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万合作共赢:万达转型提速 融创进一步探索业务多元化

2017-07-11 13: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融创房地产集团632亿收购万达旗下酒店及文旅项目,让万达加快了向轻资产运营的转变,同时“回A”加速。对于融创而言,是一次业务多元化的重要探索,将能弥补其在商业地产和持有物业领域的短板。

万达负债大幅降低 轻资产转型加快 “回A”提速

7月10日,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联合发布,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76个酒店,同时万达以295.75亿元的价格,将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根据约定,双方将在本月底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随后,王健林通过媒体表示,转让项目将大幅降低万达商业负债,让万达商业进一步实现轻资产化运营,交易完成后,万达商业计划今年内清偿绝大部分银行贷款。尽管万达商业的资产负债率仍旧在安全边际之内,但是通过此次资产转让,万达商业的负债率将大幅下降。

在下调资产负债率的同时,实现业务的整体转型,从商业地产业务转身为商业服务企业,这期间的无疑将是万达商业的市场估值,相比于只有10倍左右PE的商业地产来说,资本市场对于商业服务公司的估值高达30倍到40倍,这对于正在寻求A股上市的万达商业而言,将是一次重大的战略挺进。

632亿融创分四笔付清 进一步探索业务多元化

7月11日融创中国的公告显示,已就632亿元交易付出25亿元定金,将在7月31日前完成尽职调查和签订正式协议。正式协议签署后3日内,融创将累计支付至合作事项总价款的20%(126.34亿元);正式协议签署后融创需推动尽快取得股东在公司股东大会的审批,90天内支付转让价款335.95亿元。第四笔付款方式为,万达通过指定银行向融创发放296亿元三年期贷款,随后融创向万达支付295.75亿最后一笔收购款。

根据中指研究院2017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排行榜及拿地排行榜的数据来看,融创上半年的销售业绩为11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2%,拿地金额125亿元。并且上半年融创150亿入股乐视、天津两子公司60亿增持金科、102.54亿收购天津天津星耀80%股权及债权、附属公司21亿收购华城富丽60%股权及相关债权,加上本次的巨额收购,融创的版图已经变得更加庞大,同时在业务多元化的探索也将更深一步。

根据之前的公告,交割后的十三个文旅项目仍由万达方面管理,并在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上维持“四个不变”,而七十六个酒店项目的管理合同也将继续执行到期限届满。与此同时,双方还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万达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创新和坚决漂亮的转型都是融创学习的榜样。与万达合作对融创而言,能弥补其在商业地产和持有物业领域的短板,也为融创提供了一次强强联合,向标杆企业学习的机会。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中国证券网相关新闻以及中指研究院《2017年上半年品牌房企销售业绩排行榜》、《2017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报告》综合整理。)

标签: 融创收购万达转型轻资产运营

相关资讯

  •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一次性卖掉21家酒店!锦江酒店为何一边“卖卖卖”,一边负债总额不断攀升?

    近日,锦江酒店(60075.SH)披露了转让时尚之旅酒店100%股权的新进展,以16.5亿元的底价将其出让给华安未来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华安未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属于锦江酒店轻资产战略的一部分,而国泰君安证券还在研报...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9:41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