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海峰:发布“中国房地产大数据联盟”

2017-06-16 1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葛海峰

中指研究院副总裁 葛海峰

葛海峰:大数据应该说国家非常重视,无论是习大大包括李克强总理在多次会议上都表态说大数据的重要性,很多人可能认为大数据离我们都比较远,但实际上大数据已经深入到我们的各行各业,包括我们的物业行业都在使用大数据和运用大数据去解决很多的问题。

我们中指研究院也希望在房地产行业去建立我们的大数据联盟,作为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的数据第二轨,在2016年发起大数据联盟,并且在2017年1月份在崇明岛召开首届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我们组建大数据联盟有三方面目的。

为政府提供相应决策依据,包括政策制定当中决策的依据,另外一方面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的支持和数据的服务,最终实现我们企业包括政府以及为社会提供相应的支持,为互利共赢的局面。

这里面说到我们在座的物业企业,能为物业企业做一些事情,中指研究院这些年一直在做大数据方面的研发,可能很多在座的物业朋友不是很了解。我稍微介绍一下,这些研究成果我们未来都会提供给我们的物业企业作为我们物业企业可享受的大数据的成果,首先我们通过大数据完成了自己的自动化的评估系统,我们都知道很多传统的房地产评估都是用人工的方式去做的,我们早在7年之前已经开始在做自动评估系统了,随着我们数据积累逐步的完善,以及对于交易数据、底层数据的丰富,完成了自己的自动化评估系统,在我们系统里面可以对国内每一套房屋都去做一个实时的估价的内容。

这是从系统里面的一个截图,从数据库当中直接选取某一套房产,可以快速的评估当前房产的价值,这个系统一方面给金融机构用,包括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等,这些银行都在接入我们自动化评估系统。另外普通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我们系统做单笔房屋的查询,这个未来我们会开放给我们所有大数据物业联盟单位的,来帮助我们物业公司实现对自己管理房屋的价值进行实时的估值,你可以了解到这个房屋到底现在是什么样的价值,同时也可以给你业主提供服务告诉他你现在房子值多少钱,这是大数据方面的一个应用。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做了一个大数据评级系统,跟所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是密切相关的。这个图我们做了一个北京楼市30年的变迁,这是一个30年数据变迁的过程,北京从过去30年房地产建设的一个过程,我们在地图上都是用这个数据展现出来。这个我们会对每一个小区,其实每个小区里面有多少栋楼、多少房间等等数据我们都在做相应的收集,我们会对每套房产和每个小区做相应的评级,这个评级跟刚才的评估还有点区别,评估只是确定房产的一个值,但评级是评价小区的保值和增值能力,我们所有物业公司肯定希望自己管理的小区是最为保值和增值的,对业主也是的交代。而且我们这个系统目前已经运用到了金融领域,现在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行会接入我们小区的评级结果。

这个评级结果会有什么用处?未来百强物业管理的小区,它的小区品质是比较好的,这些小区在银行体系里面会被认为比较好的小区,这样业主去银行贷款,去做抵押会走一个快速的通道,这是直接在银行体系内的运用,我相信这个是为我们所有的百强物业所管理的小区一个金融方面的背书,这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另外一方面,会提供给消费者评级结果,为社会提供评级结果的内容,所有消费者都会知道我的小区大概是什么样的等级,这个里面比较重要的一块儿就是我们的物业管理到底是什么样的水平,是不是百强企业做的小区的物业管理以及包括很多教育配套等等,以及周边配套,和它市场的反映,都是通过大数据去做的,所以比如北京的八千多个小区,我们都是实时在做大数据运算,这也是我们未来会提供给物业公司去了解你管理的小区在我们体系里面是什么评价结果,这个评价结果在银行里面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你的业主如果去做贷款会受到什么样的待遇。这是我们做的这个评级系统。

另外一些方面我们也在做关于企业经营决策的系统,目前我们在为国内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做企业大数据的决策系统,我们在内部来讲,包括跟黄院长已经讨论过,未来我们还为物业企业做物业企业的大数据的决策系统,大数据经营决策系统,未来我们会从这三个系统为我们大数据联盟单位提供相应的支持。

除了这个之外我们会利用大数据联盟去开展一系列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包括今年互联网在物业管理行业的应用,社区金融以及社区资产管理,都会作为大数据联盟的课题,我们也专门拨付了课题的基金,与大家一起,包括大数据联盟的专家智库一起开展相应的课题研究,这些课题研究不仅仅会支持到我们企业日常的经营,而且也会为我们的政府制定政策去提供相应的决策的依据。

我们的大数据联盟还会给大家提供一些福利,包括我们会组织我们的成员单位进行国内外的大数据的考察,包括国内的做的比较好的大数据的地区或者政策支持的区域,或者是国外的一些比较好的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我们都会去考察,应该说下个星期我们会带一批物业企业去日本考察日本在大数据以及物业管理方面的经验运用。

同时我们会在我们的房天下网络平台上做一些大数据的展示以及研究成果的展示,大数据联盟单位相应的介绍等等这些发布。

说了这么多,还是呼吁一下,无论是现在已经加入到我们大数据联盟的物业企业还是即将加入到或者还没有加入想加入我们大数据联盟的成员单位,希望大家能一起共建中国房地产的大数据联盟,在大数据联盟当中我们有数据研究方面的知识,也有课题的知识,也有我们实际项目考察的知识,来共同去做我们的大数据方面的一些研究,来为大家提供相应的服务。

标签: 中国房地产大数据联盟

相关资讯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城市,掀起一股回县城就业新潮流。 据统计数据,在县城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月收入,已...

    来源:金融界

    2024-04-17 10:50:23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