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这个核心竞争力,你就能职场逆袭!

2017-09-28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视角

终于毕业了,不用再啃课本了,没有烦人的考试了,再也不会挂科了,也没有人唠唠叨叨逼着你学习了。你感觉自由了,终于不用再学习了!剩下来的就是赚钱享受人生了!

相信这是很多人的想法,不过这种想法其实是很幼稚的。毕业踏入社会并不是学习的终结,相反,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你以为拿到文凭和学位证书,就可以用来换钱了?你以为你在学校学的那点知识就能走遍江湖了?你以为你一辈子都可以靠学校学的那点底子混下去了?

用不了多久,你就会被残酷的现实一巴掌一巴掌打得鼻青脸肿。

学历?那只是门槛、敲门砖,职场中靠的是能帮公司解决问题的能力。你学历再高,不能干活,完成任务也白搭。

学校的知识?你还没毕业就过时了,以前的知识可能学了一辈子饿不着,现在的知识更迭周期是多少?自己问一下度娘吧!

1.学习力是职场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我们来谈谈职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毕业后你就会来到一个真实的世界!这个世界虽然残酷,但很真实。不会像学校那个象牙塔,给你一种虚幻的安全感。

来到职场后,你会发现你的知识没有用。领导问你的问题不是试卷上的问题,没有现成的标准答案,也没有参考书。解决这些问题,你的旧知识根本派上不用场,你得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变化,才能解决这些新的问题。

有研究表明:网络信息技术使人类知识更新速度出现了加速。在18世纪的时候,知识更新周期为80到90年,20世纪初,缩短至30年,而到了80~90年代,缩短到5年。而进入21世纪时,知识更新的周期已经缩短至2~3年。

最直观的感受是,如果你一段时间不上网,你甚至都看不懂那些充斥着网络语言的文章标题了。

职场打拼其实拼的就是你的学习力,如果你能快速迭代自己的知识,掌握的技能,能解决工作中冒出来的各种新问题,你就能占取主动的位置。

那些固步自封的人,是职场中被淘汰的一批人。

你观察一下身边的成功人士、职场达人,哪个不是学习能力超强?像海绵一样,不知饥渴地吸收着各种知识信息?

所以早点认清楚学习力就是职场的核心竞争力这个事实,就能早点调整好自己的努力方向。

2. 你要学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怎么学习和掌握知识。

有人拿着简历去用人单位,口若悬河地谈着自己在学校里学了哪些功课要,掌握了哪些知识和技能。其实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学校里学习到的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是这只是静态的知识。

静态的知识只能解决已知的静态问题,而社会是一个动态的社会,不停地在发展。不停地产生着各种新的问题,你要做的是怎么去学习新的知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所以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如何学习和掌握知识。学会了学习,你就与未来产生了链接,未来的出现的问题,你也能用未来掌握的知识来解决。

从小学到大学毕业,一共学习了十几年,你要问问自己,真正收获的是知识还是学习知识的方法?

有多少人能在工作中用到三角函数和高等数学?你学过的那些知识,又有多少比例能够直接用到你的生活中?

但是如果你在学习这些知识的过程中,掌握了一套学习新知识的方法,学会了自学,这学就没有白上。

所以你在学习知识的时候,不光要把注意力放到知识本身,还要把关注学习知识的这个过程。根据实际情况,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高效学习方法。

3. 懂得高效学习的人,永远领先别人一步。

前面已经说了学习方法十分重要,因为现代社会信息变化太快。很多十年前热闹的职业今天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未来还会源源不断地产生新的职业,需要能掌握新职业技能的人才。

一个新的事物出现的时候,人们会被分成几类。一类人看不懂,也不看好,袖手旁观;一类人会迅速反应,做批吃螃蟹的人;还会一类人看见别人尝到了甜头,就去跟风。

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了,在商业领域先发优势是多重要。有时候不是你做得有多好,而只是你在正确的时候,卡到了正确的位置,就像那头正在风口的猪。

而怎么发现有潜力的新生事物,怎么发现风口?

这就需要你有高效的学习能力,在最短的时间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事物的核心价值。

在新事物、新技术、新工具刚诞生不久,大多数人还在驻足观望的时候,就研究清楚了它是个什么东西,搞清楚它的玩法,未来的成长空间。并付诸行动,你就会收获别人收获不到的成果。

4. 有哪些和学习有关的技能需要掌握?

说了这么多,有哪些和学习有关的技能需要我们掌握呢?

首先,你要学会对知识进行管理。

运用各种工具完成对知识的获取、分类、储存、运用,就是知识管理。知识管理的方法有很多,工具也不少。

花点时间认真去钻研几种,熟练掌握一种,并学以致用。

在当今这个网络时代,搜索技术是打开世界之门的钥匙。一旦你熟练掌握了搜索技术,那网络上的各种资源都能为你所用。

当然你还要会运用技术去对这些获取到的知识和信息进行分类,搞清楚哪些是对你目前解决问题有用的,就拿来使用。哪些是暂时用不上的,但未来有可能会派得上用场的,就用知识管理工具进行储存,剩下的那些没用的知识就要过滤掉。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知识边界越来越大,技能越来越娴熟,解决问题越来越高效。

5. 用持续学习与别人拉开差距,获得成功!

有些人只把目光放在眼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没有贯彻持续学习的观念,认为问题解决就行了,干嘛那么麻烦,还要进行知识管理,还要花那么多精力。

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有时候可能根本不是方法,也不是智商上的差距,而是持续努力的差距。

比如学习英语,诞生了那么多钟方法,有逆向英语,有疯狂英语,有听广播学英语的,还有看美剧电影学英语的。有的是从听力开始突破,有的是从口语突破。每种方法都被一部分人证明是卓有成效的,那其他的方法就是错误的吗?

其实那些成功的人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坚持下来了。任何方法都不是灵丹妙药,没有持续的努力,持续的学习,都不可能获得好的效果。

人和人的智力条件不尽相同,家庭背景、性格特点也不一样,怎么才能和其他竞争者拉开差距、脱颖而出?其实关键就是持续努力,有句话说得好:成功的道路一点都不拥挤。那些半道放弃的人太多了,如果你能持续努力地学习,你就已经领先了大多数人。

如果你是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职场新人,端正态度,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做好终身持续学习的准备。从知识管理开始,先学会学习,再学习知识和技能,持续努力,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完成职场的逆袭,走上成功道路。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指南

相关资讯

  •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记者1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供地方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时参考使用。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实施指南包括环境、设施设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25:04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重整麦高证券首年,指南针(300803.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3.38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27 11:10:04

  •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继在开放日上滴滴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硬件等进展后,在日前的上海车展,滴滴携相关产品亮相。其中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14:50:01

  •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他说‘不用了,我上班了,我有钱了,而且有很多钱。’我脑子里当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们期待的目标终于出现了,那就是雨晨的自强自立,有尊严地活着。”心智障碍青年张雨晨的父亲张付铭讲述着孩子就业以来家庭的变化,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北...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0 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