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将优化本市总部企业布局

2017-06-01 09:4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日报

5月31日,2017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总部经济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占北京企业总数不足1%的总部企业,创造着北京近九成的企业利润。随着总部经济特色小镇的建设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持续推进,北京的总部经济正迎来新机遇。

北京总部企业数量

在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上,市统计局公布了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实时成果。

目前,北京已聚集4007家总部企业,总部企业数量规模位居。其中,北京拥有《财富》世界500强总部企业58家,连续4年位居全球城市首位。同时,北京拥有中国500强总部企业101家,在占比超过五分之一,位居榜首。北京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64家,其中67家是《财富》世界500强境外企业设立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北京4007家总部企业中,共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220家,比2015年增加154家。高新技术总部企业在北京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新动能不断积蓄。

本市将建总部经济特色小镇

随着首都城市功能定位更加清晰,功能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配套齐全的特色小镇将成为承接总部经济的重要载体。记者从2017北京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获悉,北京将打造一批总部经济特色小镇,承接首都中心城区功能,北京总部经济功能区将进一步实现合理布局。

“顺义区建设总部经济特色小镇的地是后沙峪镇,这里风景优美如画,远离城市喧嚣。小镇交通极其便捷,距离北京国际机场仅10。”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霍光峰说,历史悠久的后沙峪镇已经逐步形成了一个文化多样、和谐包容的新城镇,小镇同时拥有教育、医疗、商业配套,时尚宜居,符合国家建设特色小镇的要求。

近年来,首都郊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日趋完备,与中心城区的差距逐步缩小,郊区承接总部经济的条件日益成熟。同时,国家和北京市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特色小镇的发展。据悉,由城区迁往总部经济特色小镇的总部企业,将获得一定的扶持。

据介绍,顺义区后沙峪总部经济特色小镇计划吸引全球500强区域性总部20家,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一流、中西元素结合、在中国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总部经济特色小镇。

交流合作助推总部企业国际化发展

5月31日,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开创者摩拜单车与微软(中国)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展开创新合作。据了解,微软将成为摩拜单车的全球合作伙伴,助推摩拜单车的全球化发展,未来两家公司还将共同探索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合作。同时,嘉里物流(中国)与华油惠博普就哈萨克斯坦普罗尔瓦油田物资储运项目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作为总部企业交流合作的平台,北京总部企业协会与英国工商业联合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京总部企业协会将与境外国际经济组织共同组织开展企业间的交流对接活动,邀请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参加北京总部企业协会组织的专题活动,宣传北京的总部经济政策,鼓励英国工商业联合会成员在北京设立总部,同时向境外国际经济组织推介北京总部企业,助推北京总部企业国际化发展。

北京企业总部协会也与中经互联智库(北京)、信达(文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积极探索,寻求企业间、地域间融洽的契合点,更好地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新闻

本市新建15个商务服务中心

5月31日,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举办商务服务业发展论坛暨第四届九环峰会,商务服务业企业在论坛现场签约8个项目,达成约100亿元交易额。

CBD商务中心区、金融街、中关村科技园区……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商务服务业展区首次亮相,展示北京商务服务业的发展成果。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增加值近1840亿元,占全市第三产业的比重达9%以上,成为北京第三产业的重要支行业。同时,北京商务服务业在占有举足轻重的核心地位,2016年,北京重点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收入和营业利润份额占25%和50%。

为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北京今年新组建了15个北京商务服务中心。昨天,市商务委为15家新建的北京商务服务中心授牌。据悉,商务服务中心将为商务楼宇和集聚区入驻企业就近提供各类商务服务。

此外,市商务委为首批建立的12家境外北京国际经贸发展服务中心举行了授牌仪式。境外北京国际经贸发展服务中心由市商务委与12家境外组织机构合作建立,遍布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四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行业涉及商业咨询、投资促进、地产租赁、文化交流、物流服务、工业园区等多个领域,服务中心将为国内外经贸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经贸信息咨询服务,举办合作交流活动等,推动企业抱团出海、海外互助。

标签: 特色小镇企业融资高新企业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