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1.73% 累计投资收益8227.31亿

2017-06-14 09:4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6月12日,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率为1.73%。

年报数据显示,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投资8227.31亿元,年均投资率8.37%。2016年度报告显示,当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额319.40亿元,投资率1.73%。

报告称,2016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面对资本市场低迷、我国股市大幅下跌、债市波动加剧的严峻形势,社保基金理事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定力,审慎稳健投资,科学精细管理,依法合规运营,积极防范风险,努力实现社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据了解,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社保基金、受相关省(区、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其投资、广东省和山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受各省(区、市)委托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

■链接

确保基金安全 实现保值增值

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率与往年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社保基金投资总体上是面向市场,有一定的权益类投资,也有一定的固定类投资,甚至还有海外投资,有相应的组合。率高低取决于这些投资组合形成的总体,2016年率低说明投资组合总体率比较低。

褚福灵认为,面向市场就有风险,应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预计和预期,不能认为年均8%就是“应当的”数据,1.73%就是“不应当的”数据,投资有风险,也会有波动。

当前有人认为,进行市场投资要比存银行、买国债有更高的回报,对此,褚福灵表示,这种看法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针对2016年年社保基金率下降的情况,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一些措施加以应对,确保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在稳定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春荣表示,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规定,投资风格偏保守,所以整体率不算高。之前年度投资率很高,是因为以前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参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的战略投资,这些银行股票上市后,获利丰厚。而去年,受股市不振影响,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股票是亏损的。

另据新华社报道,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和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在内的资产配置体系,未来将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标签: 社保基金养老保障

相关资讯

  •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上海:在本市社保满5年的非沪籍居民 可在外环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

    1月30日,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优化本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规定自1月31日起,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已满5年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可在外环以外区域(崇明区除外)限购1套住房,以更好满足居民...

    来源:财联社

    2024-01-30 16:41:39

  •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公募基金连亏两年,去年再亏4300多亿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共亏损2287.6亿元,2023年全年共亏损4346.78亿元。如果算上2022年整体亏损1.45万亿元,意味着公募基金历史上首次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亏损超过330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9 09:44:03

  • 中指·每日要闻: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中指·每日要闻: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今日看点: ·上海:积极稳妥构建房地产新模式 实施保障房等"三大工程"建设 ·大悦城控股:7亿元公司债成功发行 利率3.13% ·中海地产:拟发行30亿元中票 用于偿还2笔票据 ·泰安恒地旺岳置业:1.42亿竞得山东泰安宅地 楼面价640...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2 07:20:00

  •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云南白药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

    昔日"股神"云南白药(000538.SZ)要金盆洗手,暂别二级市场投资的动荡江湖了。 "在进一步聚焦主业、谨慎投资的原则下,公司已于2023年三季度退出全部二级市场证券投资,并计划于 2024 年不再开展二级市场证券投资业务。"1月17日...

    来源:财联社

    2024-01-18 09:16:37

  •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会影响房价吗?专家建议中央每年投1万亿

    保障房建设驶入快车道,会影响房价吗?专家建议中央每年投1万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2024年注定又是一个保障房建设加快推进的一年。前不久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住建部强调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后,可以说奠定了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清晰路径。 官方给出的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9 1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