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上半年税收亮点 房地产业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

2017-08-17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羊网

“四大主力”税收合计8882亿元占税收总量77%,广州税收增长贡献率居首

8月16日来自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进一步减免税逾3000亿元和办理出口产品退(免)税1944.85亿元的同时,广东税收收入(国税和地税,下同)合计达到11531亿元,增长13.7%,税收增速高出(11.6%)2.1个百分点;广东上半年税收收入的平稳较快增长,表明广东经济总体稳中有升,实体经济向好发展,经济转型效果不断体现。

制造业税收3895亿元“挑大梁”

从税收看经济,今年以来广东实体经济稳中向好,振兴实体经济、制造业立省不动摇。

上半年,广东第二产业税收同比增长16.0%,拉动税收总量增长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13.4%,拉动税收总量增长8.1个百分点。

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仍是广东税收四大主力,四大行业税收均过千亿元,共计8882亿元,占税收总量77.0%,同比增长17.3%,拉动税收总量增长1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税收收入3895亿元,同比增长20.1%,拉动税收总量增长6.4个百分点,稳居各行业榜首。

同时,受益于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广东是以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税收快速增长,拉动第二产业税收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先进制造业税收1549亿元,占制造业税收总额的39.8%,拉动第二产业税收增长6.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税收收入797.06亿元,占制造业税收总额的20.5%,同比增长17.2%,拉动第二产业税收增长3.0个百分点。

以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产业税收平稳增长,支撑广东第三产业税收稳步增长。上半年,广东现代服务业税收4773亿元,占第三产业税收总额的68.9%,同比增长11.6%,拉动第三产业税收增长8.0个百分点;互联网服务业、软件技术服务业税收分别同比增长158.8%和30.4%,远高于第三产业税收增速。

调控房地产及“去杠杆”成效显现

值得一提的是,税收数据显示,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成效初显。今年1-5月,全省商品房销售额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57.3个百分点,比2017年一季度回落2.6个百分点。

与此相对应,今年1月-6月,全省房地产业税收收入为1881亿元,增幅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

广东税务部门预计,随着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结束,房地产调控持续,预计房地产业税收增幅将继续回落。

同时,“去杠杆”等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金融监管促进金融业税收健康增长,金融业税收同比增长0.1%,与2016年上半年下降6.3%、2017年一季度下降7.8%相比,增速明显提高。一方面,金融业效益总体向好,今年上半年金融业企业所得税606亿元,同比增长21.4%,拉动金融业税收增长7.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上半年资本市场服务业税收646亿元,同比下降24.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302亿元,同比下降26.5%。

全省六成税收来自广州深圳

从广东区域分布上看,重点城市税收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税收收入过千亿的城市有广州、深圳、东莞三市,广州、深圳两大中心城市税收收入合计6852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达59.4%。

其中:广州税收2807亿元,同比增长18.5%,拉动全省税收增长4.3个百分点,税收增长贡献率名列全省首位;深圳税收4045亿元,同比增长6.3%,拉动全省税收增长2.4个百分点。

粤经济三大标志板块复苏回暖

税务、金融监管系统最近发布的数据表明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广东税务、金融监管系统最近发布的数据获悉,当地已经出现制造业、民企、新兴经济三大“标志板块”的复苏回暖。

广东经济发展势头总体良好,上半年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3.7%,6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较去年同期高3.43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广东税收、信贷较快增长结构趋优,其中制造业、民营企业、新兴经济表现突出。

制造业复苏迹象明显。上半年,广东制造业贷款有五个月环比正增长,同时实现税收增长20.1%,快于第二产业税收增速4.1个百分点。

民企发展活力增强。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税收增长16.2%,快于同期全行业税收增幅2.4个百分点,更明显快于2016年度民企税收增幅9.3个百分点。人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东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比去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占企业贷款余额比重达54.1%。

新兴经济上扬势头稳固。上半年,广东新兴产业贷款呈加速势头,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税收强劲增长。其中,先进制造业实现税收同比增18.9%,快于第二产业税收增幅2.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7.2%,快于第二产业税收增幅1.2个百分点。

“广东经济表现不俗,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工业经济回暖。”汇丰(中国)常务副行长何舜华说,中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球经济加速复苏等都为回暖准备了条件。

广东省国税局局长胡金木认为,制造业是产业的主要基础,民企是产业的主要新生力量,新兴经济是未来的主要动能,作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地区,广东三大“标志板块”的复苏回暖表明中国经济已经站上新台阶,结构转型成效明显,新动能加速聚集,稳定上扬态势已经出现。

标签: 广东税收房地产税收

相关资讯

  •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实时人口达1.5亿

    自2007年首次赶超河南位列第一之后,广东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之位。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透露,广东有1.27亿常住人口、每天约1.5亿实时在粤人口,活跃跃的人气带来的是蓬勃的朝气、兴旺的财气。 "常住人口",指的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5:54:52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第一个13万亿元大省诞生了!

    第一个13万亿元大省诞生了!

    据报道,多地进入"两会时间",2023年经济数据也密集出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21个省区市公布2023年GDP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58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10:29:25

  • 万亿GDP城市出炉:广东输给江苏

    万亿GDP城市出炉:广东输给江苏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达到万亿GDP的城市已经有26个——1万亿元就是约1500亿美元,当做国家来算可以排全球第58位,仅次于乌克兰。26个万亿GDP城市中,江苏常州、山东烟台是两名新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11:13:07

  •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 广东稳住了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16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3年广东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获悉,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23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同比增长0...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9 14: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