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2017半年业绩出炉 多元化“收获期”尚未到来

2017-08-31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7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房地产市场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指引下,热点城市投资投机性需求得到迅速抑制,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加快,成交规模保持平稳增长。截至目前,已有多家房企的2017半年业绩报告出炉。从已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的近90家房企表现看,78家A股上市房企合计净利润达到了341.3亿元,净利润率为11.6%,过去三年这一指标均是个位数。房企整体销售数据升温,多家房企在完成年度过半销售目标后,纷纷调高全年销售目标。

利润率重回两位数

土地成本持续走高、房企经营成本增加等原因叠加,导致房地产行业利润率不断下滑,近几年行业平均利润率均不足10%。不过,今年上半年,已发布上半年业绩房企的平均利润率出现上涨,再度回归两位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合计接近90家,港股近10家,另外A股合计80家,整体看,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均再次站稳两位数。80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合计营收3202亿元,净利润达到了367.2亿元,净利润率达到11.5%,相比2016年上半年同期这78家房企的净利率9.8%,上涨了接近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A股上市房企2014年平均净利润率为9.6%,2015年为8.3%,而2016年为8.2%,已经连续三年在个位数。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全行业利润依然不足银行零头,不过房地产行业全面上行,包括万科等龙头企业净利润率均有明显上行。预计2017年房企平均利润率将再回两位数。

以万科为例,今年上半年万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36.5%,而万科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7.2%;同为地产行业三强的恒大,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更加惊人,恒大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利润188.3亿元,同比暴增832.2%。

业内人士认为,因为过去两年多的楼市行情火热,2017年房企将迎接历史上销售业绩与利润上涨最迅速的一年。从上半年的财报数据看,大部分主营业务是房地产的企业收获颇丰。随着房源交付,上市公司年报进入结算利润环节,导致利润率上升。

不过,并非所有房企净利润都在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A股82家上市房企营业收入总计高达4946亿元,同比上涨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461亿元,同比仅增长24%。其中,32家上市房企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占比接近四成;14家亏损,占比接近两成。

多元化“收获期”尚未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房企纷纷进行多元化布局,但是,从今年上半年诸多房企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房企的多元化业务并未给业绩带来实质性贡献。

除新兴的长租公寓、共享办公、特色小镇之外,养老、金融、物流、文旅等领域房企均有涉足。有些领域是房地产相关产业,成为房企主营业务的助力,而有些领域则与房产无关,如新能源领域。

从已经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的房企表现来看,绝大数房企的房地产业务仍然是业绩的主力,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上,多元化业务支撑房企业绩的仅是少数。以万科为例,万科近年来多元化布局开始提速,但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中,房地产销售仍占据业绩的90%以上,多元化效果仍未显现。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企单纯依靠土地开发获取的利润开始下滑,在此情况下,不少房企另辟蹊径,尝试进行多元化转型以谋求更强的盈利能力。不可否认的是,多元化发展战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担、相对弱化企业经营风险;然而,目前很多多元化业务可能潜在利润较高,但 周期长,除非大规模布局,否则短期内很难产生足够的营收规模。

对于许多房企而言,希望通过多元化来寻求利润增长点并非朝夕之间的事,目前来看,房企多元化尚未迎来收获期,净利润的下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同时,规模与利润的平衡至关重要。

资金链风险待解

实际上,融资环境的改变,楼市调控的深入,正在逐渐对房企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之间分化非常明显,多家立足核心城市的上市房企营业收入及利润率出现了双下调。

业内人士表示,大房企因为资金成本等优势,布局合理,上涨速度更加迅速。增加现金流和降低融资成本亦是对抗市场下行风险的利器。在目前,房企的资金成本正在逐渐增加,对于2017年来说,各种融资渠道压力逐渐增加,对于很多房企来说,资金链的风险逐渐积累。

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当前房企来说,盈利的考虑可以适当减少一点,而现金流的问题最为关键。所以降温也需要有一个较好的心态去面对,后续在营销方面需要适当做创新,需要做更为精准的营销。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起漂亮的“成绩单”,接下来房企该如何谋求稳定的资金供应,恐怕才是需要考量的重要问题。“对于房企来说,实际上转型的节奏还是慢的,尤其是房屋销售依然表现不错,很多还会依赖住宅项目的销售。经营压力会加大,但是预计还是可以消化此类压力的,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有较多布局的房企来说,更是如此。”

根据北京商报、中国产经新闻、中指研究院《2017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等综合整理

标签: 房企业绩库存

相关资讯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