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研讨:发展新时期 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提高规模化水平

2017-06-16 15: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对话研讨

胡超:接下来进行对话研讨。让我们有请各位嘉宾上台。

主持嘉宾:

林建晖先生中指研究院深圳总经理

对话嘉宾:

王宏杰先生 山东省诚信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香澄先生 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芶文劲女士 俊发集团副总裁、俊发物业总经理

赵如先生 中铁建(北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 昀先生 深圳历思联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怀林先生 成都诚悦时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 刚先生 万物至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建晖:大家对实现规模化发展有自己的体会,大家来分享一下。

王宏杰: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指研究院又一次给我们相聚在一起的机会。按照主持人的要求分享一下诚信行在规模化发展上的经验,作为中国本土成长的家物业化管理公司,点在海外市场拓展的一个模式或者是方法,刚才记者采访的时候也问到现在有很多中国物业公司也在和我们一样走到海外去,想了解我们在海外究竟是怎么拿到项目,所以给大家分享一下。第二点在国内市场,当然讲并购我们肯定不如彩生活唐总,讲联盟我们也比不过王伟总,更没法跟万科比。

我们就讲讲我们的特点。在海外这块儿,诚信行走到海外最开始从香港开始,通过并购香港本土的一家物业管理公司香港天宜(音)进入到香港市场,我们也去到韩国和柬埔寨,我们去到西班牙是因为西班牙带来的经济危机带来的资产贬值,由此我们和这些收购了不良开发企业的银行去谈,我们说我们做他不良资产的处置和消化的中国区的总代理,由此获得他们这些项目的管理权。我们现在在西班牙也并购了一家当地的物业管理公司,在海外市场来讲,一个就是和原来国内去境外开发,跟开发商合作,第二就是并购,第三通过不良资产的处置进行合作。当然我们现在在日本是和日本的当地的一家物业公司合资成立了新的物业公司,我们本来要收购人家,结果人家谈来谈去就是不卖,日本人确实比较固执,他觉得他的生意虽然做的不大,但这是他祖上传下来的生意,也要传给他的儿子,所以不卖,最后没办法,最折中的办法咱们俩重新成立新的合资的物业公司,这个他竟然同意了,由他派了总经理,我们跟他成立了新的合资公司。当然现在业务开展的也不错。

所以海外的大概来说就是这几种模式,和发展商的合作,和不良资产持有商的合作,并购、合资,来扩展我们在海外的并购规模。诚信行预计到2019年,我们海外物业管理营业收入将超过1亿美金。

在国内来讲,主要是通过资产运营的方式,并购诚信行也在做,联盟的模式也有,作为诚信行自身规模的扩张,我们主要还是并购,加上自身的内生式的发展,内生式的增长通过资产运营,诚信行因为最开始就是个纯粹的第三方物业公司,所以我们一开始从2000年成立,2001年做资产运营,说白了就是二房东,现在慢慢的随着这几年新名词越来越多,随着O2O刮到物业行业,资本刮到物业行业,有双创中心、创业大厦等等,总之通过资产运营来扩大我们的物业规模,主要是这两方面的经验,谢谢大家!

林建晖:下面有请重庆天骄爱生活的汪总讲一下。

汪香澄:非常感谢中指研究院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重庆天骄是商住产一体化的运营服务商,是重庆的家,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我们这几年都在讲规模,作为天骄爱生活一直还是非常领先,对待发展一定不是盲目的去跟风,也不是一味去追求我们的群体,且不管物业的品质,所以我们在规模发展方面还是有两个底线。

个物业服务的基础品质服务不能掉,不能丢,这是我们的一个不忘初心,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品质是的。第二个我们的规模扩张是有质量的扩张,所以说我们这一两年有几百万方的扩展,实际我们都是在行业里面去寻求更多更的资产,实现我们共同的发展,实现企业的联动和共同盈利,这也是我们对未来企业规模发展的一个基本思考。谢谢大家!

林建晖:感谢汪总的分享。我们接下来有请俊发物业的芶总讲一下。

芶文劲:今天非常荣幸来参加中指研究院组织的物业行业的交流会。谈到规模化,我想谈谈我们俊发物业的一点想法,在现在规模化的大势头主流之下,我延续刚才汪总说的,我还是要把服务品质做的更坚实一些。

我们物业行业提供的是物业产品,如果说我们一味的往前走,而不停下来往会看一看的话,一边扩大规模,一边丢盘,这也不是一个良性健康的发展势头,所以从2015年决定开始外拓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把我们服务品质做的更好。所以一直到今天我们也在思考怎样提高员工的服务效率,怎样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怎样借助一些高科技的手段来提高我们的服务效率,提升业主的服务体验感,所以我觉得服务是我们一定不能丢的,这是我们的基石。所以我想说我们这几年一直是希望,也是并且在身体力行的做到服务回归服务的。

第二个规模化,我们的思考是其实在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资源,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把所有资源都牢牢掌握在手里面,我们作为昆明一家还比较知名的企业,它在本土的品牌影响力是比较大的,我们也借助这一优势在当地整合了一些中小企业的资源,联盟联合,所以从2016年我们正式开始外拓以来还比较顺利,而且这种模式是我们以后要坚持走下去的,效果也非常的好。我们抛出去的橄榄枝在本土企业受到了很大的欢迎的,所以我觉得资源共享是我们以后要坚持走的一条道路,一种方式。

那么另外就是借助高科技的手段来把我们的服务做好,来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好,那么这个是我的一点想法,通过以上三点,我觉得这是我们俊发物业到现在开始拓张之路走的还比较平稳的一点浅见,谢谢。

赵如:非常感谢中指研究院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机会。说到规模我非常同意刚才各位嘉宾说的意见,服务至上,我们中铁建一直把服务当成我们企业的灵魂,我们的宗旨是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与人品同在,所以我们已经把服务创新到了人品里面,从物业公司的角度来讲我们是提倡关爱业主从心开始,我们要求每位员工从心里面关爱业主。

结合我们中铁建自身的企业情况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们中国铁建是一家大型的央企,在全世界五百强企业里面排名第62位,今年是我们房地产板块走过的第10个年头,已经发展成为我们中国房地产第21位的样子,发展的很快,我们现阶段物业公司的主要任务还是以我们自己开办的物业为主,服务于我们自己,后续阶段我们中国铁建也在市场走PPP的模式比较多,我们在这一两年也会走上城市运营商的角色。

第二个从发展规模讲,在下一阶段我们会开展和国企之间的合作,国企之间的理念信念非常相同,从合作的意向和诚意都很容易达成,因为有一些国企确确实实因为业态的不同,在物业服务行业起步比较晚或者说还没有达到一定程度,这几年开始跟我们一些兄弟公司合作,逐渐做大,把这一块儿的蛋糕要做好。

第三个,我们下一步的想法可能要搭建平台,因为我们物业公司要走向多种化,并且人才缺失的,各种专业人才是不够的,所以我们搭建平台,跟有些企业走合作经营的道路,希望后续有一些企业跟我们精心合作,我就分享到这儿,谢谢大家。

林建晖:感谢赵总。下面有请赵昀总。

赵昀:我们是2000年进入到国内以后基本上有5年时间都是在做顾问,在做顾问的时候到03年以后,颁布条例以后我们顺应时代的发展,才开始国内做,09年到现在我们现在面积是2500万平米,覆盖的城市有32个城市之多,我们都知道规模化的时候要有个基础就是他们的品质,品质该怎么做?其实我们也吃过亏的,我们也遇到过这边接下这边丢下,但是我们后来怎么磨合在一起的?因为港资企业在做顾问的时候有个中央团队,专门做顾问的,而所有接项目的时候由中央团队先做项目,再交给本地化,我们以前丢下的要不就是不接地气,要不就是项目经理工作能力造成的丢项目,所以现在规模化达到一点最起码在一个水平之上,我们中央团队开场,第二巡查,第三救场,因为标准是这么做起来的,巡查就能达到效果,物业管理公司不要做品质部,真正品质部是帮助不了物业公司的。

我们物业管理公司对员工会出现纰漏,由中央团队进行救场,把流程真正的传承,而不是在移动终端上面,而真正达到了人的思想的传承,这点我们才能在规模化上面有一定基础和发展的底气。这是我们能够做的,在短短5到8年之间翻了10倍的一个基础,跟大家分享,谢谢!

张怀林:首先感谢中指研究院给的这么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向大家学习。成都诚悦时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地方性的公司,是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理事长单位,我们这几年在政府指导下,与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一起制定了成都市楼宇等级评定标准,参与2届甲级和超甲级写字楼评定,通过制定标准和贯彻标准使我们自己的管理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在当地有了一定的信誉,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做写字楼的物业企业主动希望跟我们进行合作,这是规模化的个,首先你自己要把事情做好。

第二个自己是个地方性的小企业,你要怎么做大做强?你就需要用你的股权换资源、换发展,寻找有资源的性企业合作,从地方性品牌向性品牌延展,这是第二步行动。

第三个我认识到的,我们中国物业管理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管理水平已经部分超过欧美,因为中国的物业管理不仅仅是物的管理,而是更多地是对人的服务。我们国家在提倡“一带一路”的建设是要走出去,产能走出去,实际上我们物业产能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也可以跟随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让物业管理服务走出国门布局海外,把我们物业企业由性品牌锻造成为国际性品牌,按照这一方向发展做大做强。将来中国物业管理一定是世界一流的、的,这是我们可以预见到的,谢谢大家!

林建晖:感谢张总的分享。

邱刚:关于物业的规模化发展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建议。从服务的客户和物业项目以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三个方面来思考我们自身的规模化发展的途径。

关于服务物业客户的规模怎么去提高?建议在座的百强企业以及大的的物业企业一定要注重本地的物业企业的兼并、收购和合作,也就是要在做本地的龙头,我们很多企业现在在跨区域发展,那么到了某一个城市,你实际上还是一个小企业,并且很多增值服务需要本地化,比如我们在绵阳试点城市,跟正规银行合作,它一定是本地化的商业银行,才能够实现社区金融。服务客户规模的角度规模化发展要属地化,建议大家在做本地的龙头。

第二就是我们的服务项目,我们通过自身的发展、市场化的竞争或者兼并收购,我们的管理规模越来越大,但是我们同时要关注互联网时代,要重视企业的互联,让你的企业把专业化做大,通过组建或者强化自己的专业公司,提升自己的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然后用专业公司去扩展你的服务物业项目规模和数量,这也是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个趋势,物业行业一个是集团化、一个是专业化。我现在发现我们很多大型物业企业在专业化的道路上面还不够重视。

第三就是关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不光要有规模,我们现在有了上市公司,率、利润率还是非常低,但是也有做的非常好的企业。在这个方面越大型的企业越要重视组织结构的变革,我们在整个实施集团化管理的ERP系统管理当中,我们遇到的很多的企业他的管理的模式不是集团化管理模式,还是单个项目管理模式,内部要注重优化,同时还要在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在服务上面多下工夫,从传统的物业管理向服务集成商或者拓展你服务的项目去解决更多的业主的痛点,提高我们的服务的利润率,这方面我觉得大家还需要下很多工夫,我们服务项目还是非常单一。这样才能提高我们企业的经济效益,这也是我们物业企业实现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最终的目标。谢谢大家!

林建晖:刚才各位嘉宾分享的大家都提到首先自身要硬,品质首先要好,在基础上再做外拓。最后请每位嘉宾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们这个观点。首先有请王总。

王宏杰:我们中国物业人的旗帜也应该插遍全世界。

汪香澄: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的物业行业会越走越好。

芶文劲:让服务回归服务,合作共赢做的物业,做最有温度的物业。

赵如:我们中国物业企业在不久的未来一定会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赵昀:所有企业看清楚自己要什么,拿到、拿稳,拿在手里永远不放。

张怀林:我呼吁中小企业尽快向百强企业靠拢。

邱刚:祝愿中国的物业行业能够产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

标签: 对话研讨物业服务企业规模化水平

相关资讯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美好上新丨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焕新启幕

    春光明媚,壹棠花开。4月2日,招商伊敦旗下深圳半山壹棠服务公寓举行了盛大的换牌仪式。现场特邀政府相关领导、媒体嘉宾、合作伙伴、住客代表们欢聚半山壹棠,共同见证"棠之花"焕新绽放。 下午三点,"壹见倾心 半山如棠"—&mdash...

    来源:招商伊敦

    2024-04-03 14:17:05

  •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保利物业丨品质交付,以匠心兑现期许

    一把钥匙、一份承诺 今日,保利和光屿湖·逸园 迎来盛大交房 保利物业倾注所有的真心与匠心 一切准备就绪 一起跟随业主的脚步 来体验一场沉浸式保利物业交付吧 精心准备 完美交付 为充分做好交房准备,保利物业多次进行查验,确保各项问题及时处理...

    来源: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

    2024-04-01 18:55:0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