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权: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与物业行业转型

2017-06-16 12:2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苗权

中国互联网协会产业发展部首席技术官 苗权

苗权: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围绕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特别是物业行业同互联网的融合讲一下。

我的分享包括四个部分,刚才很多嘉宾从物业这块儿开始往怎么跟互联网融合,我因为在互联网行业工作,所以从互联网现状,从另外一个视角跟大家做这个分享,最后我们目标都是物业服务、物业管理和互联网融合。

部分,互联网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无论是观点也好、革命也好,本质都是信息通信技术尤其是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和跨界融合。

第二部分简要介绍一下互联网+。我们都知道2多5年国务院提出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一开始是互联网行业引起的反映特别大,后来因为互联网+提出了11个领域甚至更多的领域,引起了深度的共鸣。今天我们讲的就是对物业行业的注意,这个意见主要有11个重要领域,我们中国互联网协会基于互联网+,基于国家政府性文件正在深度研究实现相关互联网的体系架构,我们把这个领域又进一步细分成了122个领域,像分享经济、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服务业里面有互联网金融、分享经济、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也都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对应。对物业这块儿,也许未来它的发展潜力在各个行业做一些连接,这是我们非常乐于看到的。

这是三个方向,融合创新、变革转型、引领跨越。

我们国家领导人对于互联网+以及互联网融合过程中的一些表述,习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克强总理的论述更多了,他当时说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我们国家超过半数以上的都是网民,具体到物业行业,社区里面一个家庭里面,可能一个百姓是接触互联网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利用互联网去更好的推进物业行业的服务是非常有空间的。

还有刚才讲到互联网+和+互联网,这两个从一定意义上是相通的。这是我们互联网企业的理解,延伸到很多传统行业包括物业行业也是相通的,传统产业和新的业务能够创造出新的产品、新的业务和新的模式。李彦宏讲到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便捷的方式,知识、资源、制造、服务都要整合在一起。总体就是实体经济企业要勇于担当。

在这个环境下我们服务应用加速创新,以互联网企业角度为例,中国互联网协会每年会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今天我看到了咱们物业服务研究的百强企业,也很震撼,我们具体到了很深入的领域,互联网企业这块儿2015年的互联网业务收入总额达到7561亿元,超过5成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

还有一个趋势就是万物互联引领未来,到2020年全世界有400亿到500亿的终端。

第三部分就是产业互联网升级,互联网应用正在通过从消费互联网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要在整个设计、生产、营销等等各个环境进行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渗透,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体验服务。

看一下它的附加值,这里面有微笑曲线的图,在产业互联网在整个产业链的优势是不断放大的,像研发、生产、销售服务来讲能够更好的去创新商业模式,我们物业行业在这块儿也是在产业链附加值的端。

这是我们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水平,2016年有32.7分,2015年提升了2.3分。2016年为50.7分。

这是产业互联网的实施路径,通过互联网的渗透,增强市场的竞争力。这是主要的支撑的技术,这里面做了一个分类,企业管理、生产管理基于协同的软件,还有就是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下面有一些操作系统,软件和硬件的支撑。

最后讲一下物业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

我们从互联网行业来看,是比较外行的,在座都是了解比较深的。我们理解现在我们一些企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现象还是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怎么体现差异化的优势,继而更好的打造我们的创造力,让它持续健康发展。在认识上服务企业、业主之间对物业服务的认知差距,或者他们信任有必要进一步的去建立,还有就是整个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怎么评价服务质量?业主的权益保障,基于社区为一个单元,社区的保障社区的建设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从需求上来看,参考这个需求模型,是健康的社区、平安的社区到温情社区、和谐的社区。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物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借助互联网+的思路,从内部服务外延进行一些尝试,比如互联网技术有可能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效率,移动互联网为我们奠定了物业+互联网群众基础,O2O模式是促进物业服务的落地,甚至主动发起,还有信息技术方面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跟物业管理信息系统的结合,为我们人才物进行管理,结合科学分析有利于管理和服务效率提升。

可能会衍生新的业态,将来有可能更好的去做系统建设和管理,比如远程抄表管理,或者停车场智能化管理系统,保安协同,灾备报警,消防联动,电梯监控,周边交通的了解,甚至信息平台的搭建,有可能这些都是被融合的。

此外还有节能新应用,设备自动化还有公共服务智能化,也都是有可能和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医疗服务,甚至是社区的金融发展都是可以快速建立。

基于物业企业和居民的信任关系,能有更好的延伸和搭建之后,甚至业主会委托我们做房屋增值管理、社区金融服务。

从未来发展来看,凯文凯利说以后不管你在做什么,你可能都在做数据。具体到物业行业,1到2公里生活圈的用户数据是个宝藏,未来代表了更大的经济价值,小区或者一个家庭2公里内有什么,这都是和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这里面行业和行业之间数据联动性这种潜力是很大的,如果将来我们做好业主和服务连接的中心,这种发展是很有希望、很有潜力的。

最后说产业互联网融合过程中是存在风口的,不论风口多大都要做好产品与服务。

我们协会也在就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融合搭建信息畅通、服务协同、资源共享,具有较大覆盖面和较强社会影响力的服务支撑平台,实现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构筑社会经济的新发展。今天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标签: 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物业行业转型

相关资讯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