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徒:着力发展旅游产业 旅游小镇获“双轮”驱动

2017-04-26 10: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日,镇江丹徒区江心洲农业生态园在南京举办旅游发布会,同时拉开了“宜风韵、生态美——2017丹徒旅游文化节”的大幕。镁光灯下,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及特色民宿都受到国内旅游市场高度关注。当天,多家国内知名旅行商与之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

以“乡镇园区”的身份去省城“卖”旅游在全省并不多见,该园区今年还将去苏州、上海举办类似推介活动。这份信心来自哪里?一份来自丹徒区旅游部门的数据给出了答案:园区自2013年将旅游产业作为整岛主动力产业开发以来,已建成国家3A级景区及2A级旅游区各1个,建成三星级乡村旅游区4个,省级豚类自然保护区1个;创成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创建示范镇,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示范村2个,省级首批农家乐集聚村示范村1个。

江心洲的这份“成绩单”,只是丹徒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围绕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在旅游治理能力、旅游产品体系、旅游功能品质、旅游整体形象上发力,通过“旅游供给”和“旅游消费”双轮驱动,使全区旅游产业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新的助推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区旅游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6%;一季度旅游项目投入3.6亿元,同比增长19.6%。

为了提升全域旅游治理能力,丹徒明确各镇(园区、街道)政府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的责任,将发展全域旅游列入考核指标中;同时,加大对全域旅游重点在建项目支持力度。总投资6.1亿元的开心乐之岛主题乐园以音乐为特色元素,包含主题小镇、水上游乐、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等众多板块,是目前宁镇扬地区规模、设备进的大型音乐主题乐园,同时也是国内一座建于长江中心的主题乐园。经过3年多的紧张建设,一期、二期20多个体验式游乐项目对外开放,开业当天吸引游客就达到数万人。

为了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丹徒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以此统领旅游产业发展。一方面,按照“多规合一”原则,把旅游要素贯穿于城市规划、行业规划和产业规划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旅游业的叠加作用和联动效应,加强旅游业与农业、工业、体育、文化等产业的融合。例如,依托江心洲特色民宿、长山薰衣草庄园、上党清茶小镇发展旅游+农业类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依托北汽镇江基地和恒顺集团,高起点布局工业旅游项目,打造旅游+工业样本;依托世业洲、江心洲发展低空飞行,实现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依托中国米芾书法公园、宝镇新四军纪念馆、谷阳镇槐荫村等旅游资源,提炼爱情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主题,进行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为了增强城市旅游功能品质,丹徒积极开展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行动,补齐“短板”。今年计划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停车场7座14000平方米,新建或改扩建旅游厕所10座。同时,全区加快智慧旅游建设,推进多部门涉旅数据信息的共享,并加快旅游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建设,发展“在线旅游”。

此外,为了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形象,丹徒高标准举办旅游文化节,创新节庆活动形式和内容,以“赏花之旅、采摘之旅、乐活之旅、人文之旅”10多项活动向游客展示人文底蕴、生态风光,打造旅游精品,塑造“宜行、宜游、宜乐、宜居”之地的旅游名片。

朱虹宇朱则野 崔宁华

标签: 镇江丹徒全域旅游区域经济

相关资讯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

  •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长租公寓的“短”趋势

    文旅热带动短租房市场走热 这个冬天,东北人去了三亚,南方人去了东北。 切片冻梨、人造月球、天使马、雪狐抱抱、自发私家车接送游客等,哈尔滨把能整的花活全都整了一遍,吸引着八方来客,尔滨"燃起来了"。 随着哈尔滨游客的增加,置业、租赁需求也出...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2-26 10:01:03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买房人都出门旅游了?楼市“春节档”没爆单,北京深圳广州日均卖2套房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景区人挤人,售楼处却格外冷清。龙年春节假期,楼市延续低温态势,日均成交量为近5年新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2月17日)重点1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240套,日...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2-20 10:08:42

  • 南方小土豆在东北旅游3天后买了套房

    南方小土豆在东北旅游3天后买了套房

    近日,一则新闻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广泛关注:一位来自南方的年轻人在东北旅游3天后,竟然买下了一套房子。这一事件不仅让人感到惊讶,更引发了人们对于旅游、投资和生活方式的深度思考。 首先,这起事件凸显了旅游对于人们生活方式和观念的影响。在传统观...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7 09: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