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开启"产业新城+"时代 盈利能力高居行业前列

2017-04-13 10: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16年,华夏幸福增长势头强劲,成功跨越千亿大关,全年销售额高达1203.25亿元,同比增长66.43%,成为跻身千亿俱乐部的产业新城运营商。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坚定不移地坚持产业新城模式,顺应国家特色小镇战略,不断创新丰富产品线。2016年11月4日,南京溧水空港会展小镇签约,华夏幸福正式提出打造全球产业小镇引领者的创新战略,开始布局城市化“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双产品线战略,未来必将增强公司业务发展规模、品牌市场影响力以及业务产业链布局。产业新城业务获得持续发展,实现了从最初的环京区域布局,逐步走向了区域,2016年华夏幸福首度进入珠三角区域,长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和“一带一路”等热点区域也实现广泛布局,同时签署印度、越南、埃及等4个海外产业新城备忘录,产业新城模式获得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财务表现:财务表现靓丽,盈利能力高居行业前列

2016年,华夏幸福盈利能力高居行业前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38.21亿,同比增长40.40%;实现净利润64.92亿,同比增长35.23%。净利润增速不及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主要是受制于结算周期和结算结构的因素影响。在宏观经济增长趋缓、房地产行业景气下滑的总体形势下,公司依然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速高居行业前列。

从营收分布来看,目前华夏幸福业绩的主力贡献仍是住宅销售,占比近五成。公司围绕“打造产业新城、建设幸福城市”的发展战略,依托产业新城布局房地产开发,孔雀城住宅作为产业新城的重要配套产品,致力打造产业新城住宅品牌,成为区域客户置业目标,全力构建新一代超级宜居小镇,“孔雀城”在京津冀地区已具有良好的市场认知度和品牌知名度,与同类型产品对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从业务毛利率来看,产业发展服务收入的毛利率为95.75%,相对2015年提高0.74个百分点。产业发展服务加速增长,彰显了公司产业发展和产业新城模式的领先优势和强劲发展动力。凭借着公司在全球范围的广阔布局和在产业新城领域的战略眼光,产业发展服务将带动华夏幸福业绩持续高速增长。

从稳健性指标来看,华夏幸福的资产负债率为84.78%,同比2015年减少0.02个百分点,由于公司仍处于高速发展期,业务扩张迅速,资产负债表的增速快于营业收入的增速。公司货币资金的储备较为丰富,2016年底持有货币资金455亿元,同比增加23.64%,显著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短期偿债能力较强,流动比率(1.40)和速动比率(0.48)都保持在较为健康的水平。华夏幸福在2016年的负债水平保持稳定,短期偿债能力有所提升,债务结构得以优化,整体保持了较好的财务稳健性。

运营表现:大力推广PPP模式,融资领域再拓宽

2016年华夏幸福持续深耕京津冀,同时积极开拓长江经济带、中原地区、珠三角地区、“一带一路”等热点区域。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坚定不移地坚持产业新城模式,顺应国家特色小镇战略,不断创新丰富产品线,持续推广PPP模式,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新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积极抓住政策宽松窗口期,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改善了债务结构,促使短期债务减少,短期偿债压力处于历史低位。

产业优先,大力推广PPP模式

2016年,华夏幸福继续贯彻落实“产业优先”核心战略,深挖产业护城河,通过资本融合及战略合作大大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并聚焦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文化创意、现代服务等10大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积极实践“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价值链整合模式,全面对接发达国家创新资源,将国内产业链与全球价值链高效对接。目前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等地设立了10余个孵化器,华夏幸福成员企业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火炬孵化创客邦孵化器已在30余个城市布局,创新孵化不仅完善了华夏幸福自身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也为产业新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元素。

2016年尤其是下半年,在固定资产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稳货币、宽财政”成为政府经济政策的主要基调。在此主基调下,PPP成为政府“宽财政”政策的主要支点。10月份,华夏幸福PPP模式再次获得了认可,其作为社会资本合作方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双双入选国家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业界影响力再度提升。华夏幸福PPP模式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作用,得到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和《光明日报》三大媒体的密切关注。PPP 项目的签订为华夏幸福和合作区域人民政府共同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奠定扎实基础,同时促使华夏幸福积极主动尝试和探索城市群选择思路,有利于提高企业抢占核心城市优势资源的能力。

“资产证券化+PPP”,不断尝试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新渠道

2016年,在交易所债券、资本市场面临收紧的现实下,房企融资难度加大,行业整体融资成本呈上升趋势的背景下,一些资质的房企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得到体现。华夏幸福为国内房企之一,全年融资总金额709.14亿元,同比增加46.77%,并成功拓宽了融资渠道。年报显示,2016年,华夏幸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全年融资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14%(由上年7.92%降到6.97%)。其中,银行贷款余额206.88亿,债券余额326.29亿,信托、资管等其他融资余额175.97亿。于2017年成功发行中国境内首单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发行金额7.06亿元,开创园区PPP资产证券化先河,在当前经济疲软弱周期的大背景下,华夏幸福积极尝试金融创新,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开辟了新融资渠道,将有效提高资金周转效率,能够快速帮助旗下产业园区实现异地扩张,利用已有品牌和模式优势迅速复制。

业务拓展:开启“产业新城+”时代,冲击2000亿目标

2016年两会的“十三五”规划中重点提出: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以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为基础,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引领,形成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纵向横向经济轴带。住建部已明确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1000个特色小镇的发展目标,这意味着在经济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中央空前重视新型城镇建设,新型城镇化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华夏幸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产业主题,打造小镇特色。并从产业结构升级、城市价值提升、区域协调发展的角度出发,将轨道交通资源系统性地接入产业新城平台,进而带动区域全面发展。

“产业新城+特色小镇”,开启产城融合的升级密码。2016年7月和10月,中央多部门相继发布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后,房企在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尝试逐渐拉开序幕。11月4日,南京溧水空港会展小镇签约,华夏幸福正式提出打造全球产业小镇引领者的创新战略,开始布局城市化“产业新城+特色小镇”双产品线战略,其将在未来三年在环北京区域、沿长江经济带以及珠三角区域等大城市、核心城市的内部以及周边布局百座特色小镇。基于其过往在产业新城中具备明显优势和成熟经验,一旦顺利切入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小镇的顺利推进将使华夏幸福旗下业务发展规模、品牌市场影响力、业务产业链布局方面更加完善,特色小镇战略也将是华夏幸福迈向2000亿销售规模的开始。对于特色小镇的开发和运营,华夏幸福早已在旗下产业新城内进行试点,目前已经建立完成并初具规模的小镇包括大厂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小镇、嘉善人才创业小镇等。此外,足球小镇、健康小镇、葡萄小镇等也在积极谋划、有序推进中。

“产业新城+轨道交通”,带动区域全面发展。2016年5月27日,华夏幸福被确定中标廊涿固保城际铁路项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廊涿固保城际铁路是《“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等国家重大规划中明确将于近期实施的重点项目,也是北京新机场总体规划中“五横两纵”综合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背景下,华夏幸福成为控股城际铁路的民营资本。该项目建成后,沿线地区将实现与北京、北京新机场的无缝连接,并与廊坊、保定等区域中心城市互联互通,有助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城际轨道会将华夏幸福在建的产业新城相互连接,实现利益化,并带动区域全面发展。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3年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研究以来,已连续进行了十五年,其研究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已成为评判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发掘证券市场机会的重要标准。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将于5月中旬在京隆重发布。

2017年4月,中央宣布设立"雄安新区",这是继京津冀一体化、设立通州副中心后又一重大举措;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华夏幸福也将深度受益“雄安新区”的设立,实现持续快速发展!

标签: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

相关资讯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谁将成为这家4万亿元银行的新行长?

    行长、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华夏银行高管人事频繁变动,引发外界关注。 依照银行关键岗位员工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华夏银行现任董事长在今年4月份也将面临触及轮岗期限红线的处境。届时,该行"一把手"的位子是否会有变化,尚未可知。 不过,高层人事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1 14:36:59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