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 办证慢”湖南放出这些大招

2017-05-04 09:4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3日讯(记者陈焕明 通讯员 梁建东)自去年湖南启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不少群众反映不动产登记受理点办证速度较慢,以至于要限号受理,有些群众当天无法办理,希望能够加以改进。记者今日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湖南省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工作责任,切实解决“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强化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办证难、办证慢”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国土资源局要切实担负起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清理排查不动产登记中“敷衍应付虚作为、等待观望慢作为、患得患失不作为、消极腐败乱作为”以及其他影响办证质量和效率的问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期限,尽快整改落实到位。各部门间要加强协调和沟通,认真解决职责整合不到位、资料移交不到位等问题,不得以资料移交未到位、原登记数据缺失、档案不全等为由,要求群众在多个部门查询复制、往返跑路。成立专门的政策业务难题研究解决工作小组,及时解决从分散登记到统一登记中出现的业务难题。

《通知》明确,各地要落实“简政高效、便民利民”要求,严格依法设置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不得设置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前置条件,不得增加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申请材料。进一步简化办事环节,规范申请材料,分类压缩办理期限,推行“一站式”服务。要根据业务流量和群众需要,优化岗位设置,增设服务窗口,充实登记人员,确保有足够的力量和场地满足登记所需。对因房地产市场变化导致业务增加的地方,要本着“宜疏不宜堵”的原则,采取增加力量、延时服务等措施来提高登记效率,不得采取限号受理等限制措施。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黄牛倒号”问题,《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窗口监督检查,协同公安部门打击“黄牛倒号”等问题,维护不动产登记正常秩序。要积极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鼓励开展网上预申请、同城通办、快递领证、自助查询等便民举措,提高服务效能。要严格执行不动产登记收费政策,该取消的取消,该减免的减免,该收取的严格依法依规收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对违规违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

标签: 不动产登记湖南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