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隧道视野” 罗子君的职场华丽逆袭

2017-07-24 10: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视角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里,马伊俐所饰演的家庭主妇罗子君在遭遇婚变后,在朋友的帮助下回归职场,成功找回独立和自信。这个剧给了你什么感悟?

跳出“隧道视野” 罗子君的职场华丽逆袭

《哈姆雷特》中有一句台词:“我被关在核桃壳里,却还把自己当作无限空间之王。”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一开始,罗子君就理所当然地把自己关在“先生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的金丝鸟笼中。

孩子有保姆接送,吃饭喝水有保姆递到手上,保养得年轻时尚,多年优越安逸的全职太太生活,让罗子君失去独立思考和自我奋斗的动力,更不具备远见和洞察力,“隧道视野效应”令她以为只有那些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才是自己的威胁,始终坚定认为自己运气好,老公会爱自己、照顾自己一辈子。

随着夫妻两人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同床异梦给了第三者上位的机会。这外人看来花好月圆、幸福无边生活,却如镜中月、水中花般转眼成空。被迫离婚一切归零后,罗子君独自带着孩子,不得不让自己变得强大、独立,她勇敢地走进职场,在朋友的帮助下,成为了销售精英,过上了独立又漂亮的生活。

正如剧中台词所说,“没有任何人会成为你以为的、今生今世的避风港,只有你自己,才是自己最后的庇护所。”

跳出“隧道视野” 罗子君的职场华丽逆袭

→ 阳台视角成就卓越

如果一个人身处隧道,他只有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通常无法做出高瞻远瞩的决策。

不仅仅是罗子君这样的全职太太容易有“隧道视野效应”,职场中工作多年的人,如果满足于现有的技能,日复一日做着重复性的工作,不能通过学习和自我提升跟上不断变化的时代,也很容易成为“井底之蛙”。

企业管理中需要每个员工具有更高的视角和宽阔的视野,不仅仅局限在自己岗位职责的小范围,死板地执行上级的命令,不懂得变通。

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随着生活环境和朋友的更替,自身所储存的信息也在不断更新。有人说,21世纪每个人都是学生。很好的概括了这一点。所以学习能力成为职场判断一个人是否有发展潜力的很重要的一个考评指标。

在清华MBA的课堂上,讲授“批判性思维”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提出了“阳台视角”的概念,他指出,站在二楼以上的阳台看到的风景,比身处一楼时要宽阔得多。职场精英想要打破“隧道视野效应”,就要走出狭隘的自我思维,破除个人的偏见和执著,努力跳上二楼阳台,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提高理论素养和思维层次,才能拥有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自身能力与未来目标的差距,走向光明的新天地。

狭窄的视野,无论对企业的成长还是个人的职业发展都不利。想要跳出“隧道视野效应”,就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和不断改变完善自我的决心。哈佛大学MBA的录取条件中就有一项,要看申请人有没有远见和洞察力(Vision & Insight) 。诚然,MBA培养的就是未来的CEO,没有这样的视野和能力,如何能在繁杂的企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拥有远见和洞察力,视野开阔,方能看得高远。识时务者为俊杰。一件事情,重要的不是现在怎样,而是将来会怎样。要看到事物的将来,就必须有高远的眼光。看清了它的将来,坚定不移地去做,事业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 如何拥有远见和洞察力?

风起于青萍之末,在职场中,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在工作中将事半功倍。要深入了解细节而不能空想;要不断地思考,学习他人的经验;继而不断的创新。想要拥有远见和洞察力,以下三点非常重要: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打破“隧道视角”的办法就是站得更高,自然能看到更好的风景。在制定工作计划和营销策略时,要跨越两个层级来思考,即努力站在老板的老板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对公司的战略和未来发展大发向有了正确的把握,工作自然成果菲然。

把脉行业动态。

产业的生态在不断演化,产业发展的规律难以抗拒,产业的生态变了,游戏规则也随之而改变,把脉行业动态也是精英们的必修课。

捕捉机会,整合资源。

机会来源于环境中的变化,要善于捕捉这些变化,充分利用自己拥有的资源,并想方设法去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共赢。

对于企业家来说,“远见”是一种能力和品质。能够准确预测行业未来,并且能够把未来贴现变成实际行动的主导者。

今天的成功企业家应该不拘一格地利用资源、人才和制度安排,在企业内形成一种新的氛围,让企业变得有远见和洞察力,从而在全球竞争中形成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

只有当你经历过残酷的生存竞争之后,你才会拥有对人生对婚姻的更多的主动权,你就会发现你的世界跟着豁然开朗。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指南

相关资讯

  •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记者1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供地方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时参考使用。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实施指南包括环境、设施设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25:04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重整麦高证券首年,指南针(300803.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3.38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27 11:10:04

  •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继在开放日上滴滴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硬件等进展后,在日前的上海车展,滴滴携相关产品亮相。其中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14:50:01

  •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他说‘不用了,我上班了,我有钱了,而且有很多钱。’我脑子里当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们期待的目标终于出现了,那就是雨晨的自强自立,有尊严地活着。”心智障碍青年张雨晨的父亲张付铭讲述着孩子就业以来家庭的变化,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北...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0 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