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将成发展“新引擎” 去“地产化”很关键

2017-06-22 10: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通知》要求,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很火,国家新型城镇化、城乡统筹、留住乡愁都成为推动小镇建设的动力。

当所有人都在思考未来我国城镇化路在何方之时,特色小镇以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大到顶层设计新规频出,小到房地产行业将目光聚焦到特色小镇身上,以及消费者近期对个别成功营造特色小镇氛围项目的钟爱有加。

工商联常委、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李占通表示:“特色小镇为特色产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开辟了崭新的模式,正成为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同时,特色小镇对于加强基础设施行业领域内的会员企业与政府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政策支持造就特色小镇风口

5月9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此前,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部委纷纷发文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今年两会期间,“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

目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特色小镇培育工作指导意见,明确培育工作要求和政策支持措施。根据初步设想,到2020年,河南省要重点培育100个左右特色示范小镇,其中30个以上达到国家特色小镇示范标准。

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相应资金支持。今年1月13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出《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与开发银行各分行、特色小(城)镇所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支持系统性融资规划编制工作。

在层层利好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为建设特色小镇提供了诸多优惠政策。据悉,郑州市为培育特色小镇,也提供了大量优惠政策,其中不乏土地、税收、基建和重点工程审批等事项。

警惕“同质化” 、“地产化”

特色小镇的概念如同当年的“互联网+”,让其瞬间立于“风口”的同时,带来了“大跃进”的风险。特色小镇该怎么做,由谁去做,这仍是摆在政府和投资人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除此以外,特色小镇还面临同质化、地产化等问题,甚至还有“蹭热点”的现象。

“特色小镇需要降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20日在“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表示,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目前需要呼吁有关部门为特色小镇热降温。”刘志峰表示,目前表示建设特色小镇的多达五六千个,有些部门提出要建200个特色小镇、2000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些机构甚至提出要建1000个旅游小镇,五六百个文化小镇。

与此同时,房企布局特色小镇的现象也尤为突出。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房企之所以积极参与,关键是因为一二线热点城市拿地成本高企,特色小镇模式可以以较为低廉的价格获取土地。此外,传统的房产商开发远郊大盘或产业园区,包装成小镇就能受到政府和客户的追捧。

加之货币政策趋于收紧,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增加,而信贷政策对特色小镇项目有所倾斜,对于房企来说,政策红利将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但特色小镇呈现投入大、周期长、融资难和运营能力难等特点,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特色小镇之路将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近期,特色小镇“去地产化”正被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提醒。“产业是特色小镇的魂,小镇发展的核心不在于开发,而在于产业运营。”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开发商缺乏产业内容与运营能力,如果不转变制造业的开发模式,只能把小镇变成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特色小镇建设岂能“东施效颦”。这不仅是地方发展策略,亦是执政一方的责任和担当。相信,特色小镇建设只要做到市场主导、分工明确、政企有效合作的氛围;只要能找准定位,绘好“路线图”,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挖掘文化内涵,走好富民路,就定能在彰显小镇风格品位同时,让群众有真正“获得感”。如何严格准入机制,规避特色小镇建设“拍拍脑袋”。或许,就会少了“东施效颦”急功近利的焦躁症。“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根据中华工商时报、东方今报、湖北日报网、中指研究院《小镇地产如何营造?一定要聚焦!》等综合整理

标签: 特色小镇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