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上如何规划 才能避免成为平庸者?

2017-07-13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职场指南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如果能够不时的跳出自己的惯常思路,参照他人的经历调整自己的前进方向,那真是极好的,以史为镜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前提是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

历经52 岁卸任日本麦肯锡顾问公司总经理、投身政治运动、参选东京都知事(等同于东京市市长)失利等重大转折之后,大前研一回顾自己长达 25 年的上班族生涯,撰写了《后五十岁的选择》一书,与读者们分享自己对职场的种种体悟与观察。

大前研一强调一个观点:人生是连续不断的过程。

身为一名上班族,无论你是 20 岁、30岁、40 岁或 50 岁,对个人及公司而言,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你每个阶段所采取的策略,都将大幅影响下个阶段的表现。

因此,如果不能及早认清自己的年纪,正确判断出每一阶段的学习目标、并为接踵而来的挑战预做准备,到了即将退休的 50 岁上下,将不得不面对与同事们“命运大不同”的情景。

20几岁时 你该拒绝“一个指令,一个动作”

大前研一认为,真正的经理人,在 20 几岁就会崭露头角,创造自己的事业。

他举例,松下幸之助从 12 岁就开始做学徒,学习实务经验,25 岁时创立松下电器(Panasonic)。

盛田昭夫少年就在家族事业中接受磨练,大学毕业后才创立东京通信工业(即后来的SONY)。

藤田田在大学时代就成立贸易公司,日后更成功引进快餐文化,打造出日本间麦当劳。

大前研一指出,这些成功经理人的共通点,就在于“不把自己视为一个上班族”,并且持续保有独立思考的习惯。

因此,他们不曾被繁重的例行公事所“驯服”,反倒藉机把握机会学习,挖掘出自己的才能。

一般而言,20 几岁的上班族多半离开校园不久。由于经验不足,容易被主管质疑“有没有听懂我的意思?能不能顺利完成我交代的任务?”

但是,当主管指示你“去做”时,你是否曾停下脚步、仔细思考为何要做?或者,有没有更有效率的做法?

如果只一味想着完成上司的嘱付,长久下来,可能演变为一个指令、一个动作的行动模式,甚至因此让你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

以大前研一为例,他在取得博士学位返国后,即顺利进入日立制作所(HITACHI)工作。

当时,这间公司被尊称为“世界的日立”,是日本尊崇的重点企业之一。但是,在任职工程师的 2 年内,大前研一始终对高层放弃自行研发、由外国引进技术的取巧做法不以为然。

由于多次进言无效,他在 29 岁时毅然离职,才因此找到更能发挥长才的舞台。

度过 20 几岁的方式,将对你往后的职业生涯造成难以想象的影响。

切勿人云亦云,以免你的独立思考力悄悄溜走。

30几岁时 你该全力以赴,远离“魔之15年”

30 几岁,是最适合上班族全力以赴,一步步迈向成功的阶段。

大前研一指出,无论待的是什么样的公司,在进入职场 10 年后,面对所有该学习的事物,不只是学会,更要完全精通、做到连自己都无法挑剔的程度为止。

因为,这是上班族学习能力最强的黄金期,一旦过了这个阶段,许多人就只能停留在原地了。

30 几岁的上班族,不仅累积了足够的实务经验,体力、精神、能力等各方面也都处于巅峰状态。

为达到理想目标,往往可以一天 10 以上全心投入工作,因此,这也是接手管理职务的时机。

除此之外,这个阶段另一项难能可贵的特质,在于“仍保有转换跑道的可能性”。

由于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尚在起跑期,仍保有相当程度的余裕,即便有心转职,为“改变”而付出的代价也相对较小。

举例来说,在离开日立之后,大前研一决定转换跑道,进入麦肯锡顾问公司,投身陌生的管理领域。

身为菜鸟、又得经常向年纪比他大上一倍的企业主提案,他总是比同事花费更多的时间反覆假设、实验,甚至跑遍实地访谈,最后才充满自信地整理出结论回报。

他甫出版就引起热烈讨论的本著作《企业参谋》,正是他在麦肯锡前 3 年的个人笔记集结而成。 36 岁时,他就正式升任为日本麦肯锡顾问公司总经理。

尽管拥有上述种种优势,对 30 几岁的上班族而言,仍有一个得特别留心的陷阱:避免陷入“魔之 15 年”。

这是大前研一自创的词汇,泛指自认为已熟练各种能力、不打算继续学习、也没有离职意愿的阶段,通常在 35 岁左右发生,并持续到离开公司为止。

他形容,此一类型的上班族已经丧失所有目标和上进心,每天的工作彷彿“只算减分的纸牌游戏”,只盼不要被扣分即可。

长久下来,和升迁之间的距离自然也日渐遥远,只好安静等待退休了。

40几岁时 订出“工作外的人生目标”

如果你已经步入 40 以上的年纪,不妨环顾周围,想想那些与你同期进入公司的同事们,如今人在哪里?

大前研一指出, 40 几岁的上班族应该正视现实了──在主管们的眼中,“值得升迁”与“留在原地”的职员名单,到了这个阶段,已经再明显不过。

而随着年龄增长,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大。

那么,如何避免面对这种情况?

大前研一建议,与其空泛地想象自己的未来,不妨锁定部门内一位令你“服气”、年资又高于你 10 年左右的前辈,长期观察他的职场生涯。

他在公司最得意的时期是什么时候?目前担任什么职务?处于什么状况?大家都怎么评论他?

同部门的资深同事,是最值得你参考的观察对象,因为你们身处在同一个环境,吸收着相同培养皿中的营养成分。

观察过程中,也许你会出现“要是他当时这样做,现在会过得更好……”的想法。

这些建议,请直接赠与你自己,因为资深同事的现状,很可能成为你不久后的未来。

由于已经踏入职业生涯的中后期,大前研一给 40 几岁的上班族的另一个建议,是“找到工作之外的人生目标”。

就他个人而言,由于自觉身为知识分子,理应有一份社会责任,因此在 49 岁时创立了市民运动组织“平成维新之会”,开启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运动,并在 3 年后毅然辞去麦肯锡总经理一职,参选东京都知事。

即使最后的参选结果不甚理想,但是勇敢踏出步,去实践工作以外的人生目标,始终是大前研一口中“不曾后悔的选择”。

50几岁时 你该勇敢重置你的人生

到了 50 几岁,已经隐约可以看见职业生涯的尾巴,预测自己所能到达的最终高度了。

大前研一建议,在退休的前 5~10 年之间,上班族应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一次总盘点。

这个行动隐藏着两层意义:回顾过去努力的成绩、审视未来 30 年想要的生活。

“人生过得幸不幸福,才是这辈子是否成功的判断基准”他强调。

所以到了这个阶段,一切都要从结果反推回来思考,什么样的事情令你幸福?此生有什么重要目标还没达到?

总盘点的时候,务必对自己完全坦诚。

一旦发现“不做会留下遗憾”的事情,不妨勇敢“Reset”你的人生!

这个动作,也等同于过去人生的“总结算”:一般来讲,认真经营各阶段职业生涯的人,此时往往能拥有比一般人更优渥的条件,依照自身意愿,从容进行人生Reset(重置)。

2005 年,62 岁的大前研一也勇敢 Reset 了自己的人生。

自麦肯锡退休、离开政治圈之后,他不仅在世界各知名大学任教,更创立商业突破(Business Breakthrough)研究所,发挥所长,致力于培养更多企业管理人才。

标签: 职场视角职场指南

相关资讯

  •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 新版国家标准实施指南发布

    记者10日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社会福利中心、全国社会福利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日联合发布《〈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实施指南(2023版)》,供地方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时参考使用。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实施指南包括环境、设施设备...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3-07-12 09:25:04

  •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

    李映 摄影报道 5月1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教育部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残疾人权利视角下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治论坛”在北京汇爱大厦召开。 本...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2 11:00:01

  •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麦高证券重整首年净资产7.49亿摆脱资不抵债 营业利润亏损拖累指南针一季度净利降78%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重整麦高证券首年,指南针(300803.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22年指南针实现营业总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4.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净利润,下同)为3.38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4-27 11:10:04

  •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滴滴KargoBot率先商业化落地,重卡货运或成L4级自动驾驶主赛道

    继在开放日上滴滴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硬件等进展后,在日前的上海车展,滴滴携相关产品亮相。其中包括滴滴自动驾驶首款未来服务概念车DiDi Neuron、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主力运营车型XC90、滴滴自动驾驶和北醒公司联合研发的激光雷达“北曜Be...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6 14:50:01

  •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助力企业融合就业!《残障融合就业雇主指南》在京发布

    “他说‘不用了,我上班了,我有钱了,而且有很多钱。’我脑子里当时出现了一幅美丽的画面,我们期待的目标终于出现了,那就是雨晨的自强自立,有尊严地活着。”心智障碍青年张雨晨的父亲张付铭讲述着孩子就业以来家庭的变化,欣慰之情溢于言表。 日前,北...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0 2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