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监管央企降至98家 未来或重组成60到80家

2017-09-05 10: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宣布重组。重组后的企业定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

据悉,这项重组涉及资产约1.8万亿元,规模远超此前形成的宝武集团、中国中车等超大型公司,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的央企并购重组案。

8月29日开盘后,神华集团、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成为市场焦点。国电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英力特、长源电力等开盘后均迅速涨停。

“从大的方向看,国有企业兼并重组还没有结束。现在刚到98家,肯定不是最终数量。”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还有好戏在后头。”

重组落地,火电资产整合

市场翘首以待近3个月后,神华和国电合并重组的靴子终于落地。

早在6月4日,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双双发布公告停牌,称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8月2日,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在某论坛上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8月28日晚,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神华集团更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投),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吸收合并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神华和国电电力都将成为由国家能投控股的子公司。

国电电力亦在同一时间发布公告称,国电电力拟以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与中国神华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及资产共同组建合资公司。

神华集团是煤炭行业龙头央企,也是世界上的煤炭供应商,其定位为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截至2017年4月底,企业总资产达10143亿元。

国电集团则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为综合性电力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业务还涉及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等。国电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可控装机容量1.43亿千瓦,资产总额达到8031亿元。

从已披露的合并方案来看,二者合并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对火电业务进行整合。分析普遍认为,这有利于平抑煤炭和电力价格波动,缓解煤电矛盾。

作为产业链的上下游,煤炭与火电两大行业长期处于“零和博弈”状态,两大行业素有着“跷跷板”现象。煤炭价格下跌时,下游的火电企业往往能享受低成本红利。一旦煤炭价格反弹,又会成为火电企业的“心头痛”,业绩随之承压。煤价剧烈变动期间,煤炭股和火电股往往“此消彼长”,走出相反行情。

一直以来,政府也利用“煤电联营”等方式协调解决上下游之争,不少大型电企与煤炭企业都签署有“长协煤”协议,但一直无法解决“市场煤”与“计划电”的深层次矛盾。尤其是随着火电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出现,矛盾更加凸显。

不过,神华和国电也并非单纯的上下游关系,二者的资产都非常丰富。

以神华为例,通过一系列收购,神华火电机组跨越式增长。2012年,仅国网能源一项收购就直接为其带来了14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

不过,随着煤炭及煤电产业的过剩,一体化运营模式也受到很大冲击。有行业人士曾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下游市场饱和造成港口库存过多,进而影响铁路运营,导致部分矿企停产。整体行业不景气,产业链过长反而可能增加企业财务负担。

将打造世界的煤化工集团

据悉,重组整合后,按照2016年年底口径计算,国家能投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煤炭产销量分别为4.8亿吨和5.8亿吨,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年消耗煤炭3亿吨,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员工总数32.7万人。

神华集团方面表示,合并后的国家能投将涵盖煤炭开采与销售、发电与热力生产、港口铁路航运、煤化工、金融、节能与装备制造等业务,将成为拥有煤炭、火电、风电及煤制油煤化工四大主业的国际一流能源企业。

从已披露的火电资产整合方案来看,中国神华持有的相关火电公司股权和资产与国电电力持有的火电公司股权和资产,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控股权为国电电力拥有。

国电电力本次标的资产涉及控股在运装机容量2966.75万千瓦,参股在运装机容量462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756万千瓦。中国神华本次标的资产涉及控股在运装机容量2783万千瓦,参股在运装机容量440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396万千瓦。

国电电力出资的标的资产的作价合计约为373.73亿元,中国神华出资的标的资产作价合计约292.74亿元。其中包括中国神华持有的15家火电公司、3家火电分支机构;国电电力持有的19家火电公司、3家火电分支机构。

国电电力称,选择双方资产区域重合度较高的火电发电业务进行整合,将有效解决国电电力与中国神华在相关区域发电业务的同业竞争情况。本次交易中,中国神华标的资产主要集中在浙江、安徽、江苏等地,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上述区域电力市场的占有率,市场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在煤炭板块,国家能投更是毋庸置疑的“世界”。神华本就是世界排名的煤炭企业,煤炭产能仍在丰富中。8月11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内蒙古新街台格庙矿区总体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该矿区面积约766平方公里,煤炭资源总量约144亿吨。5个井田规划矿井建设总规模6200万吨/年,占去年中国神华商品煤产量的21.4%。

风电板块则是国电集团的强项。国电集团风电装机近2583万千瓦,位居世界。其旗下的上市公司龙源电力(00916.HK)是行业的“老大哥”,也是目前两家集团旗下的风电上市公司。神华方面也有近736万千瓦的风电装机。二者相加,国家能投将有3319万千瓦风电装机,跃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

有接近此次交易的人士透露,重组后的国家能投将打造世界的煤化工集团,未来两家公司的风电资产则有望装入龙源电力。

国企重组,还没有结束

仅今年6月以来,央企重组就又增三例。如今,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户数已经降至98家。资料显示,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时监管央企196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透露,从能源行业来说,以前重组的还比较少,现在存量还比较大,“未来可能形成60到80家。”

“60~80家这个数量提得也比较宽泛,不同口径、不同的人,数字不完全一样。但是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定位,重组和整合的过程肯定没结束。”胡迟介绍,从横向上看,央企的数目在减少;另一方面,其他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进行。

8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表示,未来还会继续推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目前有些企业也正在酝酿重组。彭华岗强调,重组不单单是一个数量的变化,要遵循企业、市场、行业发展规律,外界传言的重组量化目标没有依据。

此前,彭华岗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透露:“经过试点摸索,央企的功能定位日益明确。未来中央企业将主要分为三类,即实体产业集团、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

在胡迟看来,命名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意味着其未来的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事实上,神华集团在2016年6月,就被国务院国资委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央企之一。

胡迟称,合并事宜此前也有多个传闻,其中就包括神华与大唐集团。“国资委就是撮合,先放个风出来,然后看看市场的反应。另外看看企业之间相互适应一下,相互沟通一下,有没有这个意向,就像谈朋友一样,大家你情我愿再往下走,如果没有意向就算了。可能是前期神华和大唐没谈好,后来神华才与国电合并。”

他介绍,在央企重组过程中,国资委更多是一个类似“媒人”的撮合角色。“这些年国资委的角色发生了比较大的转变。李荣融(国务院国资委首任主任)就说过,‘我不是婆婆加老板’,国资委要超脱一点,是监管角色。这几年从央企的合并路径来看,国资委在逐步退出来。”

据悉,央企重组的思路是央企之间的重组,其次是跟地方国企之间的重组,最后再到非国有资本。

胡迟认为,国家能投的案例将会推动能源类央企的重组,“这两家本身就比较大,加起来大过别人一头,之后其他企业肯定也坐不住,会相互寻求重组。还有好戏在后头。”

标签: 国资委央企重组

相关资讯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金地集团:顺势而为,行稳致远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5:53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