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房企共融资11笔 万科拟发行5年期10亿公司债券

2017-09-04 17: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监控显示,上周品牌房企共融资11笔,融资额为196.54亿元。万科拟发行5年期10亿元公司债券,荣盛发展为重庆等八项目公司157.54亿元贷款提供担保。雅居乐与量子云未来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影视科创小镇。(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企业资讯监测报告(2017.8.27-9.3)》)

上周房企投资融资情况一览:

1. 万科拟发行5年期10亿元公司债券,利率4.54%

8月31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10亿元。

公告内容显示,万科本期债券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销商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及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最终发行规模为10亿元,票面利率为4.54%,债券面值100元,以平价发行,债券期限为5年期,起息日2017年8月4日。债券付息日为2018年至2022年每年的8月4日。如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则其回售部分债券的付息日为2018年至2020年每年的8月4日。

据了解,万科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全部用于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改善债务结构。

2. 格力地产获批发行28亿中期票据,2年内有效

9月1日,格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关于接受该公司中期票据注册的通知书。

此次中期票据注册金额为人民币28亿元,注册额度自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由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同时,在注册有效期内可分期发行中期票据,接受注册后如需备案发行的应事前先向交易商协会备案。发行完成后,应通过交易商协会认可的途径披露发行结果。

中期业绩报告中显示,该票据发行时间将根据实际资金需求情况,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有效期内择机一次或分期发行。

格力地产称,募集资金用途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偿还到期债务及其他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的企业经营活动,具体用途及金额比例根据该公司实际需求情况确定。

3. 粤泰股份为江门项目公司提供1亿元贷款担保

9月1日,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其全资子公司江门市粤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1亿元贷款担保。

因江门市粤泰自身经营需要,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分行申请1亿元人民币贷款。粤泰股份为上述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粤泰股份董事会表示,此次担保是公司的日常经营所需,江门市粤泰资信状况及债务偿还能力良好,不存在未偿还债务的情况。同时由于江门市粤泰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实质上控制该公司的经营,因应贷款方的要求,同意公司的此次担保事项。

截至公告披露日,粤泰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8.94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04%。

4. 荣盛发展为重庆等八项目公司157.54亿元贷款提供担保

9月1日,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为荣盛张家口宣化新城开发有限公司等八个下属公司的约158亿元贷款提供担保。

公告内容显示,于2017年9月1日,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担保议案,同意为下属公司荣盛张家口宣化新城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多笔贷款(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10亿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8亿元,担保期限12年;同意为下属公司荣盛兴城(兴隆)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多笔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12亿元,担保期限7年。

同意为下属公司荣盛兴城(霸州)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申请多笔贷款(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10亿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6.4亿元,担保期限7年;同意为下属公司香河万利通实业有限公司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或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指定的其他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2.1亿元,担保期限3年。

同时,该公司同意为下属公司重庆荣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单笔借款金额不超过20亿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33.28亿元,担保3期限不超过72个月;同意为下属公司重庆荣盛坤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3.04亿元,担保期限不超过72个月。

同意为全资子公司聊城荣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5.76亿元,担保期限不超过72个月;同意为下属公司浙江荣盛亿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嘉兴市荣盛鑫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向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6.96亿元,担保期限不超过48个月。

据统计,上述该公司下属公司贷款总额157.54亿元。鉴于霸州园区、荣盛实业、聊城荣盛、浙江亿鑫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且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上述八项议案尚需提交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生效。

上周重点企业动态监控:

1. 雅居乐与量子云未来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影视科创小镇

近日,雅居乐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量子云未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雅居乐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雅居乐地产集团副总裁兼产业地产负责人阮家声先生、量子云未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甫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据悉,双方将在影视文化小镇的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达成相关合作,建立产业联盟或技术联合,共同进行影视产业开发、文化旅游、项目招商运营及产业规划等项目。这也是雅居乐继与英皇集团合作后,在影视与科技特色产业领域里迈进的又一步。

本次签约,双方将推动影视文化+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开发等方面融合发展,导入“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端影视云文化产业生态圈。

在未来的发展上,雅居乐地产集团副总裁兼产业地产负责人阮家声先生表示,先借助雅居乐在产业发展服务、房地产开发、基础及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影视云产业为契机,与量子云整合资源,开辟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新影视文化小镇3.0。其次会以雅居乐的资源优势,投资具有潜力的科技产业链;最后将更优质的资源整合到一起,从IP发展到IPO。

量子云未来(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李甫则表示,共享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传统行业与科技行业的合作具有巨大的优势,雅居乐与量子云的合作将会促进双方在产业地产的发展。

2. 新华联11.3亿转让子公司恒兴长基100%股权及其相关债权

8月28日,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西藏长基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拟以总价11.3亿元出售其全资持有的北京恒兴长基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予麦维斯(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本次交易包括恒兴长基100%的股权及其对目标公司的全部债权。其中,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7.86亿元;债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4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麦维斯将取得恒兴长基的全部债权以及其100%股权。

据了解,上述交易价款将分两笔支付,交易价款共计人民币7亿元,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由麦维斯向恒兴长基或其指定第三方支付;第二笔交易价款共计人民币4.3亿元,麦维斯应在恒兴长基已完成上款约定事项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支付给恒兴长基或其指定第三方。

同时,自本协议生效之日起,麦维斯应根据双方签署的《排他性合作协议书》向恒兴长基支付的人民币5000万元意向金,意向金将自动转化为本协议项下的交易价款,可自动抵扣本协议项下的笔交易价款。该公司表示,本次交易事项已经公司第九次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交易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 葛洲坝签约湖北荆州,拟投资500亿进行PPP全方位合作

8月28日,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透露,其于近日与湖北省荆州市人民政府签订《荆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高速公路、机场、铁路、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特色小镇建设、棚户区改造、水利、水环境治理、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港口码头、园区开发、建材产业一体化、物流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休闲旅游业等基础设施和公用服务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展开多种方式的全方位合作。

双方合作总投资暂定金额500亿元,将根据项目情况采用PPP模式、工程总承包、投资开发及运营、产业引进等方式进行合作,具体项目合作模式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确定。

葛洲坝于公告表示,合作协议的签订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有利于公司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综合业务优势,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4. 保利物业8月29日正式挂牌新三板,管理面积近9000万方

8月29日,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保利物业,证券代码871893。

据了解,保利物业主要为业主和开发商提供基础物业管理服务和顾问咨询服务,营业范围包括住宅物业、办公物业、工业园区物业、商业物业和其他物业等。

保利物业是保利地产旗下物业企业,其中保利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5%,保利地产子公司西藏赢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保利物业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目前国内物业服务企业超过10万家,拥有国家物业服务企业一级资质的超过1000家。

2016年12月31日,保利物业管理面积为8870.96万平方米,其中由保利地产开发的物业的管理面积为8160.98万平方米,占总体管理面积的92%。2015年、2016年,保利物业前五名客户全部为关联方。

5. 中弘控股为海南跨海大桥项目设立合伙企业,规模60.01亿

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8月29日公告宣布,其子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并进行委托贷款融资。

公告内容显示,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弘轩鼎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中商研(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渤海汇金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有限合伙协议》,共同设立青岛中商研如意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根据协议,合伙企业的认缴出资总额目标规模为人民币60.01亿元。其中,中商研基金作为普通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认缴出资100万元,渤海汇金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45亿元,弘轩鼎成作为劣后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15亿元。

同时,合伙企业成立后,将通过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该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进行委托贷款60亿元,期限为5年,年利率为6.7%,如意岛公司将用于归还负债和海南如意岛跨海大桥项目建设。

据了解,本次对外投资及委托贷款融资事宜已经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对外投资事宜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后即可实施,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6. 佳兆业联合中海晟融设立基金,首项目落地深圳龙岗

近日,佳兆业集团宣布与中海晟融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通过共同设立发展基金、共同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等方式,在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产业基金合作、收购兼并、股权投融资、资产证券化、资本市场等领域,形成战略合作关系。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设立“兆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以“产业+金融”的模式,重点投资深圳、广州等珠三角核心城市的优质项目。此外,中海晟融也将为佳兆业非地产板块的业务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兆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投资的项目将落地于深圳龙岗的南门墩城市更新项目。该基金规模将达到约35亿元,投资持有南门墩项目51%权益。

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26日在北京石景山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朱剑楠,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技术推广、技术服务、经济贸易咨询等。

据介绍,中海晟融在金融服务、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所属集团管理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7. 碧桂园8.1亿收购天津静海团泊西地块,土地面积13.5万平米

9月1日,碧桂园以约8.1亿元总价,成功摘得天津静海团泊西地块。据了解,地块是由碧桂园通过股权收购获得。

相关消息显示,7月26日,滨海团泊新城(天津)控股有限公司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天津滨辉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约4.56亿债权。

滨辉置业于2015年以底价3.2亿元竞得津静(挂)2013-30号地(静海团泊西地块),彼时楼面价约合1383元/平方米。宗地为商服、城镇住宅、科教混合用地,出让土地面积13.5万平方米。

最终,碧桂园以挂牌价8.097亿元成为滨辉置业有限公司及其债权的受让方,从而获得该公司持有的静海团泊西地块。

8. 光明地产出资8300万设立子公司以开发徐州贾汪地块项目

9月1日,光明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以开发江苏徐州贾汪区2017-126 号地块项目。

于2017年7月12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国土资源局确认了该公司竞得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 2017-126 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的成交总价为人民币1.47亿元。

于2017年8月31日,为开发经营该地块项目,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拟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议案》,同意该公司与徐州聚诚置业有限公司、自然人王钧共同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

公告显示,新设立控股子公司暂定名为光明房地产集团江苏诚辉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光明房地产出资8300万元人民币,占投资新设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的83%。

标签: 房企投融资万科债券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