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将建交通大部门制改革样本

2017-06-28 10: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6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5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5月份,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向好,高速公路客、货车流量和运输量均保持快速增长。交通运输部还就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租赁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等热点问题做了回应。

5月份客货运量均呈增长态势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5月份,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向好,高速公路客、货车流量和运输量均保持快速增长,货运量增速高于公路货物运输量。

据介绍,5月份客运增速回升,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5.5亿人,同比增长0.8%;货运保持较快增长,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0.6亿吨,同比增长9.9%;港口生产稳步增长,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8亿吨,同比增长5.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38万标箱,同比增长10.4%。

据统计,5月份,我国高速公路客、货车流量和运输量均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小客车、大货车增势更为迅猛。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客车流量6亿辆,同比增长14.9%。

从货物运输量看,5月份,高速公路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13.3亿吨和234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2.9%和17.7%。

推动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实现“六个突破”

在回应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时,吴春耕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立足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支撑作用,着力推动雄安新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实现“六个突破”:

着力在建立综合交通大部门管理体制上有所突破。认真落实中央提出的要实行大部门制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等要求,力争在现有“一区一交、一城一交”体制架构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加快形成引领未来交通大部门制改革的样本;

着力在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编制上有所突破。依托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加快建立规划编制协同工作机制。统筹谋划铁路、公路、民航、水运等各方式发展,强化交邮融合,统筹做好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谋篇布局;

着力在完善交通投融资体制机制上有所突破。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符合要求的项目给予可能支持;

着力在深化交通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以雄安新区作为进一步深化交通建设审批改革试点,在实行集体审议、简化审批手续和环节、创新审批方式等方面大胆探索;

着力在地方交通运输法规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做好雄安新区交通法规体系的顶层设计,起草一批交通运输急需、条件比较成熟的法规;

着力在绿色低碳及智慧交通体系建设上有所突破。研究“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应用,构建以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公交车、出租车体系,构建包括步行道、自行车在内的绿色交通系统。

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租赁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结束

据吴春耕介绍,目前,《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促进汽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已经结束。从征求意见的情况看,大部分意见建议对两个文件内容均表示认可,并给予积极评价。

吴春耕表示,征求意见结束后,交通运输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对各方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梳理和充分吸纳,对两个文件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正在启动办文报批程序,将推动两个指导意见尽快出台组织实施。

标签: 雄安新区交通改革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新房装修期间小孩从19楼坠落 装修务必加强安全防范

    近日,一则"新房装修期间拆掉阳台围栏 小孩不慎从19楼坠落"的视频牵动着网友的心。 8日上午,据当地镇政府及事发小区物业处:坠楼小孩已不幸离世。事发后,小区物业在业主群和每个单元门口都发(贴)有公告,提醒业主和装修人员加强安全防范,避免悲...

    来源:和讯网

    2024-04-08 17:22:10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防火墙”

    春节期间南京市高层住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近日多地又陆续发生火情。为确保在管项目消防安全,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多项措施,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高度重视 强化理念 将消防安全防范作为各层级共同...

    来源:中建七局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24-03-12 10:0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