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研讨:激烈竞争下 物业服务企业如何以策略赢优势

2017-06-16 17: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对话研讨

胡超:再次感谢李总。接下来进入最后一场对话:激烈竞争下,物业服务企业如何以策略赢优势。

接下来要请上主持嘉宾:

张化学先生 中指研究院广州总经理。

对话嘉宾:

高勇先生 中民未来海泰工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

吴国卿女士 北京鸿坤瑞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万宏先生 宁波奥克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鹏军先生 天朗控股集团总裁兼天朗物业公司董事长

闭 涛先生 江西新力置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晓晴女士 中节能(杭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张化学:很荣幸主持最后一场对话,希望这场对话能给大家带来一个很大的收获。今天对话题目是在激烈竞争下,物业服务企业如何以策略赢优势。最近一两年大家谈的比较多的就是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期进入白银时期,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我觉得我们物业行业才是真正进入黄金时期,我们还是在上半场,为什么我们要提这个激烈竞争?如果说行业竞争的话,我认为物业行业应该是比较充分竞争的一个行业,在里面很少有行业的垄断、壁垒,但同时也有充分竞争,我们在里面要想成功确实要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知道物业行业一个是地产背景的物业公司,基本上有地产开发商的保障,另外就是市场化的公司,要去争取一些市场,当然现在有开发商背景的这些物业公司也是在对外拓展。

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如何才能赢得市场的胜利?接下来请各位大佬谈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首先请高总,您先跟大家分享一下。

高勇:谢谢中指研究院给我提供这次机会,也谢谢主持人。其实每一个企业都期望自己的企业有强大的竞争力,作为物业行业来讲我是非地产背景的,我们的企业经过了大的策略的调整,随着时代的进步在2013年提出了成为一体化的后续服务运营商,我们不仅有了物业管理、有了餐饮还有了我们自己的汽车租赁,这样形成了小的平台,这是小生态有大融合的这样一个好的模式。

到了2016年资本进来了,又对策略进行调整,成为工业服务的智慧管家,其实顾名思义这一次策略调整就是把我们的资本,把我们的产品、科技,把我们的产品智慧摆到了一个更高的位置上来,其实这些策略的调整都是伴随着我们时代变化和进步来的,其实我们一路走来,我们一直也在想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昨天讲人才队伍的建设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真的很重要,还有就是产品技术和产品科技,产品智慧这是我们整个企业赖以生存核心的竞争力,还有我们对客户的这种人文情怀,传递的这种温度,传递的温暖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说今天我们有了资本,有了互联网的思想,但我还是想我们真正的差异化竞争仍然在生产产品,对客户温馨的服务,这就是我分享的观点,谢谢大家!

张化学:谢谢高总。资本进来以后可能有一些变化,您觉得资本进来以后对您更多的是提升竞争力还是说可能有资本压力损害您的竞争力,对这个资本的作用您怎么看?

高勇:任何一个东西有哲学的观点来看,有我们主张积极的一部分,也有彷徨的一部分,当资本进来的时候我们可以有新的商品、技术,包括现在从站岗放哨、扫地的可以做垂直金融产品的植入了,可以进入普惠金融了,因为我们这家公司是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它是产融结合的企业,现在我们摇身一变变成大富大贵,什么事儿都能做,但转念一想那个事儿离我很远,我们之间还需要磨合,还有我们之间的产品,我们之间的管理还需要交付过程的,这是我分享的资本和本身物业之间有的积极的因素和会让你感到彷徨的一些地方。

吴国卿:我从看到这个行业的发展,也确实看到这个行业目前的一个竞争,从鸿坤来说是02年的一个企业,当时算是一个区域化,在北京西红门,但这几年我们已经是河北京津冀以及海南包括长三角、珠三角,我现在各地的跑。其实看到鸿坤地产的发展对于我们也是一个机会,但更多也是挑战,确实发展速度快物业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所以我们可能认为在现在的机会下做好我们自己的专业,包括我们利用我们集团的多元化来发展,目前是作为鸿坤物业的一条路。专业这块儿我们有传统的物业服务这块儿,但我们还是把居家生活服务引入到物业服务当中,我们现在健康走进业主家,包括家政、家装,通过居家生活提升服务升级。同时从人员这块儿,刚刚说到人员的提效,从人员这块儿多了一个服务的升级要求,可能传统的物业管家都叫管家,但现在升级为要独当一面,面面俱到,各个方面做了一个小单元来经营,提升他的专业能力。

同时光有专业这块儿来说其实发展还是不够,大家都在走专业,因为我们集团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不是一个以房地产单一的集团公司,我们是有三个业务板块,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文旅,我们集团内部资源打造了一个多元服务提供给我们客户,比如有社区金融刚刚升级为鸿坤金福,其实我们是2015年上线的,那年我们只销售了5个亿,我们做的是社区金融,就是依托我们业主,我们真正实现了积分抵扣物业费,去年我们销售了40个亿,销售来源都是线上,都是我们客户,为客户带来了大概1个亿的回报,也增加了我们物业的一个经营收入。同时因为集团有文旅板块,有投资板块,有自己的医疗公司,我们真正推行了家庭医生,现在因为在推社区医疗,所以我们的客户年都是免费提供家庭医生给业主,而且现在是落地了的,而且我们有线下门诊,不光是线上的远程,包括专家问诊,我们有家庭医生走进客户家中去,我们一般利用集团多元化资源,包括文旅马上在中国北京建一个工厂,正在跟政府沟通,方案是通过审批,我们这个项目在德国慕尼黑建成了主题公园。

所以鸿坤物业其实不大,但是它确实是一个多元化的公司,所以我们希望以专业多元以及我们差异化来未来竞争当中获得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一席之地。

张化学:有没有其他的投资?

吴国卿:我们会考虑资本运作,资本运作同时要考虑自己关联业务的量,有自己的竞争市场,我们现在也开始拓市场了,早两天我们刚刚签订了顾问合同,我们拓展主要围绕我们自己进入的城市,可能去开展拓展,不像有些大公司遍地开花,我们以我们进入的城市为主,我们目前进入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目前在拓展当中。

戴万宏:谢谢主持人,也谢谢中指研究院这么好的平台。我刚才在下面看是按照核心竞争力,差异化竞争策略,我准备了两点。我简单介绍一下奥克斯物业,是一家以住宅、购物中心还有医院为核心业务的这样一个物业管理公司,2017年1季度我们在香港主板上市,我们完成了在资本市场的这样一步,我们自身还是很小的一家物业公司,从物业板块来说很小。

我今天想说的两点,核心竞争力,上台之前我想到一句话是别忘初心,别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说了太多的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这样一些概念,我们给物业行业本身加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我刚才听好多大咖和专家汇报的时候我也在想,核心竞争力从这个行业来说我自己还是认为它是一个本质,还是要提升我们的品质,提高客户满意度,我认为这依然是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点,是差异化竞争,前面也看到了很多,特别是2014年开始这个行业开始了速度非常快的集约或者集中程度很高,在2016年整个行业稍微有点下降,我们并购没有那么多,但整体这个市场还是集中度在逐步的非常快的提升。像我们这样一些中小物业公司,包括刚刚南京银城物业李总的概念我非常认同,我们中小物业公司未来在哪里?还有没有机会?我们在想我们在什么地方能够找到突破点。

其实在物业行业里面还有一些我们经常说的细分市场,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在2017年开始进入了我们医院服务业,有10个项目左右,目前还是区域性、地域性限制比较多一点,从整个市场发展来说也是非常有机会的这样一个市场。我大概说这么两点。其实我在物业这边,奥克斯物业我们是一个新人,今天学了很多东西,回去还得好好消化,谢谢!

张化学:戴总刚才提了一点我很赞同,其实物业服务本质还是要回归到物业服务上去,其他的还是要提升我们业主满意度。

戴万宏:对,我进入行业时间比较晚,我进来之后也在思考这个行业这几年发生了这么多一些事情,其实我们行业从业人员有点浮躁,原先本来是非常踏实的这样一个行业,这两年有些浮躁,这也是资本带来的好处,我们行业本身还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质,我做财务出身的,我进来以后觉得受资本的影响。

张化学:接下来请王总,天朗地产最近也发展比较快,王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王鹏军:首先非常感谢中指研究院提供的和大家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刚才主持人给大家抛了一个问题,谈一谈竞争策略的一个主题,我刚才在几位老总的讨论过程中也在思考,实际上我们天朗物业是一个土生土长在古城西安的一家物业服务企业,现在有15年的风雨历程,在百强的名单里面是一个典型的中小企业,就是无论从报告所披露的规模还是净利润率,我们和行业的领头羊包括梯队差距非常大,我也在思考像我们这些典型的企业下一步如何去走,所以我刚才想了一下,我的想法是和大家做一个交流,防守反击这几个字来形容我今天的想法。

防守我们守什么?作为中小型的物业服务企业,我觉得我们守住自己的员工,第二守住业主,这是一个根本,今天大会上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关于互联网,很多关于资本运作,很多关于运营的一些概念非常多,而且也有非常高大上的,但物业基础服务公司的特点它90%的员工都是基层员工,我们这些高大上的概念,现在所谓的互联网+也好、科技概念也好,如何让我们在自身内部员工的管理系统内形成一个闭环和落地,这是我们现在企业值得思考的一个环节。

第二个就是守住业绩,所以在去年年底我们针对所有业主展开了整个动态的分析,包括业主从业的人群的分布,包括职业分布和年龄分布。为什么强调动态?5年前小区业主是单身,5年之后成了爸爸或者妈妈,身份在不停变化,我们一定要对业主进行精细化的分析,对业主服务的难点和痛点能够很好的去把握。

那么如何来反击?作为天朗在古城西安背景下的一个中小企业,我个人觉得我们很难像今天百强企业里面排名靠前的这些大企业去四处拿项目,我们最后定位了一个增长点和一个策略点,我们要区域化,在西安、陕西区域内整个三四线城市做到的稳扎稳打。因为我们本身是和房地产有关联的子板块,我们也拓展了我们的业务,以上是我认为的一些所谓竞争策略的一些简单的想法。谢谢大家!

张化学:谢谢王总。追问一下,您本身也是控股的总裁,同时也是管物业这块儿,您怎么看待物业公司和开发公司的关系?还有物业公司在市场拓展的时候,物业公司针对第三方物业服务,你认为哪一种压力更大?或者关系怎么看待?

王鹏军:这个问题是我们去年年底也有一些成立投资经营部,四处在走拓展有反思,我们自己地产项目在西安有20个项目,我们思考拓展的出路在哪儿,我们去接本地比我们开发能力还差的地产项目移交给我们物业小区,我们担心它的整个品质质量会造成大量物业后遗症,所以其实它是一个双刃剑,自己的地产项目,无论如何从整体维护上等存在任何问题都是一家人,作为物业服务体系需要去弥补和提升的。

闭涛:中指研究院还是很有水平的,在座的这些公司情况其实差不多,都有开发商背景,第二中小物业企业公司。3年前我到这家公司的时候只有4个项目,今天已经从几个亿变成了地产一百强,目前排在75位,100%到150%的速度在增长。我们跟随了集团的发展,从地产用3年时间成为江西本土开发商,从我接受的公司开始,从天开始我在考虑我们这家公司如果没有支持怎么生存?我更多的精力在面对市场,因为只有不断的通过市场的行为才能够反思,倒逼我们物业如何通过这样的对内部管理的市场话的模式的标准运转,能够用市场接受的成本和更好的性价比去服务甲方,未来才能在市场上有真正的生存能力,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定了一个原则,跟随是没有出路的,我不能拿我现在的状况对比排名前10的大咖,我如何比排名前10的企业做的更好,做的性价比更多,做的更突出。

我们觉得我们强项是种草,种草不是技术壁垒,种的便宜才是我的竞争力,给了我一个启发,在目前来讲,其他刚需产品为主,高端产品和商业产品我们现在在做这个板块的市场化运作,我们从去年开始逐步来打造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上半年开始我开始和我们排名前几位的大咖在江西缝标必占,没有输过,要么都得到,要么我得到,当我把我核心东西拿出来以后我在江西本土比你有故事,作为区域性市场,我现在不敢说到去,包括进到长三角、珠三角不敢跟那些大咖去比,但起码在江西市场有信心和排名前10个企业放手一搏。他在别的地方做的比较好,我在本土比他做的好很多,加上我们品牌优势,最近慢慢的在尝试,在形成一些优势,特别是投标过程当中,我们性价比是的,我们品质是非常好的,这是我们在区域市场的形成的优势,这是对区域型的中小企业的优势,当然战略的问题我也没想好。

我们的焦虑是什么,当我们品牌快速发展,我们要不要自己做品牌,我要是用第三方平台将来做大了怎么办,但我们花那么多钱去做个平台好像也有问题,所以这是我们中小企业都在焦虑的,但我总觉得不创新不探索肯定会失败。

张化学:现在中小物业公司前期去跟随,我们慢慢会追求精品,你有大的物业公司,我可以做我的精品物业公司,可以提供我的精品物业服务,这是我们中小物业公司的一个竞争力。最后请冯总跟大家分享一下。

冯晓晴:中节能物业公司成立21年了,但一直很默默无闻地在做着自己的物业,近几年随着市场化程度的加剧,对物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我们也把自己定位在“坚定不移的走智慧型绿色物业之路”。围绕这个目标,我们主要围绕三方面去开展。

方面坚持走差异化的道路,专注于绿建特色,专注于绿色物业管理服务。这是中节能物业的特色标识,也是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提出的,中节能物业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建筑综合运营商,我们的母公司中节能实业公问是国内一流的专注于做绿色建筑专业投资开发的运营商,连续多年入榜中国产业园区品牌价值10并名列前茅,现在在长江以南等地区开发建设了近30个园区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是按照绿色建筑星级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并应用了许多绿建技术。我们物业公司在规模设计阶段就提前介入,为后期绿色运营打下基础。所以,我们也理所当然地成为“绿色大管家"。从差异化上面来说,主要是2点,一是服务对象的差异化,中节能物业专注于产业园、商务园的物业服务与管理,并在这两个细分领域积累了20多年丰富的管理经验;二是服务内容的差异化,除了基础物业和常规增值服务,我们还提供节能服务,比如,我们有能力对园区的屋顶电站进行维护。我们还有资产管理的能力,负责园区资产租售、运营。接下去,我们会与兄弟公司中节能绿建科技公司深度合作,打造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展节能服务,为所服务企业实现精细化生产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节能改造整体解决方案。

第二方面是坚持志规模化、标准化和智慧化的发展道路。一是继续探索品牌价值和管理能力的输出,坚持规模化发展。近几年,我们加大了市场拓展的力度,也实现了较大的突破和;二是坚持标准化发展,中节能物业在浙江省是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的园区物业管理企业,现在已经实现了集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三位一体的QEO综合管理体系认证,并持续通过验收的。我们也是希望借助于标准化的管理来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实现快速的异地复制。三是坚持智慧化发展,我们华为公司合作,联手打造智慧园区建设,以园区云为抓手,为园区管理者和入驻企业提供多元化智慧服务,减少企业成本支出。去年8月,在华为公司的全联接大会上,公司基于华为企业云园区解决方案打造的拎包入住智慧园区,荣获了解决方案奖。我们还开发了自己的APP平台一一节能慧园。通过APP,客户可以随时与我们进行沟通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以及报修等。非常快捷高效,也使服务体验更简洁直观。

第三方面,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发展之道。我把它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对客户的,就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增加中节能物业品牌在客户中的黏性和忠诚度,关注客户的价值变现,实现与客户共赢;二是从内部来说,就是员工是位的,所以我们把文化理念的传递放在公司G.R.E.E.N.价值体系的位。刚才闭总也说到我们物业基层员工素质并不高,层次并不高,所以我们提出了十二字方针,就是“心怀感恩、认真工作、快乐生活",让员工非常容易地去接受,去感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不断发展。

张化学:大家还是对这个企业有非常明确的定位,有比较清晰的一个思路,所以相信未来我们不一定做大,但一定会做强。谢谢大家!

标签: 对话研讨物业服务企业以策略赢优势

相关资讯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星盛商业:大湾区领先的商业运营服务供应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1:15

  •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融创服务的返青技术流

    自然中的时光,总会带给人惊喜 当然也需要精心呵护 园林的美,在刹那间的季节绽放 更在岁月中的细水流长 三分靠栽植,七分靠养护。春季是绿化养护工作的关键时期,为持续提升园区观景效果,保持园区绿化景观"高颜值"生长,融创服务各项目环境团队紧锣...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25 13: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