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集团: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多元开花促发展

2017-05-10 17: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6年,面对复杂的行业和宏观经济形势,泰禾集团坚持贯彻“扎根福建本土,深耕一线城市”的前瞻性战略布局,准确理解、积极应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贯彻高品质、高周转、控成本、增效益的经营策略,多元布局,协同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6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07.28亿元,同比增长39.93%,总资产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1233.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51%。

财务表现:资本制胜,促进公司高速发展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泰禾集团始终坚持以金融思维做房地产,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使公司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07.28亿元,同比增长39.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7亿元,同比增长28.84%。

从营收分布来看,房地产业务一直是泰禾集团的核心业务,2016年公司房地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1.71亿元,占总营收的97.31%。其中,住宅地产实现销售收入137.61亿元,商业地产实现销售收入64.10亿元。泰禾院子系产品作为泰禾集团住宅产品线的砥砺之作,目前已在14座城市布局22个项目,凭借中式定制表达了中国传统院落精髓,院子的品牌日渐深入人心,在豪宅市场具有强劲的竞争力。

从销售及管理费用来看,泰禾集团的产品注重产品品质,管理和销售费用也会相对较高,从而带动成本的上涨。但相对于其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泰禾集团销售及管理费用控制得当,2016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占比分别为2.11%和2.97%。

从稳健性指标来看,泰禾集团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48和0.42,都保持在较为健康的水平。借助与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泰禾集团实现了规模扩张,在闽系房企中脱颖而出。但相比早些年略显激进的风格,泰禾集团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2016年泰禾集团共计有8个项目为并购获取,加之泰禾集团早些年拿到的货值随着近两年土地和货值溢价价值不断提升,泰禾的实际负债会更加健康。

运营表现:合作开发分散风险,积极拓宽融资渠道

上涨的土地价格以及愈加理性的购房者使得房地产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房企利润空间进一步缩小,同时开发风险也逐步增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泰禾集团积极采取联合开发的模式分散风险,合作双方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在融资方面,泰禾集团在资本市场表现不俗,年报显示评级机构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上调至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强强联手、互利共赢,合作开发抗风险

白银时代,品牌房企除了选择跨界经营外,跨界合作、联合开发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这不仅体现在品牌企业以联合体形式出现在土地拍卖市场合作拿地,还体现在品牌企业在一些项目实际建设过程中联合开发。2016年,泰禾集团敏锐地把握住房地产行业内强强联手的趋势,实现品牌输出,与北科建、信达地产、华发股份、世茂地产等强强联手,合作开发。其中,与北科建合作开发的丽春湖院子开盘百天累计实现认购65亿元,迅速升级了泰禾的品牌影响力;与信达地产合作开发的信达泰禾•上海院子项目设计新颖、契合市场需求,关注度较高;此外,公司还受托为信达地产的深圳坪山新区G11337-0101项目(信达泰禾金尊府)提供代建及销售管理服务;与华发合作开发的泰禾华发姑苏院子已于2017年1月开盘;与世茂地产合作的厦门汀溪院子也广受期待。2017年3月,泰禾集团与天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强强携手拓展郑州市场。泰禾通过合作开发分散风险,同时取长补短,迅速提升合作双方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实力。

与金融机构紧密合作,大胆创新融资模式

在行业利润压缩、房企纷纷转型的时代,良好的融资能力,能够使企业不仅有效控制成本、保证盈利空间,而且可以改善财务结构、维持稳健运营,还能为企业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弹药”。近年来,泰禾集团在资本市场及战略布局金融领域一直表现亮眼。2016年,泰禾集团荣获“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融资能力10”。泰禾集团着力构建金融版图,较早就入股了东兴证券、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银行,并于2015年继续加码“大金融”布局,设立平潭金控平台,发起设立海峡人寿,2016年初又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平台福建一卡通;6月2日,泰禾又将大新金融保险业揽入旗下,金融产业链布局再下一城。这些金融布局在融资环境愈加趋紧时更能体现关键作用。

泰禾集团一直大胆创新融资方式,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大幅下降,2016年共获得金融机构总对总授信超800亿元,通过资金市场和资本市场双轮驱动,实现多元融资,有力支撑了公司的项目拓展和新业务布局。同时公司完成发行了小公募公司债、私募公司债及中期票据,合计融资95亿元。在债券融资方面,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亿元公司债券的申请已取得深交所无异议函,等待最终的发行。未来,泰禾集团还将同时启动境外融资工作,继续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公司债融资工作,支撑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品牌战略逐步落地,持续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泰禾集团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一直是制胜市场的利器,经过20年的经营和提升,泰禾院子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品牌体系,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泰禾集团与大型国企北科建合作开发“丽春湖院子”,与上市公司信达地产合作开发“上海院子”,充分显示了院子的品牌号召力,体现出强大的形象辐射力。2016年9月,泰禾集团全新产品“大院系”首发作品北京泰禾•西府大院正式亮相,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诸多全新的理念与高品质的配置,让泰禾“大院系”成为顶豪市场的一个新标杆。商业类的泰禾广场、中央广场系列同样享誉,北京长安中心、北京泰禾中央广场、东二环泰禾广场均持续热销,并得到购房者的认可。

业务拓展:积极探索房地产延伸行业,探索盈利新模式

多元化已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泰禾集团在做好房地产主业的同时,多元化布局同样已经启动,已形成以地产为主业,文化、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多元化新格局。

金融方面,“一核两翼”持续布局金融业务。泰禾集团较早就开始布局金融板块,目前已初步构筑起了一条涵盖金融、证券、保险、互联网+、第三方支付等多领域的“大金融”产业链。2016年泰禾在金融方面表现积极,2016年1月泰禾收购了福建一卡通,介入支付领域;又相继收购了大新金融旗下寿险业务,并与珠海华发集团等多家企业展开了战略合作,而海峡人寿、平潭金控也已进入搭建筹备阶段。通过积极布局金融业务,泰禾不仅能够为企业增加额外收入,从而反哺地产扩张,还能够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企业财务优化。

在医疗大健康方面,加速医疗行业布局。健康板块作为泰禾系的早期支柱产业之一,旗下拥有汇天药业,是福建省底蕴实力深厚的大型制药企业。2016 年以来,泰禾加速了在医疗行业的布局,3月收购了美国阿莱恩斯医疗服务公司51.57%的股份,同时与美国医疗联盟国际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北京打造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医院。在上海泰禾将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医院合作,建设国际医院。在北京、成都等地,泰禾已成功收购了三家医院,全面拉开了健康医药领域的布局。黄其森表示“未来5年,泰禾会在医疗健康方面投入500亿元”,凸显其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坚定决心。

积极布局存量房市场。2016年,泰禾集团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完成收购北京东四环辉盛庭公寓项目,首次进入存量房市场。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存量房市场已经全面超过一手房,公司适时介入这个市场,不仅能加快项目的周转,也是对新的盈利模式的有益探索。2017年3月泰禾又与北京创业公社拟在创新创业服务、特色小镇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再次开启布局存量房市场。

同时,泰禾集团还在酒店院线等方面取得突破。2016年泰禾全资子公司福州泰禾恒冠文化发展以现金4000万元参股设立了北京泰禾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而正式介入院线领域。同时,公司在酒店文旅板块取得重大突破,福州泰禾凯宾斯基酒店已于2016年5月18日正式开业,成为福建酒店行业的新标杆。由此可见,泰禾正在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在拓展自身业务空间、促进业务多元发展的同时,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不断开拓新业务,也为现有的房地产项目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服务,增加了地产项目的市场竞争力。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3年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其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评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发掘证券市场机会的重要标准。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将于5月中旬在京隆重发布。

2017年,新LOGO昭示泰禾发展新气象。在坚持以房地产为核心,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战略下,泰禾集团一方面继续深耕地产主业,传承打造“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另一方面积极布局多元产业,打造完善、协同发展的产业链条。未来,泰禾集团将会实现多轮驱动,成为一家综合性的大型企业集团。

 


标签: 泰禾集团房企

相关资讯

  •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保利发展跑量,去年卖房4222亿成“地产一哥”,拿出49亿利润给股东发红包

    4月22日晚间,保利发展(600048.SH)公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68亿元,同比增长23.42%;净利润178.99亿元,同比下降33.68%;归母净利润120.67亿元,同比下降34.13%。 虽然...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24 16:18:42

  •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又一房企股票“戴帽”总经理喊话:“绝不躺平”!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退市、引战、被交易所问询,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设",000961.SZ)面临的风险还在加剧。 在经历了短暂停牌后,4月24日,中南建设开市复牌,但股票简称从"中南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4 16:16:11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