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住房试点全面启动 杭州首宗租赁住房用地自持70年

2017-09-29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各大城市相继出台住房租赁试点新政,9月杭州大规模土地供应引起了广大房地产开发商企业关注,8月29日出台的《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未来3年,杭州新增租赁住房总量要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租赁住房用地的供应,将成为杭州土地出让方式的有益补充。

多城集体建设用地试点

盘活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大力推动租赁住房发展或将成为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的有效途径之一。国土资源部近日召开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启动会,标志着这项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

据悉,北京、上海两市已经展开前期试点。另外,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11个试点城市也将紧随其后,启动试点。

从此次试点城市来看,多为房地产一二线热点城市,其针对性意味深长。据了解,今年5月份北京首批集体建设用地租赁房入住,力求在租赁住房供需矛盾突出的超大和特大城市探索出一条新路。

今年7月至今,上海已成交了六宗“租赁住房”宅地,成为推出租赁宅地试点的城市。杭州已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推出“只租不售地块”的城市。

此次租赁地块体量近9万平方米,位于江干区彭埠单元范围内,即今年9月13日,淮矿拿下的彭埠地块的东面。

杭州国土局方面表示,本次杭州租赁地块上市将参照上海模式,对于这宗地块未来将为市场提供多少租赁房源?杭州本地分析师表示:如果按80平方米户型算,预估增加1125套,但一般小户型会较多,因此后续实际增加的租赁房源或将只多不少。

杭州前8月推地情况

据中指研究院300城监控数据显示,2017年8月十大城市宅地,热点二线城市均有宅地成交,收金总额环比回落,仅杭州、重庆收金过百亿。二线城市成交量环比续降,各城市均有宅地成交,收金总额环比回落,其中杭州收金逾239亿居首。

8月杭州供地总是41宗,成交20宗,其中住宅用地22宗,成交13宗,杭州成交的13宗宅地均为溢价出让,平均溢价率为61%,较上月减少7个百分点。

8月14日,杭州取消现房销售规定后,迎来首场涉宅土拍,土拍当天吸引到了万科、招商等众多知名房企。最终,杭州城区除1宗祥符东单元地块溢价率未达70%外,其余五宗均达上限、并转入竞自持环节。

据房天下土地网监控数据显示,9月27日,杭州市国土局挂牌了两宗地块,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宗彭埠单元地块,土地用途标注为“租赁住房”,土地年限70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需要100%自持70年。据了解,此次彭埠单元项目在建成后将“只租不售”,这种模式在杭州的土地招拍挂中尚属首次。

继九部门启动12个城市租赁改革试点后,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再确定北上广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多部门围绕租住房改革密集出台政策,释放出重要信号,表示出中央加大房地产改革的决心。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钱江晚报、中指研究院报告《中国300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情报(2017年8月)》)

标签: 杭州土地市场租赁住房用地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