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斌:彩生活变革——由“物业+互联网”转变为“互联网+物业”

2017-06-16 11: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7年6月16日,由中指研究院、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金隅喜来登大酒店举办。大会发布了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企业名单。莫天全、黄瑜、陈小洪、唐学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7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唐学斌" alt="唐学斌" src="//cdns.soufunimg.com/imgs/news/2017_06/16/industry/1497583659835_000.jpg" img-width="500" img-height="333" type="image"/>

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唐学斌

唐学斌: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站在这里,三年前我也是给在座的各位讲过关于彩生活的上市,今天大家看到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也进一步印证了当年我讲的物业行业会有一百家A股上市,当然可能会超过一百家。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努力让我们家物业公司上市,当时过程真的很复杂,可以说也是一场艰难的战斗。我记得我们当时把报告递交上去,很快就被打下来了,我们花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回答这些问题,递上去很快又被打下来了,那么又花了一个季度去回答,又很快被打下来了。

后来,我们研究发现被打下来的原因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在质疑物业公司为什么要上市?当时我们找到联交所去沟通,跟他们谈我们的社区,我们的物业管理和互联网结合将来可以做哪些事情,他们后来听懂了才可以让我们上市。

那么,今天我要借着这个舞台再给大家讲一个可能大家又会瞪大眼睛的事,彩生活服务集团从今天起物业管理不再是我们的主业。

在座的很多物业服务公司,很多同行在物业管理方面我认为比彩生活做得更加专业,更加。但是彩生活在用互联网服务物业管理,在用互联网解决物业管理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方面,我们应该比很多同行走的更远,更加的深入。

我们正在由一家“物业管理+互联网”的企业转型成为一家“互联网+物业”的企业,这两个词看似是前后的一个对调,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企业定位。要做成这些,我相信比彩生活上市还要难得多。

物业管理要利用互联网作为工具来解决物业管理过程当中的一些痛点和难点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安全问题,比如说维修、保养问题,比如说清洁、绿化问题、收费问题等等,这些我们都可以用互联网这个工具来解决它,这就是“物业+互联网”。

但是作为互联网平台,是完全要改变这种工具的思维,就像莫总所说的,我们要做入口,要做流量,要把物业当做平台的一个入口来进行思维。就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他们是在做通信,微信也是做通信,但是这两家企业对通信的理解我认为完全不同。

我们也是一样,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要把物业服务,要把物联网、互联网、社区沟通、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些融合起来,建成一个能够和BAT去竞争的一个平台,所以彩生活未来的竞争对手不是在座的物业公司,而是那些专注做社区平台或者做平台的企业。

作为一家平台公司,首先就是要做好入口,我们要把物业相关的这些硬的入口,比如说门禁、人脸识别、快递柜等等这些应用和用户产生高频交互,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把物业管理的日常工作变成软入口来进行打造。比如说物业费的收缴、业主投诉、报修等等,这些形成了社区平台的综合入口。大家不要小看这个入口,大家想想假设有5亿人住在我们的社区,每天假设进出两次,我们的流量规模会有多大?会有3000多亿次,是中国高铁的一百倍。社区入口是非常巨大、非常海量的,所以我们要把平台作为流量的收集入口。

有了入口实际上还是不够,有了平台不一定就有服务,真正能够在社区落地提供服务的少之又少。

今天中指研究院的报告说我们行业增值收入占比百分之三十几,实际上这些增值收入大多数都是通过出租或者出售公共资源来获得,这些是经不起时间推敲的,同时也很难有巨大增长的可能,卖资源这个事不太靠谱,真正靠谱的还是能够把服务做到业主的家中去,能够解决业主日常生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比如说养老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日常购物问题等等,这些服务才会有巨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市场,但这些服务不是和物业管理和我们社区平台一结合马上就可以产生效益。

社区现在还是一个沙漠,还没有多少产品和服务能够在社区生存和发展下去。我们要让社区丰富起来,我们就要去培育这些适合社区、能够在社区成长和发展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要结合社区的场景、社群还有物业的信用,通过这些我们可以孵化很多的能够在社区生存和发展的服务,能够为我们物业带来真正的增值收入,这些彩生活已经做的非常细。

彩生活服务集团6月30号在上海有一个8万平米的彩生活时代广场正式揭盘开业,有数十家为社区提供服务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在我们孵化器当中研究社区,来试验他们的产品,然后结合平台进行推广,在这方面彩生活做了非常多的探索。

彩生活做的就是通过入口做社区服务的落地,我们构建的是能够为物业公司、为我们业主提供服务的平台。

这个平台有非常典型的社区的特点,有非常社区场景化的应用,这个平台有别于现有的这些互联网的平台公司。

很多人问我,他们说老唐你要搞平台,你怕不怕BAT?我说我又怕它,又不怕它,因为前不久长江商学院院长到我那儿,他现在是京东首席咨询官。

他给我讲了一个数据,他说现在互联网的流量已经贵过了线下的流量,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每在互联网平台获取一个用户,能够做成一单生意,现在的成本动辄是几百甚至是上千,那么这个成本已经越来越贵,现在的天平又在往线下来倾斜,所以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线下。

比如说马云他要买几千家商场,比如说京东要建一百万家店,这些说明什么?线下价值在提升,我们作为物业管理的这么一个平台,我们拥有社区平台天然的入口,我相信我们是可以和BAT和其他的平台去进行PK,他们到线下来,我们到线上去,我们走的路径是相同的,但是很可能大家都是有线上线下,我想这也是未来做企业都应该有的这么一个最终的结果。

因为传统企业不去结合互联网你也走不下去,互联网企业如果说不能和产业深度融合,不能帮助企业真正的去发展,真正的提高效率,我认为互联网企业也不会成功。彩生活希望能够为广大物业公司提供一个新的武器,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支持。

可能很多公司自己也要做互联网,但是做互联网这是一条不归路,你必须形成互联网效应,也就是说只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进入到你的平台,才会有越来越好的产品进入到你的平台,有了好的产品才会有更加忠实的用户,这种互联网效应没有形成的话,你的投入一定会大过你的。

互联网讲的是连接、分享和合作,所以我认为如果你是一个的物业管理人员、的物业管理企业真的不要自己去做平台。

彩生活做平台不会去赚跟我们合作物业公司的辛苦钱,我们会各自做好自己的定位,各自把自己的事做好。

我们向合作企业输出平台,输出技术、输出产品、输出用户,我们做平台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与彩生活合作的物业企业能够分享彩生活平台的利润,让企业员工更加有尊严,让社区业主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标签: 彩生活变革物业互联网

相关资讯

  •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华发优生活:中国品质公寓服务运营平台创领者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9:19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

  •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中海物业获香港商业时报颁发“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

    近日,中海物业获颁2024年香港商业时报企业大奖(HKCT Business Awards 2024)"年度最杰出物业管理服务"奖项。 凭借在港澳地区38年深厚根基与卓越表现,中海物业在此次参评的众多企业脱颖而出,展现出不凡市场竞争力和良...

    来源:中海物业

    2024-03-18 13:23:54

  •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植”此春光,和融创服务一起将春天种进家园

    阳春三月,万物萌动 春天带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 土壤积蓄的生命力 正在春风中肆意蓬勃生长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3月12日,天津阿朵小镇项目与社区街道、业主实现三方共建,开展"暖春三月,绿意生活,「植」此春光无限好"植树节活动...

    来源:融创服务

    2024-03-13 09:55:21

  •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补发两份业绩公告,鑫苑服务复牌指日可待

    鑫苑服务最新补发了2022年年度及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完成了复牌指引中的重要一步,复牌曙光近在眼前。 鑫苑服务自2022年11月16日停牌后,持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内部控制,完成内部独立性审查。进行董事会重组,进一步加强业务独立性。与...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13 09: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