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7月制造业PMI为51.4% 建筑业景气度高位提升

2017-07-31 10: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7年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走势总体平稳

7月份,制造业PMI为51.4%,比上月向下小幅波动0.3个百分点,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51.0%—52.0%的运行区间,总体走势平稳。本月主要特点:一是供需持续扩张,但增速减缓。由于近期大范围持续晴热高温、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灾害,一些企业例行设备检修,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为53.5%和52.8%,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0.3个百分点,但两者差值明显缩小,供需关系有所改善。二是进出口保持增长,但涨幅收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9%和51.1%,分别比上月回落1.1和0.1个百分点,均连续位于扩张区间,其中进口指数为今年次高点。三是企业继续加大采购力度,价格指数双双上升。本月采购量指数为52.7%,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为今年次高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7.9%和52.7%,分别比上月上升7.5和3.6个百分点,出厂价格指数重回临界点之上。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攀升至高位景气区间,均为今年高点。四是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9.1%,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今年次高点,高于去年同期3.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调查结果显示,受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行业PMI连续3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低于制造业总体水平。此外,近四成企业反映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用工成本压力依然较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小型企业PMI为49.6%和48.9%,分别比上月回落0.9和1.2个百分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延续平稳扩张态势

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与上半年均值基本持平,且持续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服务业运行总体平稳。商务活动指数为53.1%,虽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服务业延续了较快增长态势。从行业大类看,邮政快递、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连续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同时,与暑期旅游消费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和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均有所上涨,经营活动较为活跃。道路运输、房地产、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收缩区间,业务总量有所回落。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为年内次高点,企业对行业发展持续保持乐观。

建筑业景气度高位提升。随着重点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建筑业企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本月商务活动指数为62.5%,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高点。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6.0%,高于上月0.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稳定增长,建筑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标签: 统计局制造业PMI

相关资讯

  • 专家称龙年或出现生育小高峰,大家都喜爱“龙子”

    专家称龙年或出现生育小高峰,大家都喜爱“龙子”

    随着龙年的临近,一些专家开始预测,今年的生育率可能会出现一个小高峰。据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全国人口为14.0967亿人,全年出生人口为902万人。 虽然总体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8‰,但有些专家认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7 14:02:34

  •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人口总量有所减少,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7 14:01:19

  • 统计局: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下降 同比有涨有降

    统计局: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下降 同比有涨有降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国家统计局公告,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交易规模有所上升,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同比有涨有降。 1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下降,同比有涨有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09:47:20

  • 2023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出炉:高新企业占比远超全国水平,东北这个市跻身十强

    2023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出炉:高新企业占比远超全国水平,东北这个市跻身十强

    日前,稷夏智库受权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指标体系编制发布了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等榜单。12月14日,稷夏智库又发布了2023年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榜单。 研究表明,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制造功能强大。...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14 15:34:30

  • 31省份10月CPI出炉:20地物价下降,黔豫晋“七连降”

    31省份10月CPI出炉:20地物价下降,黔豫晋“七连降”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3年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记者梳理发现,10月,20省份CPI同比下降。其中,贵州、河南、山西等3省份物价连续七个月回落。 20省份CPI同比下降 贵州等3地"七连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3-11-24 09: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