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2004-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十四年回顾

2017-09-14 14: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9月1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不仅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和品牌企业名单,还分享了房地产品牌建设的成功经验。莫天全、刘洪玉、黄瑜、袁东明等多位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精彩推荐

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2017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2017中国房地产服务品牌价值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莫天全" alt="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7_09/14/tudi/1505371417933_000.jpg" type="image" img-height="420" img-width="500"/>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

莫天全:各位来宾,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2017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按照惯例对今年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大家知道我们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在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推动下发布的,有15年历史,三家单位发起,对中国房地产领域,对企业研究成果,能对行业带来指导性作用。过去15年当中,还是本着客观、公正、准确、权威的原则。

在研究报告体系方面,一会儿还有一个介绍,所有系统的研究,一切以数据说话,一切以客观的数据为依据,所有体系,哪怕是定性的项目,或者定性的指标,也要量化的形式展示出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产业的进步,我们把大数据,把人工智能,包括深度学习的东西,还是揉到组织里,希望对研究成果得到更准确的判断。研究永远是无止境的东西,它是不断靠近这个真实的过程。

意义有四个方面,个是客观量化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第二方面是挖掘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内涵,将品牌价值发挥出来,让它的作用能够不仅仅是帮助企业,也帮助消费者。第三个方面是推动社会和消费者全面认知房地产品牌价值,这点对企业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一个方面,我们房地产品牌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房地产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帮助企业建立消费者品牌忠诚度。最后是定期跟踪房地产品牌价值变化,指导企业及时调整品牌管理策略和措施,促进企业无形资产的保值增值,这是我们研究的意义。

在过去的14年当中,从2004年开始,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已经成为评判企业实力以及地位的重要标准。14年我们进行了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还有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研究,这个影响力也非常大,还有开发企业百强企业研究,另外还有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研究,还有相关行业的研究也纳入到房地产10研究范畴之内。

它的作用,细化一下品牌价值研究成果作用,方面是促进政府对品牌企业的全面了解,从去年以来,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对行业调控越来越密集,每次我们去开会,见面都是一些品牌性的企业,他们带给这个行业非常强的声音,这是品牌促进企业各方面的事情。还有帮助品牌企业获得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支持,融资,这方面对我们品牌企业应该是意义重大。

对我们自己上市公司推广,一切以研究为背景的推动,研究成果被上市公司广泛应用,这个宣传得到了全世界,社会各界,消费者的认识。

媒体更是,媒体需要材料来引导这个市场,和引导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们企业也需要媒体的宣传,这是相辅相成方面,对品牌研究的成果,也得到了广泛的发布。

刚才是一个简单的背景,稍微总结一下14年以来品牌企业在主要指标方面的变化。品牌企业品牌价值是划分重要,品牌价值过去14年当中,从2004年开始9.84亿,到2009年到45.43亿,到2017年,以2016年数据为基础到221.48亿。14年之间,2004年有12家企业,2009年有23家企业,到今年研究数据250家企业。我们看销售额,2004年的26.1亿,到2009年115.1亿,到现在的1133.29亿,刚才看品牌价值增长了20多倍,但品牌销售额增长了40多倍。

市场占有率,2004年是3.94%,2009年次超过10%,到现在差不多24%的市场占有率,我们看市场的变化这个集中度,越来越集中到我们大企业,我们这个品牌企业的身上。从另外一方面,我们品牌企业和品牌的认知度、品牌的价值,未来发展过程当中会越来越强,这个集中度也会越来越大。从五年、十年以后来看,有可能集中度超过60%,在我们几十家甚至一百家企业,会达到相当高的品牌竞争度,这方面品牌企业的影响和作用会越来越大。

再看营业收入,2004年34.59亿,当时能看到超过百亿的企业基本上很少见,2009年超过123.62亿,现在882.31亿。这种数字的发展让我们非常惊讶的,很少见的,还有些企业储备未来的发展,拿地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动不动就是几千亿的土地储备。这些方面,我们搞研究的人,一听这个东西对我们触动很大,企业加起来力量是巨大的,没有看到任何一个国家这么快的集中度的发展,从这些方面看到推动国内发展,甚至下一步推动国际上的发展,不仅仅是找机会或者是跟着机会走,而是创造机会撵着机会走。在过去14年当中营业收入增长24倍。

净利润,2004年只有2.3亿,2009年到14亿,到现在超过90亿,增长了38倍。总资产,从107亿到2009年的535亿,到现在超过3000亿,动不动就是千亿的资产。当然有一个因素很重要,要看负债率。

我们看到这几个数字的发展,确实让我们感叹政府给我们很多的影响,品牌企业的实力在不断增长,而且这个增长速度不仅国内比较罕见,全球也是非常罕见的。所以刚才用一组数据,详细数据说明我们这个行业发展,或者说我们这些品牌企业最终怎么引领这个行业发展,已经形成品牌企业聚集的一种作用。所以我用简单几个数字跟大家说明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品牌企业把这个责任担起来,这是一个机会。这时候我们把企业做强做大,我们在品牌,在市场知名度不断集中过程当中,能把品牌集中度抓住这个机会,让每一个企业站位越来越高,对企业发展肯定是非常好的记录。刚才一个简单的比较,14年我们走过的历程。

最后,也是代表10机构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一贯非常努力,扎扎实实来做,数据的关联不断验证这个数据的准确性,我们也得到了中指研究院大力支持,这个支持让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好,更加靠近真实度。这是我讲的内容,再次欢迎各位的到来,感谢大家一贯支持,谢谢。

标签: 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