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永联风情小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2017-06-01 10: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提到永联,不少人会吟出“姑苏城外永联村”,知名度可见一斑!张家港永联村积极响应和贯彻省政府《江苏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实施方案》精神,深度发掘江南文化内涵,着力提升风情小镇服务配套,把创建江南田园风情小镇作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中心环节和重要举措,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理顺运行机制,打造出江南韵味浓厚、多重功能叠加、宜居宜游宜业的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经过深入了解发现,永联在城乡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中顺势而为,用一连串“接地气”的妙招,玩出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全的“三连跳”,打造出一个“高大上”的乡村旅游标杆。

2017年4月,以“水韵江苏秀美乡村”为主题的江苏乡村旅游节主会场就设在永联村,永联还成功跻身“江苏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融合升华,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从蓝图的设计到发展的耀眼,可谓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美丽乡村。

回望永联旅游的“前世”,几乎一无所有,缺山缺景缺历史。永联旅游的“今生”,已然声名显赫。“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在一块块金字招牌的映衬下,永联璀璨夺目。

永联旅游的“无中生有”,其中的远见与魄力不难想象。永联小镇建设遵循城镇化、现代化标准要求,基础设施条件比较配套完善。同时,传承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青砖黛瓦、马头墙等建筑特点,并把建设目标定在努力打造百年之后永联的周庄。

“搞旅游要有创意,但必须有的放矢,永联发展旅游紧紧抓住一个农字,始终围绕乡村旅游的本质特征和要求做文章。”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

无中生有的“妙招”之一,是打造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走进园区,游客们顺着农耕长廊、作坊街等景点玩下来,可以饱览传统江南农村的生产、生活状态,犹如逛了一个农业知识博物馆。目前,永联建成了以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垂钓中心、水上乐园、江鲜美食街、永联展示馆、永联戏楼为核心景点,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会议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乡村生活体验地。“‘永联传奇’一日游”“快乐农夫一日游”“江鲜达人一日游”“永联乡村度假二日游”等精品线路,深受游客青睐,永联每年游客人次达100万以上。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要围绕农字做精做细,还要做优做强。”在吴惠芳看来,拉长农业产业链,打造产业链闭环,是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也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永联村的农业全产业链涵盖“基地—加工—餐饮美食—销售—旅游观光”等五个环节。吴惠芳说:“通过打造生态产业链闭环,有利于实现永联农业的内生循环发展,也能为永联旅游的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位于江鲜美食街的“老味道粉条坊”,游客既能品尝到美味的粉条汤,又能现场观摩红薯变成粉条的制作过程。有了感官刺激,游客往往顺手买两盒粉条带回家。永联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振说:“这种前店后坊的模式,就是三产融合发展的成功尝试。”此外,永联成立农旅联盟,对食材共享、卫生清洁、安全监测、服务标准等条件制订章程,符合章程的商家、基地都可以吸收到联盟中。刘振说:“这样,既能相互支撑发展,又能有效管控品质。”

“农耕文化园的启用,是永联旅游的1.0时代,永联小镇、农耕文化园联动发展,为永联旅游2.0时代,后面力争把永联旅游带到3.0时代。”吴惠芳介绍起“小目标”的整个布局,以永联小镇为核心,将周边3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带四片”,把永联打造为江南乡村生活体验地。其中,“一带”为“水乡风情带”,主要功能为滨水观光、休闲、游憩。四片区包括:田园深度体验片,主要功能为乡村生活体验、田园观光游憩、创意农业休闲;小镇休闲度假片,主要功能为体验长江江鲜、江南小吃美食及温泉养生度假、全龄养生养老等;乡村牧场休闲片,主要功能为动物主题游乐、农耕文化体验;钢铁工业旅游片,主要功能为钢铁工业旅游。

根据小镇居民和旅游者的需求融合,永联还要将小镇居民和旅游者的需求融合,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融合,将产业发展和社区功能融合,实现居民与游客主客共享,把小镇打造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宜居小镇、幸福家园,游客喜欢的欢乐小镇、度假胜地。

现代化的永联小镇还会与周边永丰村、蒋家村的田园风光融为一体,让小镇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周边村镇提供高质量的生活配套,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带动周边村镇共同致富。“我们期待社会各界共同分享永联旅游发展红利。”吴惠芳说。

魅力独特,广泛吸引大江南北游人

永联,正在展现出一幅小镇水乡、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文明风尚的美丽图景。

小镇客厅、核心集聚区的创建,通过深入挖掘江南田园文化内涵,科学编制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发展规划,彰显出江南田园风情,突出了旅游功能。金手指广场、永联展示馆、议事厅及滨河区被打造为小镇片区化游客中心。江鲜美食街、休闲商业东街、爱心互助街组成的U型带被打造为江南风情浓郁的小镇客厅。把小镇和农耕文化园作为核心集聚区,往西往南进一步与田园风光较好的永丰村、蒋家村融合发展,将打造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升级版。

每年春天,从四面八方来到永联品尝江鲜美食的游人会让小镇热闹不已。有游客在微博上感叹“乡村旅游到永联,永联归来不看村”。

“吃江鲜,到永联!”来自南京的游客张一凡昨天出现在永联美食街,从一家江鲜馆走出来,脸上洋溢着满足的欢笑,“我们就是看到这句话才来这玩儿的,永联的江鲜果然名不虚传。”随行的同伴说,“刀鱼可口极了,除了江鲜,还有几十种江南小吃!”

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乡村生活体验地永联,正以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我们用好长江资源,发挥江鲜优势,提升养殖水平,加强菜品开发,现在,游客一年四季到永联都能品尝到正宗江鲜和江南美食。”永联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进行升级改造的江南风情浓郁的步行街,充分挖掘提炼餐饮文化,实现餐饮美食的特色化,建设了港城优品馆,汇聚了大量本地优质农副产品和工业产品,令游客目不暇接。

永联江鲜美食街位于永联小镇,全街长800米,有112间门面店,以江鲜、美食为特色,其中的“长江三鲜”更是盛名远播。据介绍,永联拥有自己的渔业捕涝队和水产养殖队,为江鲜美食品质、安全、供给提供了坚强后盾,该街是苏州市首条村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

走在永联江鲜美食街上,江鲜大酒店、沙洲风情等餐饮名店特色鲜明;“河豚捞饭”“盐焗鲥鱼”“螺儿一盅鲜”“卤汁螺蛳”“平锅长江鲈鱼”“双聚江鲜”“虾蟹野菜叠豆腐”等江鲜名馔,色、香、味、形俱全;国家高级烹调师云集,技艺超群,在江鲜烹饪大赛中屡获金奖。一年一度春季永联江鲜美食节,更是打响了“吃江鲜到永联”的金字招牌,吸引天下饕餮奔“香”而来。

春夏秋冬,都可以到永联品尝美食、观看表演,广大游客们享受到了美食与文化的盛宴。为把永联打造成“江南乡村生活体验地”,永联对江鲜美食一条街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包括油泼鹿苑鸡、江滩老鸭煲、拖炉饼、杂粮年糕、油馓子等在内的50多种传统特色小吃。事实表明,这条焕然一新的江鲜美食特色小吃一条街给游客带来了更多的享受。现在,一边是搜索美食的人潮和各色美味大卖场,一边是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永联小镇聚焦江南田园风情演绎旅游特色,深度挖掘本地文化习俗,丰富文化娱乐、康体养老、温泉养生等特色休闲项目,深度打造江鲜美食节、水上狂欢节、乡村游乐节、永联年货节等体现区域文化特色、类型多样的节庆活动。游客在满足味蕾的同时,也能感受永联的魅力风情。

共建共享,老百姓获得感增强

凭借独特的乡村风情与长江美食的吸引力,叫响了“吃江鲜、到永联”这一旅游口号。去年,“永联小镇”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旅游成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

在“永联小镇”北街,经营着“宾家旅社”的永联村3组村民何咏梅一年比一年忙。“这几年,村里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游客逐年增加,我们生意比较好做,收入也可以。”何咏梅说。

像何咏梅这样自主创业的村民在永联村还有很多。同时,永联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农业全产业链为牵引,来创造更多的商机。如今,景区内的摊点、作坊都是农民致富的平台,永联村还建了农民创业园,鼓励农民创业,目前已有18户农民创办了小厂。

整合挖掘的农耕文化,精心烹制的江鲜美食,再加上景美人更美的新农村,永联乡村旅游“圈粉”无数。发展旅游不仅是村级经济转型的突破口,也是富民惠民的有力抓手。

不久前,永联先后对村里的酒店、物业、景区、现代农业等单位进行了转制承包,有效提升了员工积极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过去集体经济富裕,人均分配较高,较好地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近些年来,我们在共建共享、共同致富模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吴惠芳表示,通过增加就业机会、创造经营商机等,鼓励村民就业创业,勤劳致富,逐步让集体经济分配成为锦上添花之作,有效增强了村民的持续增收能力。2016年,永联村村级可支配收入达1.49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2500元,在聚焦富民上站在苏南农村最前列,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共建共享中不断增强。

标签: 张家港永联产业融合

相关资讯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