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珺:产业集群驱动城市价值提升——华夏幸福的产业发展逻辑

2017-05-18 17:1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叶珺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叶珺

叶珺: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参加这次会议,非常荣幸又一次也获得了鼓励和认可,对于华夏幸福来讲,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产业新城的运营商、企业代表,对我们来讲最难的一件事情莫过于我们到底怎么做产业,我相信也是摆在我们所有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产业非常难做,到底用什么样的理念来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总体来讲,做产业也好、发展产业也好,或者讲的再传统通俗一点招商引资也好,我们不是为了它而做,从整体来讲我们还是为了提升整体的区域价值。我的发言分成三个方面,个华夏的视角谈谈我们对产业的理解,第二个谈谈我们的实践,也就是我们在产业集群打造方面到底做了一些什么,第三个作为华夏幸福来讲我们是如何构建我们产业发展的生态。

首先从产业发展上来看,未来的趋势,未来产业发展,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到底是什么时代?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万物显示,我们有无穷想象的空间,这对于我们做产业发展的企业、团队、个人来讲,我们必须跟上这样的对下一轮风口的把握,其实是有很大的挑战。那么新一代产业发展的时代需要我们能够跟得上,需要我们对这些产业的变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那么从行业来讲,我们干了十几年招商引资工作了,不停的打造产业集群,而且在过去十多年当中,我们的经验和优势更多集中在于制造业,所以从未来的发展来讲我们非常关注智能制造,我想个性化的定制、智能化的生产、网络化的协同包括服务化的转型,是智能制造体现出来的特质,我们未来怎么把握这样的风口?肯定很多企业、很多行业要升级,也因为智能化未来所带来的它本身的一个产业和领域的发展,也是值得我们关注。

从技术趋势上来讲,智能化会加速各个行业突破性、革命性的变革,简单来讲从华夏幸福观点来看,新一代理一的信息技术,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生物医药等等这些是智能化技术所影响比较大的一些行业领域。人工智能也谈的比较多,人工智能本身是一个领域、一个技术,这个技术运用在不同行业,有先有后,有快有慢,也有深有浅,如何去把握?这是留给我们在座所有做产业的同行们一个课题。

从重点领域上来讲,政府作为国家来讲也提出了新兴的产业,战略型的产业,这都是我们国家产业体系向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领域发展这样一个趋势,我们也在提供给侧的改革,技术创新等等好多的题目,所有这些题目都给我们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做了一个指引和引导。

最后我们谈谈对未来发展的判断,从区域上来讲怎么来判断,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一带一路”是我们未来谈产业必须聚焦的,这些区域肯定有雷同的方向,但还是略有不同。作为京津冀来讲将会谱写高端、高新产业新的篇章,因为在这个区域制造业本身有,但更重要的是北京作为一个科研院校、技术平台,各种资源汇聚的区域,未来在高端领域有机会。从长江经济带来看是先进制造业加速崛起的区域。从粤港澳大湾区开启全球创新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产业模式合作。

第二个方面谈谈我们华夏幸福的一些实践。究竟做了一些什么事儿,当然华夏幸福在产业发展方面更多的谈产业集群,因为一个一个的企业,搬家模式,从这儿挪到那儿,既然可以搬的过来,未来也能搬得出去,当然产业这样的轮回周期会远远快于城市,城市建的大楼可能一百年、两百年不会倒,但是产业在不断更新,面对这样的挑战,华夏幸福一直强调产业链、产业集群。新时期的产业集群跟过去相比是有变化的,目前的产业集群我们认为更多的是要链状协同加上云状协同,链状是产业链的协同,是很好理解,很多的案例也都证明,尤其针对制造型的产业,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到整车整个这样一些产品,再到物流等等,它们可以聚集在一块儿,但现在我们更多谈科技创新,先进的制造业,针对很多知识密集、资源密集的产业,尤其包括互联网这样的一些产业,简单的链状协同已经不发挥作用,很多企业在进入我们园区的时候并不一定看重他的客户、供应商在哪里,而是非常看重他这个行业、他这个公司所需要的人才有没有在这儿集聚,他的竞争对手、他所学习的榜样那些企业在不在这儿,所以更多的是云状的协同。

这些例子我就不展开了,汽车行业来讲是一个典型的链状协同,从零部件等等,整个产业链都聚集在一块儿,有相应的距离。但更重要的是人才、资金的协同也会形成集聚。我们现在在金融街,大家说金融产业为什么聚集在一块儿?更多的是人才、资金、金融、技术的一些集聚。

在中国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仅仅要去研究产业链的协同,也要研究所谓的人才,软性元素的协同。

也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的两个产业集群,个是在固安,我们个园区,已经干了15年了,今天是518,也是我们固安的这个生日。我们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差不多七八年前就开始瞄准了电子信息,相应的这样一个领域,一直到最近我们打造出来这样一个新型显示的产业集群,在这个里面我们打造的方式是从下游,应用端来往上走,在我们区域里面有京东方、国显光电,再往下走各种使用新一代显示屏的终端,穿戴设备也好,VR设备,手机、汽车上面等等应用的终端都集中在这样一个领域。

包括在香河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聚集了上百家企业,他们紧紧围绕着智能化机器人这样一个领域来开展整个链条的协同。

我们也做一些现代服务业,这是大厂文创影视产业集群,目前大家看到的好多大片,不管是好莱坞的还是中国的片子都在大厂来拍摄,我们是投资和打造了一个影视产业集群,我们发展这个产业集群也很奇特,我们造了一些硬件,硬件当然会吸引一些拍摄,尤其是室内的拍摄,但更多我们做了人才培训和供给,我们在那里让那些编剧能够找到给他共同创作剧本的团队,我们在那里能够让后期制作的企业找到可以坐在电脑前给他们做后期制作渲染等等这样的团队,所以我们把人才的培训作为一个起点,带动大家的集聚。

一个产业集群的打造非常需要花时间和耐心,也需要进行一些投入,我们在这个大厂文创影视产业打造过程中前前后后花了很长时间,当然现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获得了很多认可。

第三个方面讲讲我们整个的华夏幸福的产业服务体系,也跟大家沟通一下,大家都是同行。其实有六个方块,前面四个是一个基础类,也就是我们做产业,我们必须得做产业研究,我们要做全球化招商的网络,我们需要能够提供产业的载体,更加为企业提供全程式的服务。但在我们过去的三到五年当中,我们觉得光做这四个事情远远不够,企业不会来,也不会落下,也不会长期待着。所以几年前华夏幸福尝试探索下面两个事情,一个是到底怎么发展产业集群,我们讲创新的驱动和资本的驱动,可以作为我们左膀右臂帮助我们做产业发展。

创新驱动我们提出12个字,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中国不再像十几年前、二十年前我们成为世界的制造中心、世界的制造工厂,那个时候招商相对容易,这么多跨国企业到中国设厂、布局,招商相对容易。但供给侧改革没有跟上,创新我们在做,所以没有那么多商可以招,我们到底怎么办?我们华夏幸福从五六年前开始决定,既然招商只是其中之一,那我们自己育商,所以我们开始做孵化器,我们到底怎么来定位?是做一点空间提供一个场所,提供几个导师,我们就算是个孵化器吗?我们也做了很多研判,走了很多弯路,但我们发现这不仅仅是孵化器,所以从全球捕获这些技术,在华夏的体系里面我们给它加速,最后我们只有一个要求,当你要产业化、要商业化的时候到我中国来,华夏幸福的园区里来创造,所以这条路我们目前走通了,这12个字对我们来讲很关键。

第二个事情就是资本驱动,现在的产业项目不仅仅要提供很好的服务、提供很好的选址,我们有没有决心陪伴企业一块儿增长,能不能从给他提供一个场所变成成为一个股东支持它,为它提供解决方案、资金的解决方案、技术商业化的解决方案、市场开拓的解决方案。在过去几年当中我们成立了很多产业投资基金,我们用专业化的团队来选商、来投资,希望从他需要我们开始一直伴随到他的成功。

因为时间关系,非常简短的介绍了一下华夏幸福对行业的判断,我们怎么做的,以及我们两个认为拿得出手的案例。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也希望我们做产业新城的各个企业、各个公司、各个同仁我们一起努力把中国的产业好好做起来,谢谢大家。

黄秀青:谢谢叶总的精彩分享。

标签: 产业集群华夏幸福城市价值提升

相关资讯

  •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元创未来中心:助力城市空间的建设与优化,推动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8:10:58

  • 新联康:稳中求进,未来可期

    新联康:稳中求进,未来可期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7:20:43

  • 开元建设:优秀政府代建运营者,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开元建设:优秀政府代建运营者,助力城市升级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5:57:30

  • 蓝绿双城:共建美好未来

    蓝绿双城:共建美好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举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盛大召开,会议发布了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图: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7:08

  •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绿城美好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4:3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