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房地产全价值链 看当代置业如何培育差异化竞争力

2017-04-13 14:2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投资先机

国内房地产业已步入群雄争霸的竞争时代,2016年国家又加强对一线城市的拿地管控,政策监管如试金石一般考验着房地产公司的竞争实力,在一定程度上亦加速了房地产业的优胜劣汰。

是次接受我们专访的当代置业有限公司(HK.1107)是一家专注于开发绿色+舒适+节能+移动互联的房地产开发商,在绿色建筑领域拥有十几年的研发及运营经验。2013年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实现匀速增长。

技术变现溢价能力成投资亮点

当代置业早在2000年便开始投入对绿色建筑的研发,目前公司所掌握的专利技术可对旗下楼盘实现恒温恒湿、空气净化及能源节约等多项功能控制。

是次专访,记者参观了北京当代MOMA社区,并实地了解了公司的多项技术设备。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空气净化系统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空气净化设备,通过配套的机组设施可实现住宅空气净化及自动换气,住户无需开窗即可24享受净化空气。在空气问题备受关注的当下,公司通过有预见性的产品研发为住户提供了一站式的居住问题解决方案。

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在接受本刊访问时表示:

“当代置业的绿色+舒适+节能住宅已经坚持了16年,在上市之前,公司即对技术及技术转换成生产力的工序做好了储备。”

目前,公司已掌握一整套标准化图库,可以说,作为一家绿色建筑开发商,公司已渡过前期研发的高投入期,进而迈向技术变现阶段,实现了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

公司目前设有三条标准化产品线——万国城MOMA、上品格MOMA及满堂悦MOMA,可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其中纯改善型房产万国城MOMA可实现30%-35%的毛利率,刚需类住宅亦可实现15%的毛利率,溢价能力远高于同地区其它房产公司。

针对市场普遍对绿色建筑存在“定位高端”之理解,张鹏表示:

“绿色建筑并不旨在于做高端房地产,而是要打造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使公司在不同市场状况下获得稳定增长。”

公司对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公司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得以平衡风险因素。改善型住宅为公司提供了较高的销售溢价,而刚需类产品则以销售数量取胜,在限购力度加大的2016年,公司仍凭借市场对刚需类产品的需求而获得稳定增长。

高周转效率 迸发增长活力

近来,随着政府对一线城市的拿地管控力度加大及二线城市的需求增长,跨区域拿地能力及布局规模已成为衡量房地产公司竞争力的又一指标。目前,当代置业已在布局14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及太原、合肥、苏州、武汉等热门二线城市,通过对城市人口净流量、经济面、人均消费支出等指标的考察甄选优质地块用于项目开发。

在周转速度上,当代置业执行“68-678-10”法则,旨在拿到地之后6个月要开工,8个月要开盘,开盘时可售资源需达到总货值的60%,开盘后一周销售需达到可售资源的70%,开盘后一个月内销售需达到可售资源的80%,16-20个月要保障现金流回正。一方面体现了公司的强劲销售能力及对优质地块的选取眼光,另一方面,加快周转使公司获得现金流保障,促进公司在拿地竞争中不断把握良机。

截至2016年6月30日,当代置业的土地储备面积达478.52万平方米,公司透露目前正逐步采取兼并收购及合作代建等多元化形式筛选优质土地,公司在2016年6月收购了南京鑫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8月又新增湖南代建项目,拿地渠道多元且进展良好。

在融资渠道方面,公司于2016年先后引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入股。有实力的国有资管公司入股当代置业,将为房产项目开发提供资金支持,亦将为公司提供更多机会获取国内及国际优质地块。此外,公司于2016年10月成功发行3.5亿美元境外绿色债券,成为发行绿色债券的香港联交所上市之内地房地产企业,在丰富融资渠道的同时降低了融资成本。

此外,公司早在2012年底便开始布局海外,收购了美国休斯敦地块,目标建成为20万平米的养老型社区。又于2016年4月收购西雅图总面积2.2万平方米地块,预期2018年开工,目标建成为出租型公寓并最终整体出售。公司表示,在海外的布局使公司得以借鉴美国养老产业在研发、运营、设计等方面的经验,未来可引进国内,孵化新的业务版块

平衡利润、速度、规模

近来,国家对多个一线城市施行限购政策,集团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在接受本刊访问时表示:“国家近来从拍地、限贷到限购等举措,都对房地产行业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政策出台后,有竞争力的公司通过自身产品的竞争力及对各地市场的调研理解得以突出重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

事实上,公司近来已实现了绿色技术的输出,未来将在绿色房产领域获得多元化。

张鹏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表示,

“集团的发展战略旨在充分发挥不同标准化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力,市场大势良好的时候可以占到更多份额,市场行情紧缩时亦可凭借产品特色及布局优势冲淡风险”。

此外,他表示公司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短期内仍将以扩大经营规模为主要发展诉求。未来将通过合理化的一二线布局实现规模经营,为企业的长线增长提供保障。公司致力于平衡成长性及稳定性,实现规模、利润及速度的协调发展。

标签: 当代置业百强房企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