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京口:做好“店小二” 加快构建城市产业体系

2017-04-10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日报

落实治国理政新方略

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前不久在镇江组织召开新产品成果鉴定会,由叶奇蓁、于俊崇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对地处京口区的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150吨中子吸收板生产线及制造过程进行了全面鉴定并给出权威结论:该公司在国内生产的乏燃料贮存材料——硼铝中子吸收板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

今年初,省发改委公布江苏省2017年重大项目名单,京口区有镇江中储粮华东粮油物流基地、镇江中林国际木业交易储备中心、镇江海龙核电站屏蔽防护设备这3个产业项目成功入选,总投资达265亿元,在镇江各辖市区中名列前茅。“紧扣项目建设这一‘牛鼻子’,以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为抓手,形成了‘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京口区区长殷敏告诉记者。

京口区的大项目布局中,现代服务业比重越来越高。目前已签约亿元以上产业类项目87个,其中服务业项目65个。总投资50亿元、总高度338米的镇江苏宁广场已成镇江新消费热点、新地标;总投资5亿元的长江游戏谷项目加快推进,将建设游戏研发孵化、运营服务平台;中国网游产业“戛纳城”;凤凰广场“文化书城”等一批大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为了服务好大项目,京口区做好“店小二”。“京口是真的在想我们企业之所想,但凡遇到问题,比我们企业还着急。”中储粮镇江基地董事长张中说,2015年初的时候,中储粮总公司决定在镇江投资建设中储粮三期项目,“但项目涉及条口众多,手续办理异常繁杂,一度打算放弃三期项目。”京口区闻此,为中储粮“量身定做”服务,迅速成立工作班子,制定详细推进方案,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像内港池码头手续报批,按照常规路径办理,需要5个月,而我们仅用了2个月。”张中说,去年底,中储粮三期项目成功签约。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2016年中储粮镇江基地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2亿元,上交税费1亿元。

当好企业尤其是大项目的“店小二”,已成了京口必修课。京口区近年来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意见》《关于促进京口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出发,为项目招引落户、企业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大项目营造软环境,只是其中一拳,京口的另一只重拳,是为大项目打造硬环境。很长一段时间,底子薄、配套弱……是新民洲的“关键词”。多年来,新民洲在深水岸线、口岸开放、林业加工企业布局、土地调规、政策扶持等方面,扎扎实实改善提升,便利驻扎企业。如今新民洲港具备发展木材进口等大宗贸易、引进出口型家具企业和板材类生产企业的开放条件。中林新民洲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凤柱告诉记者,今年截至3月底,新民洲港到港船舶16艘,进口木材41.3万立方米,实现销售3亿元。4月已排定6艘外轮、14万立方米木材到港。

为打造品质硬环境,日前京口区对2017-2020年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布置。加快建设节能低碳企业、实施循环化改造工程、推进“金屋顶”光伏电站建设、推进绿色建筑建设等都已写在京口的备忘录上。

为了让企业大展拳脚,京口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集聚方面还做足文章。京口区发改委和经信委主任虞军告诉记者,京口区共推出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装业、现代农业等7个特色产业园区。每个特色产业园区,从规划到运行,都严格遵循“集聚”定律,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三千亩的粮油加工特色产业园区,根据龙头企业需要,引进与之匹配的上下游产业,目前已吸引了国际公认的四大粮商前来洽淡合作事宜。

标签: 镇江京口城市产业体系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