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系列政策将实施

2017-09-20 11: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接下来的4个月,国家有关部门将多举措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经明确工作安排,包括加快实施重大工程、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多项举措,力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

其中,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方面或更引人瞩目。这方面政策将强化对创新企业的政策倾斜,通过加大政府采购、推进相关应用示范、建立补贴制度等方式方法,加大对云计算、分享经济、大数据、空间技术应用、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作为培育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支撑。”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多位专家学者向记者表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引领作用凸显,是发改委等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动因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部分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3.1%,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和6.2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民用无人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光电子器件等新兴工业产品均保持了快速增长。

发改委预计到今年底,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左右,到2020年占比达到15%。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国家战略,需要财政金融予以必要的政策支持,为此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且重点是强化对创新企业的政策倾斜。

记者了解到,上述政策在思路上,一方面是发挥好财政资金的牵引作用。即,通过加大政府采购、推进相关应用示范、建立补贴制度等方式方法,加大对云计算、分享经济、大数据、空间技术应用、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补齐薄弱环节短板,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另一方面,加大财政金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相关政策还将鼓励金融资本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成长。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好、高,值得产业资本加大投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与开发银行、建设银行等开展了合作。下一步,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还将鼓励金融机构合法合规地采用投贷联动、股债结合等方式,进一步带动社会资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标签: 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

相关资讯

  •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今日看点: ·发改委: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总集团:18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票面利率2.98% ·首开股份:拟为福州子公司提供22亿元担保 ·福州海悦建设发展:底价3.51亿元竞得福州一宗地块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0 07:20:00

  •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10:02:50

  • 中指·每日要闻:碧桂园服务与国台酒业达成战略合作

    中指·每日要闻:碧桂园服务与国台酒业达成战略合作

    今日看点: ·昆明: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浮20%、30% ·常州城建:成功发行5.6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利率2.6% ·中建三局:12亿元公司债状态更新为"提交注册" ·衢州慧城置业:总价8.74亿元摘得衢州柯城区两宗商住地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1-23 07:20:00

  • 发改委:放假安排有5大亮点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调休更人性化

    发改委:放假安排有5大亮点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调休更人性化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博发布,每年一度的全年放假安排一直是社会公众高度关注和翘首以盼的焦点话题。经过统筹协调和综合考虑,国务院办公厅适时发布了2024年的部分节假日安排。这一放假安排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亮点一:9天,史上最长春节假期 202...

    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

    2023-10-25 14:13:29

  •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中国经济是否通缩?国家发改委:不存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9月20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回应,综合物价水平、需求恢复、经济增长、货币供应量等因素判断, 中国经济不存在所谓的通缩,后期也不会出现通缩 。 随着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8月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多数指标边际改...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3-09-20 15: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