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引领PPP发展理念 助力县域产业新城崛起

2017-05-19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合肥晚报

近年来,安徽省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县域经济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安徽省16个省辖市全面亮相。

以产业为优先,进行大量的产业导入和产业集群建设;以人为尺度,进行以人为本的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通过PPP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安徽这片沃土上有力推动所在县域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

先行探索,PPP模式成产业园区发展新理念

产业园区一直缺乏一个政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社会资本运营方既缺乏束缚,也缺乏激励。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相关通知,指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模式是公共服务供给机制的重大创新。随之,PPP模式在中国范围内被广泛认可。

作为PPP模式的探索者,华夏幸福早在2002年就与河北省固安县政府签订协议,正式确立以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打造固安产业新城,开发建设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华夏幸福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构建了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合作模式,政企之间就建立了长效均衡机制,政企利益诉求趋于一致,双方着力于长远的规划和稳定的运营,各尽所能,制造多个发力点。双方构建的互信平台,减少操作成本,从“一事一议”变为以PPP机制为核心的协商制度,大大提高了城市建设与公共服务的效率,创造出“1+1>2”的效果,成为推动我国区域经济加速发展、创新发展的有益尝试。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对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共同探索的PPP模式被国务院通报表扬。2016年10月,财政部联合教育部、科技部等20个部委共同发布《关于联合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

源于先行布局,华夏幸福在PPP模式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模式。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近日发布:2016年销售额达1203.25亿元,同比增长66.43%,华夏幸福成为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产业新城运营商。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实现增长,固安、大厂等成熟园区持续贡献稳定净现金流,部分二、三梯队园区开始贡献现金回款,PPP模式优势逐渐显现,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可复制性得到良好印证。

“公司之所以能够持续获得快速增长,与我们将国家发展大趋势、政策利好和独特的产业新城PPP模式创新性地结合不无关系。”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

立足产业,做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

华夏幸福始终坚持“产业优先”理念,在产业新城发展过程中,坚持将创新作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基因,以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为突破口,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难题。

“产业优先”是华夏幸福的核心策略。我们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集群集聚、产业载体建设到产业服务运营,给予产业新城所在区域产业升级、经济发展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所在。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

华夏幸福现拥有的产业发展团队。十余年间,积累了海量企业信息,具备完善、创新的产业招商体系,先后与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与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航天科技集团等多家产学研龙头;已形成百余个区域级高端产业集群,聚焦于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都市消费品、文化创意、生产性服务业等10大重点产业。

至2016年12月底,华夏幸福为各地产业新城累计引进签约企业近1300家,招商引资额超3300亿元,创造新增就业岗位5.1万个。

利用战略投资与合作大大提升产业发展能力。2016年,公司投资控股珠三角区域的产业招商和产业促进专家伙伴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并与其在能力、产业、载体和品牌的协同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战略投资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公司,强化在城市规划编制以及落地管理方面的综合能力;与全球领先的选址咨询和招商引资顾问美国康威国际达成战略伙伴关系,嫁接和聚拢国际优势产业资源,提升产业发展服务能力,尤其是国际招商能力。

2017年4月19日,华夏幸福与华为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以共同推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中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社区等业务的发展。此次与华为合作将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带来运营效率、企业安全性、政府管理透明度、人民生活舒适度等多层面的智慧改变,提高产业新城产品的竞争力,全面提升所在区域的整体价值。

立足产业发展,不断强化在产业招商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实行创新和资本双轮驱动,以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为抓手的产业发展路径,华夏幸福为县域经济发展开辟一条以产业为基石、产城融合发展的幸福大道。

量身定制,革命老区崛起产业新城

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六安舒城县,紧邻合肥市肥西县,高速、铁路交通发达,区域优势明显。

2016年初,华夏幸福与六安市舒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舒城杭埠产业新城,华夏幸福从研发设计、土地整理投资、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及城市运营与服务等领域,为舒城杭埠产业新城量身定制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舒城杭埠产业新城紧抓全球新兴产业大变革、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实施产业集群带动战略,立足“2智1高”产业体系,包括“智慧电子、智能制造和高端服务业”三大系统,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精密电子等产业,以重大新兴产业集群促转型、抓增长,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高地。

2016年7月1日,舒城杭埠产业新城正式开工,开工当天首批11家企业集中签约;2016年11月27日,舒城杭埠产业新城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同时有新型显示、半导体设备等20个产业项目签约入驻。

值得一书的是,先期集中开工和签约的项目大部分都是重大城市配套和民生工程,包括舒城杭埠产业新城上湖公园项目、舒城杭埠产业新城胜利大道、迎宾大道基础设施项目、五星级酒店项目、舒城杭埠产业新城城市规划展馆项目等。这些项目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等领域,不仅为杭埠新城带来了投资拉动,更为新城发展蓄积了“力量”。

杭埠产业新城签约一年多以来,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事业顺利推进,来到现场可以看到,工程建设机械轰鸣、人来人往,一片火热建设的场景。据了解,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完成设计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开工的园区道路胜利大道项目已接近完工,进入道路绿化阶段;产业新城东西主干道4公里的迎宾大道全线工程量过半,门户区形象改造工程同步启动;城市规划展馆已进入幕墙安装、内部装修收尾阶段,外部景观已经进场施工。

依托PPP模式,通过定制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昔日的革命老区正变身“新兴产业集聚、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齐备、人们安居乐业”的幸福城市。

标签: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市场运作

相关资讯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14:36:59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