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跨界健康产业 恒大、万科等房企教你如何玩转跨界

2017-09-30 08: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当前楼市平稳市场状态下,跨界、转型是房企开发商们纷纷选择之路,是对于地产商来说,跨界大健康行业并不是障碍,相反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和补充。当前行业环境下,大力支持健康、养老等产业,保监会鼓励外资保险公司进入健康、养老等专业领域;国务院鼓励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房企跨界战略清晰,定位明确,做好大健康产业链,而不是某个单独的项目。

近日,作为中国的房地产商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成为中国新首富,据悉,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除起家的房地产之外,在医药领域的投资规模达32亿。短短4年间,恒大健康已经完成借壳上市并获利。根据中国香港2017年3月22日发布2016年全年业绩公告,恒大健康产业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额5.28亿港元。可以说这是一份恒大地产转型医疗的好成绩单。

恒大为什么也要走医疗路线?

不难发现,近些年,进军医疗行业的地产公司远不止恒大一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转型医疗方面的房企已超过17家,其中不乏万达、富力、万科、恒大、远洋等品牌房企。

2003-2013曾是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土地和房产急速增值,财富也面临增长;而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下滑,库存不断攀升,政策风险积累,传统产销模式逐渐失灵,地产商纷纷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

而在这些年里,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不断延长,医疗服务需求迅速释放,医疗行业整体发展迅速。而政府在这方面的资金是有限的,需求便自然转移到私营领域。自2009年新医改方案发布以来,社会办医的政策思路逐渐明晰,事实上也为传统地产转型成为健康地产提供良好的支撑与动力。

以住宅开发为开发主体的阶段将会过去,在地产项目中融入教育和医疗资源,不仅可以增加其附加值,提高房价,还有助于地产商创更值得公众信任的品牌。

众多房企瞄准转型医疗健康产业

根据“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海通证券(14.780,0.04, 0.27%)的研报显示,中国大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足5%,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大健康产业占GDP比重均超过10%,未来大健康产业仍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相对于其他企业进入医疗领域而言,开发商介入医疗健康产业具备一定优势。

房地产企业转型医疗健康有两种类型,一是借助入股各类民营医院、收购医疗企业股份等方式直接引入医疗核心,建立医疗机构。二是借助原有业务,对地产项目进行升级,对后续养老地产等项目进行铺路。

绿景控股在2015年开始就已经做出一系列改变,出售旗下房地产业务,退出房地产行业,定增股票用于新建和收购营利性医院、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等。公司2016年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战略转型》的议案,公司决定全面转型医疗服务行业,并加快处置原有房地产业务,退出房地产行业。

2016年1月6日,万达集团宣布将投资150亿元,在上海、成都、青岛建设三座综合性国际医院,并引进英国国际医院集团(IHG)。

2016年9月,北京万科与北控置业共同发布了位于北京东北三环内光熙门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该养老项目的前身是北控光熙医养中心与北控光熙国际康复老年公寓,之后北京万科与北控置业进行合作,并对这个养老项目改造后重新推出。

2016年11月2日,富力地产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简称UCLA Health)签署咨询服务协议,宣布在广州开发引入新型国际医院。

恒大、万科房企教你如何跨界医疗?

医疗服务项目前期投入大,需要较强资金运作,房地产资金实力相对雄厚;大型房地产企业本身就可以将医疗等资源与住宅社区结合,实现双赢概率很大。当前被看好的领域社区服务和养老服务必不可少,9月初,国务院方面表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

中指数研究院方面表示,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这一战略性产业,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对接我国大健康战略的应有之意,有助于提高养老服务能力。

以恒大为例,2015年2月27日,恒大发布公告,公司完成收购新传媒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控股股东。恒大收购新传媒,随后将其更名为恒大健康,借壳上市,谈朝晖担任恒大健康董事长。

谈朝晖曾表示,恒大健康将整合三大核心服务优势,建立预防为主的全生命周期“防、治、养”结合服务体系,实现与公立医疗体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力提升老百姓健康生活品质。

首先,优化医疗服务,开局年,恒大健康高速度发展,实现多业务、多项目落地。其中,互联网社区医院布局基本覆盖,在广州、佛山、武汉、沈阳、济南、成都、洛阳、长沙、南昌、石家庄10个中心城市开设12家医院,并与近30家当地三甲医院及高水平专科医院建立双向转诊、远程医疗合作关系,已覆盖居民约20万;携手“亚洲医学整形医院”韩国原辰医学美容集团开设的中国全韩技术团队的医学美容医院;与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和妇女医院合作,位于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的博鳌恒大国际医疗中心2015年底已启动建设。

其次,完善健康保障,恒大人寿是在重点发展健康养老保险和社区保险,并积极打造“大健康、大医疗”板块发展模式。从医疗机构入手,逐渐拓展到健康服务产业链的其他上下游,形成以寿险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恒大健康与金融、旅游、互联网、运动、休闲等多产业跨界融合,孵化大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再次,多产业融合发展,恒大健康与金融、旅游、互联网、运动、休闲等多产业跨界融合,孵化大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提到养老,2017年8月,在万科2017年中期业绩会上,董事会主席、CEO郁亮也表示,提到养老产业也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养老业务则被认为是“摸索业务”,郁亮表示,万科做了181个养老项目,涉及5种不同类型模式,但目前尚未摸索出有效商业模式,以及持续盈利模式。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9月18日,万科携手华大基因苏州抢滩健康小镇,打造涵盖健康科技、健康服务和精准医疗等特色的“华大生命小镇”,对此,中指研究院方面表示,根据四方合作协议约定,华大基因负责引入基因公司、医疗公司等健康产业类企业,打造医疗服务体系,万科作为产业配套的开发商,主要保障精准医疗产业和配套设施的落地,此举是房地产企业在产业地产业务转型的又一次尝试。

目前,在高端养老健康产业上比较有声音的企业主要以保险机构和大型房企为主。保险机构做养老健康产业有其天然的优势和需求,与公司自身的保险业务相结合,比如中国人寿、泰康等。致力于养老健康产业的大型房企除看重未来市场外,也有较多是出于公司转型的需要,如恒大、万科等。多数房企的养老健康项目目前更多是植入养老健康产业地产开发行为。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搜狐财经、中指研究院报告《2017年9月养老地产市场月报》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房企跨界健康产业跨界医疗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