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芳:以品质+资源为核心 构建特色产城融合开发模式

2017-05-22 14: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5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三家机构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五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上正式发布了“2017中国产业新城运营商评价研究”成果,北大资源集团凭借其“产学研一体化”运营特色荣膺“2017中国特色产业新城运营企业”荣誉称号。房天下产业网对获奖企业进行了采访。

北大资源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胡晓芳

记者: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大资源集团品牌管理部总经理胡晓芳女士,胡总您好!众所 ,产业新城投资量大,而且开发周期长,对于产业新城运营商来说,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是其硬实力的表现,而品牌、服务和平台才是未来需要强化的核心竞争力。您能不能结合北大资源集团的硬实力及品牌、服务等软实力方面介绍一下企业?

胡晓芳:好,从硬实力来讲,您刚才提到的产业运营投资周期长的确是一个主要的方面,像北大资源的几大核心产业领域,科技、健康、教育和文创,都离不开长期的培育。以科技园为例,北大科技园1992年创办,到今年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从历史数据来看,北大科技园经历了近十年的运营,才开始实现盈利。

小的公司很难做这种长线投资,往往只有业务比较多元的大型集团化企业,通过各个业务板块之间的资金平衡和相互支撑,才有可能为产业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所以对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长线投资能力,应该说是企业硬实力的表现之一。

从软实力来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一个品牌仅仅是通过大力宣传或者是形象塑造去达成的,更多还是通过它的产出、它的成果、它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和它在社会上的口碑来达成的。还是以北大科技园为例,我们在国内一共建成十个园区,还有一个海外的分园,运营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这是北大资源长期积淀的一个结果。目前运营的很多园区,比如北京北大科技园南区和北区、天津的宝坻园区和武清园区、包头园区、金华园区等等都已成为当地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或者城市名片,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税收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正是因为长期的投入和建设,才使得北大科技园具有了品牌效应和优势,品牌只是通过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实践和成果。

记者:就像胡总刚才说的北大科技园在整个行业的影响力是非常大,能不能再介绍一下北大资源集团产城项目的未来发展规划?

胡晓芳: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很想谈一谈北大资源产城融合的整体版图。我们的发展规划并非单一产业园区的发展,也不是产业园区跟地产之间的简单整合,而更多的是要聚焦多元产业,找到一种平衡发展的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如果只有单一的产业元素,是不可能支撑起一个能够蓬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的。

比如说在大健康产业方面,我们同样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和沉淀,成果斐然。以我们在北京建设的“北大医疗城”为例,它集优质的医疗机构、生物医药领军企业于一体,是名副其实的大健康领域产业链整合、组团发展的落地样本。我们在北大医疗城内历经8年时间,建成北大国际医院并投入运营,它不仅是亚洲的综合医院,有国际领先的医疗管理体系,还拥有中国最的医疗专业人才。除此之外,北大医疗城里还建有北大医疗康复医院、老年健康养护中心等多个专业医疗机构,并以“园中园”的形式建设有北大医疗产业园,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生物医药产业链的集聚。就在不久前,我们与欧洲第二大养老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在北大医疗城里打造一个的医养结合典范,为未来养老产业链的化布局做准备。在大健康产业领域,北大资源将通过协同整合北大医学部、北大国际医院的专业、科研、人才优势,发挥大健康领域的产业聚集效应,打造集“医、康、养”及产业孵化为一体的健康产业生态圈。

在教育产业方面,北大资源以旗下教育集团为主体,整合源自北大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国际化的理念,开展多区域、多层次的专业化办学及教育投资,其体系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国际教育、职业培训等多个领域。目前,北大资源已经携手北大幼教中心、北大附中走出北京,将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到了重庆、东莞、天津等地,并建设成为当地的示范性教育机构;我们经教育部批准开办的全日制高校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建设有三个实训基础,走在中国职业教育的最前沿。

另外,文创产业也是我们的一个亮点,以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为依托,北大资源旗下的文化公司在文创产业园的轻资产运营方面有很多探索和实践。由我们进行轻资产运营的北京CBD自空间领英写字园已经正式开园,还有一个正在推进的项目,北京星光影视园文化创意基地,在这个项目里将形成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全媒体产业链集聚。

今年年初,北大资源集团对外界公布了企业定位的全新升级,我们把北大资源定义为“新生态城市运营商”,这里面就体现了复合、多元产业共生共荣的发展思路。从我们目前正在落地的多个产城融合项目中不难看出这种思路。以北大资源与江苏盐城共同打造的产城融合示范项目为例,我们将在一期引入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大科技园等优质的教育、科技资源,建设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新基地,打造“科教宜居小镇”,使之成为盐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该项目二期计划导入优质的大健康产业,打造辐射周边地区的“健康智慧小镇”。另一个正在推进的福建漳州项目,北大资源将深度整合“健康管理、智慧研发、服务体验、度假旅游、养生养老”5大核心产业,打造辐射福建全省的产城融合旗舰示范区。在这些项目中,导入的产业都是多元的、复合的。

记者:未来北大资源集团在产业新城发展上有哪些构想,比如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或者是产城融合方面?

胡晓芳:首先从企业的战略发展定位上,北大资源CEO曾刚先生自2016年起,带领团队制定并推行新五年战略,明确以“一流产学研平台”为企业之基,以“品质+资源”作为企业的核心动力,合纵连横,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也明确北大资源的发展愿景是要担当中国产城融合开发模式的引领者。可以说,目前我们在产城融合领域的厚积薄发,正是这一管理思路的集中体现。新五年战略是北大资源对未来发展的核心思考和全面规划,它也体现了我们对于行业发展的一个判断,我们判断在未来,具备多元的、跨界的、全链条整合能力的企业远比单一的、传统的地产企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正是北大资源的核心优势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们大力完善产城融合开发模式的过程中,还有一层优势,那就是来自北大校友平台的企业资源,北大校友平台的覆盖面之广之深超出想象,为我们的产业链整合和产业园区招商提供了非常好的支撑。

其次,是在战略执行的层面,北大资源未来在拿地评估和资金投入方面,一定会向产城融合这个方向去倾斜,同时在相应的人才体系和专业团队的建设方面,也将不遗余力。在刚才的论坛环节,有与会专家在发言中提到,支离破碎式或者拼贴式的发展不是未来产城融合的发展方向,这个观点我们认同。在未来,北大资源要做的就是以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城市规划以及综合建设能力把这些优质的资源联接成一个有机体系,因城施策、因地制宜地去发展,再通过专业的服务和运营,使之真正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真正去做到引领中国产城融合开发模式的探索和创新。

记者:谢谢胡总今天给我们带来的分享。


标签: 北大资源集团产城融合产业新城

相关资讯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