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住房公积金提取新办法 放宽提取额度限制

2017-08-17 10: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住房公积金账户里有十来万元,由于之前买房时没有用,一直想一次性提取出来。”长沙市民大华最近打算换套大一点的房子,首付款让他很头疼。的确,现在买房要贷款,不是找银行就是找住房公积金,而使用住房公积金要么是申请贷款,要么是提取余额。

为进一步梳理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规范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行为,昨日,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修订后的《长沙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8月21日起实施。该办法对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做了哪些新的规定,带来了哪些便利呢?本报特邀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A

额度不限于一年内账户余额 符合条件者几乎可全部取出

根据该办法规定,取消了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提取额度“不得超过签订购房合同或建设工程竣工之日或危房鉴定书出具之日1年内账户余额”的规定,职工申请购买、建造、翻建、大修提取在相应情形可提取的额度范围内以提取当日的账户余额为限。也即只要符合相关提取条件,可“提取金额至住房公积金账户金额的百元位”,差不多相当于可全部取出。

对于需要符合的“相关条件”,该办法对购买自住房,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偿还自住房贷款本息等情况,均有申请时限、额度等限制。例如,购买新建商品房的自购房增值税普通发票出具之日起24个月内申请提取,购买二手房的自契税完税证明出具之日起24个月内申请提取,而且同一职工同一套房屋限提取一次。另外,提取总额也不能超过首付款金额,一次性付款的不超过总房款金额。如今,根据新的规定,在上述额度范围内,几乎可提取账户全部余额。

此外,职工申请了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还贷提取的额度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已还贷本息之和。有相关提取需求的缴存职工,可拨打长沙住房公积金热线电话12329咨询。

B

取消了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可提又可贷的规定

对于一些参加工作年限较久的职工来说,由于之前没有使用住房公积金,致使住房公积金余额普遍较多。不能让住房公积金的钱躺在账户里“睡大觉”,这是近年来从住建部到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改进相关政策的方向。

此前,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推出了相关便民举措:对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一方面每月可以用来对冲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另一方面月对冲还贷后剩余的部分可以用来对冲提前偿还部分住房公积金贷款。“这相当于拓宽了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途径,而且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办法取消了原先针对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可提又可贷的规定。

另外,新办法规定,职工家庭购买自住房已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得申请除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以外的其他类型提取。同时职工家庭购买同一套普通自住房已申请购房提取的不能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C

新增3种不能办理提取的情形

此次修订,还对不能提取公积金的情况进行了补充,在原来已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2次以上、购买第3套以上、购买商业用房和别墅、赠予继承、不在湖南省内等6种情形的基础上,新增了以下3种情形:本中心贷款存在当前或担保公司代偿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司法冻结、记入管理中心不良行为登记的,职工本人或配偶已办理本中心划拨还贷或月对冲还贷的。

此外,职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共有产权(夫妻共有除外)房屋按揭贷款本息的,贷款的借款人必须是产权人,且每个借款人的提取额度按借款合同所占比例确定。

不能办理提取的情形

原有6种

已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提取2次以上

购买第3套以上

购买商业用房和别墅

赠予继承

不在湖南省内

新增3种

本中心贷款存在当前或担保公司代偿的

住房公积金账户被司法冻结、记入管理中心不良行为登记的

职工本人或配偶已办理本中心划拨还贷或月对冲还贷的

相关链接

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形

1.职工家庭(指夫妻双方,下同)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的;

2.职工家庭偿还自住房按揭贷款本息的;

3.无房户支付房租的;

4.与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账户已封存6个月以上或住房公积金停缴24个月以上且账户已封存的;

5.退休的;

6.享受生活保障的;

7.出境定居的;

8.职工死亡或被宣告死亡,其继承人、受遗赠人申请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存储余额的;

9.职工家庭或其子女、父母遭受重大疾病或重大灾害造成家庭生活特别困难的。“重大疾病”包括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恶性肿瘤(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慢性重型肝炎、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颅内肿瘤开颅摘除手术、重大器官移植手术、主动脉手术以及治疗费用较高的其他疾病。“重大灾害”是指水灾、地震、泥石流、火灾等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或人为灾害。

标签: 长沙住房公积金公积金提取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今日看点: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越秀集团:拟发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 品种一3年、品种二10年 ·绿城房地产:2024年首期10亿中期票据即将发行 ·大昌祥:1.38亿元竞得绍兴柯桥区商住地 溢价率65.15% ·苍南...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9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中指·每日要闻: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今日看点: ·襄阳:公积金新政多孩家庭和高层次人才额外贷款额度 购房补贴最高15万 ·张江集团:拟发行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期限240天 ·建发房产:拟发行10亿元中票 用于10个地产项目建设 ·成都恒居置业:分别以3.67亿元、4.26...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8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