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有进 实现良好开局

2017-04-14 10: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一季度主要统计指标即将发布,4月13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介绍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情况并就雄安新区规划建设、PPP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宏观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的良好势头,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预期持续改善,微观活力继续增强;市场用工需求回暖,就业保持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外需整体有所改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严鹏程评价一季度宏观经济总体情况时说。

严鹏程强调,初步判断,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当然,由于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依然较多,结构性失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

最近,中央将设立雄安新区定位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如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成为当下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发布会上,严鹏程指出,“谋划好、建设好雄安新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集中各方智慧、汇聚各方资源。”

严鹏程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相关规划编制。二是推动创新要素集聚。把创新驱动作为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三是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四是研究出台支持政策。

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成本

严鹏程介绍,在联合激励方面,推动税务部门与银行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机制,将纳税信用转化为有价值的融资成本,运用市场化金融手段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向守信企业发放“银税互动”相关贷款20.6万笔,其中涉及小微企业17.2万笔,小微企业“银税”贷款金额达2200多亿元。

另外,截至目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近8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发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突破2500万条,累计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日访问量突破300万人次。严鹏程表示,“目前已在海关、金融等18个领域印发联合奖惩备忘录。有关部门限制申报政府性投资上百亿元,接近70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

对于最近几年一直有声音反映PPP落地难的问题,严鹏程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PPP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已公布社会资本方中标人的PPP项目达到2579个,其中约52%是在2016年7月以来落地的。”

严鹏程说,“当然我们也看到,PPP项目落地还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基层政府PPP项目操作能力不足、合格社会资本方较为缺乏等。对这些问题,将努力加以解决。”

对于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社会资本进入PPP领域难的问题,严鹏程认为,民营企业在中标的PPP项目个数上具有优势,但民营企业的投资规模占比相对较小,对投资规模大、回收期长的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参与较少。这主要是由于民营企业资金实力相对较弱以及PPP项目多为传统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技术、运营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和能力都有所欠缺。

第二批混改试点拟近期批复实施

对于第二批混改试点批复进展,严鹏程表示,目前,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上报了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结合油气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试点规模、深化试点探索,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可复制的制度性经验成果,进一步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企改革中的突破口作用。

标签: 宏观经济良好开局

相关资讯

  • 徐高: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深度解析 融资需求与政策调整

    徐高:宏观经济与房地产深度解析 融资需求与政策调整

    2024年GDP增长目标宜继续放在5%,中央政府应积极加杠杆稳增长。房地产政策方面建议:短期向开发商提供融资,打破行业恶性循环;中期增强土地供给价格弹性,通过供给扩张平抑房价;再次明确地产行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稳定行业预期和信心。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8 10:24:49

  • 2023年7月份CPI环比由降转涨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3年7月份CPI环比由降转涨 PPI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3年7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由降转涨,同比有所回落 7月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CPI环比...

    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3-08-09 10:31:46

  • 31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安徽稳居第十,湖北赶超福建挤进前七

    31省份经济半年报出炉:安徽稳居第十,湖北赶超福建挤进前七

    7月30日,安徽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2307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 至此,31个省份均已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前6名省份位次未有变化,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四川6个经...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7-31 15:04:02

  • “第三支箭”后A股首批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落地 加速构建行业良好融资环境

    “第三支箭”后A股首批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落地 加速构建行业良好融资环境

     6月27日,据沪深交所官网消息显示,沪市上市房企保利发展、大名城以及深市上市房企福星股份、中交地产4家企业再融资项目申请获证监会注册生效,成为"第三支箭"后,A股首批落地的上市房企再融资项目。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企股权融资政策...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3-06-29 14:03:12

  • 宇通客车销量连涨3月股价上扬80% 年内销售过万辆着力氢燃料车推广

    宇通客车销量连涨3月股价上扬80% 年内销售过万辆着力氢燃料车推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无论是销量还是业绩,宇通客车(600066.SH)都迎来拐点。 6月5日,宇通客车发布2023年5月份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公司5月份销售汽车3133辆,同比增长40.0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宇通客车销...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6-06 10: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