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新建小区须按每百户30平方米配建养老设施

2017-09-29 10:0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讯(记者陈焕明 通讯员 陈暄)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长沙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近日经市政府批准并正式印发,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街道须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记者了解到,《规定》的出台,是长沙在加强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方面次系统提出相关标准。长沙也成为为数不多的开展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城市之一。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内容及标准相对于长沙市既有规定,内涵更丰富,功能更齐全,标准更高。例如在配置社区办公用房(社区管理服务站)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设施功能,社区办公用房的建筑面积标准由过去的500-800平方米提高到了1000-1400平方米。

教育配套方面,《规定》补充了超大班幼儿园、托儿所配置标准的空白,“超过12个班的幼儿园,建筑面积按不少于8.9平方米/生、用地面积按不少于12.7平方米/生控制。”

养老设施方面,《规定》明确,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根据服务人口规模,每个街道设一处,人口规模大于10万人的街道应增设;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3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已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20平方米建筑面积开辟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且每处不少于200平方米。

住宅项目配套相应公共服务设施

作为《规定》的配套实施办法,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规范住宅开发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配置的意见(试行)》。

根据《意见》,长沙市住宅项目应配套社区办公与服务用房、幼儿园与托儿所、体育健身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其建筑面积为主城间距区不小于1000平方米,其他间距区不小于1400平方米。同时规定,1200户以下新建住宅开发项目宜配建托儿所,1200户以上的新建住宅开发项目应配建幼儿园。

《意见》规定,新建住宅开发项目宜将商业服务性用房总建筑面积的20%以上作为综合性生活服务设施,且总建筑面积不宜低于300平方米,包括便利店、菜店、食杂店、理发店、餐饮店、药店、维修等业态。

“新建住宅开发项目配建的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应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并交付使用,原则上不得以货币补偿方式取代。”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长沙新建小区养老设施

相关资讯

  • 市场冷清 上周长沙新房成交跌至300套以下

    市场冷清 上周长沙新房成交跌至300套以下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是楼市传统的销售淡季,加上市场大环境的低迷,导致当前长沙楼市需求疲软。 数据显示,上周长沙多个楼盘获准预售许可,供应低位回升,但成交量价持续下行。上周长沙市内五区商品住宅供应...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6 09:15:07

  • 成交价连续5个月下跌 长沙二手房在售量突破8万套

    成交价连续5个月下跌 长沙二手房在售量突破8万套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3年初以来,长沙二手房挂牌价已下跌1%。 数据显示,2024年1月2日,长沙市六区一县二手房挂牌均价10205.3元/平方米,环比上月初下跌0.5%;二手房在售房源量816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03 09:56:40

  • 长沙楼市走热:低房价释放吸引力,10年增加300万人口,有新盘上演“日光”

    长沙楼市走热:低房价释放吸引力,10年增加300万人口,有新盘上演“日光”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随着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的转变,长沙楼市也终于一改多年以来的"克制",在今年下半年颁布多项楼市松绑政策。"目前,在长沙购买首套房和二套房,基本都已经没有限制了。"新房销售如是解释道。 伴随利好政策,长沙新房供应加...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25 09:32:13

  • 外滩设施匠心赋能,打造标杆区域标杆商办综合体

    外滩设施匠心赋能,打造标杆区域标杆商办综合体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上海外滩科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在管的长宁来福士广场项目凭借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06:40

  • 长沙破壁:商改住放行

    长沙破壁:商改住放行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长沙楼市在优化"商住比"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12月13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位于湘江新区滨江新城的龙湖·春江郦城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总平面图)、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向项目利害关系人进行批前公示,拟将原...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14 13: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