿色建筑,“小户大家”

建筑面积城六区90平方米

《导则》中,对于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土地供应、规划设计、专家评审、招投标管理、质量监管、严格验收、售后服务、执行监管、物业管理、社区营造等进行了规定,明确要求共有产权住房全面实施装配式建造、全装修成品交房,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

共有产权住房推行街区制,按照“大开放,小封闭”的模式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组织交通流线,封闭组团内应实现人车分流。

共有产权住房以集约规划为主导,倡导“小户大家”理念。其中,城六区新建项目容积率不应高于2.8,套型总建筑面积不应大于90平方米、层高不应低于2.8米;城六区以外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容积率原则上不应高于2.5,套型总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占建设总量的70%以上,不超过120平方米,层高不应低于2.9米。

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工程竣工性标识牌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将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成品交房质量纳入工程质量重点监管范畴。

开发建设单位应按规划设计方案,搭建“试错样板间”“工序样板间”“成品样板间”,并接受专家审查。在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正式交付前一个月,开发建设单位应组织购房人进行预验房。

智慧社区,共治共享

实现小区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

倡导“互联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新理念。在共有产权住房中推广使用智能化建筑技术,全面推行三网融合,实现小区无线网络(WIFI)全覆盖。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试点建造智能化小型公用仓库;推广“参与型”社区协商模式,营造良好的社区交往空间,将图书馆、健身馆作为标准配置,提供社区交流场所。

标签: 共有产权房品质共有产权房区位

相关资讯

  • 25岁姑娘获百万人才补贴在杭买房:工作3年,评上D类人才

    25岁姑娘获百万人才补贴在杭买房:工作3年,评上D类人才

    杭州, 在这个繁华的江南水乡,25岁的章洁以她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才华,成功获得了100万元的人才补贴,并在杭州购置了一套价值近500万元的共有产权房。 章洁,一个在杭州打拼三年的年轻姑娘,近日因获得D类人才评定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城市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2 10:17:17

  • 路劲物业苏州公司:劲心服务,筑就品质社区

    路劲物业苏州公司:劲心服务,筑就品质社区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路劲物业苏州公司凭借优质的物业服务水平、良好的满意度表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21 16:30:05

  • 中国绿发多个项目实现提前交付,责任央企不负所期

    中国绿发多个项目实现提前交付,责任央企不负所期

    交付,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期末大考",尤其在"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成为楼市大基调的当下,交付不仅成为房企硬实力的真正体现,更是房企社会责任的彰显。 全年完成多次高品质提前交付 有效发挥行业健康发展"稳定器"作用 保交楼是稳定需求侧信心...

    来源: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3-12-19 13:34:24

  •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雅生活集团:精研服务品质,拓展创变突围,全国市场稳居龙头地位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3:26:21

  • 匠心品质,砥砺深耕|时代邻里市场地位持续领先

    匠心品质,砥砺深耕|时代邻里市场地位持续领先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召开。大会全面总结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预测2024年行业走势,并...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9 13: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