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国资流失 地方国资加码将设负面清单

2017-03-30 10: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对于国资流失的也在加码。记者日前获悉,继国资委出台央企境内外负面清单后,包括江苏、浙江、深圳、重庆等多个地方省市都纷纷开始制定相关细则,根据地方国资特点,建立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出台专门的经营责任、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以重庆市为例,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目前重庆市正在制定《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监督管理办法》,梳理建立了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按照程序审批后近期将公布。针对境外方面,从严控制境外审批,修订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境外办法》,按照“逐案审批”要求,前移窗口,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论证不充分、超过财务承受能力、存在较大风险的境外一律不批准,对没有存续价值的境外存量资产逐步退出转型。重庆市国资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与此同时,针对国资,重庆市还建立了企业重大事项监督检查台账,针对不同阶段的专项检查内容实行跟踪检查和现场检查。

“地方将加强对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企业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可能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事项和关键环节,董事会和经理层依法依规履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一位国资内部人士表示。多位看来,如何守住“底线”,成为和地方国有企业本轮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

而对于改革中可能出现的“灰色地带”加强,保证国企改革顺利进行,正是实现本轮国企改革目标的“底线”。

“国有企业改革首先要加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一条做不好,其他改革也难以取得预期成效,这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根本保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人士对记者透露,地方国资一直都是国企改革主力军,改革的力度也很大。下一步,在混合制改革中,国有产权流转是否程序规范和定价合理、是否进行市场化评估和透明操作等将成为重点,要防止出现国资贱卖、暗箱操作等现象。另外,还要防止股权激励成为少数人化公为私的工具。

去年以来,以混合制为主导的国企改革正在范围内加快推进,但国资流失案件也频频敲响警钟。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从以前的审计情况来看,国资流失的高发期,恰恰是在国有资产重组、上市等期间,是企业进行并购、采购等重大项目和决策时,其背后容易暗藏腐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必然会大量涉及国有资产重组、退出和调整等,而产权流动机制不健全、不透明和存在漏洞等问题,让正在推进的国企改革出现越来越多的“灰色地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一方面,混合制改革中,会涉及很多产权流转,由于缺乏有效的对国有资产整体性的评估和透明公开化的流程规范,国有资产容易被低估,造成隐性的国有资产流失。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公司或者运营公司的组建是以融资和项目建设为主,如何保证资本可以获得股权公平合理的占比,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防止国有资本减少甚至亏损,也需要关注。

目前各地国资委都在不断完善方式,无疑给国企改革设置了一道“防火墙”:内蒙古、吉林、青海等31个地方国资委建立了监督工作内部协调机制,广西、海南、西藏等25个地方国资委建立了国有资产信息公开制度,山西、安徽、宁夏等17个地方国资委建立了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制度。贵州探索运用大数据加强国有资产,在贵阳试点建设国有企业大数据平台,对企业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江西健全纪检监察、监事会、财务总监、法务总监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有效提高了效率。

标签: 国资流失地方国资加码

相关资讯

  •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再卖旗下公司股权,曾获国资委力挺

    万科在折价26.3%出售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后,又向深圳国企出售了旗下公司的股权。万科至今未发生过境内外公开市场的债券违约,但面对不佳的销售与融资环境,或未雨绸缪,处置非主营相关的资产,缓解流动性压力。去年连遭惠誉、穆迪两大评级机构降级时,万...

    来源:财联社

    2024-02-21 09:27:48

  •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今日看点: ·发改委: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总集团:18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票面利率2.98% ·首开股份:拟为福州子公司提供22亿元担保 ·福州海悦建设发展:底价3.51亿元竞得福州一宗地块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0 07:20:00

  • 经济学家:保房价是楼市核心要务!聪明的地方已允许开发商降价了

    经济学家:保房价是楼市核心要务!聪明的地方已允许开发商降价了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到现在我们还在围绕房地产能不能降价,我觉得挺可笑的,都什么时候了,还在讨论这些没营养的东西,可没办法,现实就是如此。这也是阻碍房地产市场恢复以及转型的重要问题。 但是12月7日,仍有专家在呼吁保房价。在"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5:23:55

  • 国务院国资委: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国务院国资委:坚决防范化解中央企业金融板块业务风险问题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12月1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推进中央企业巡视整改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巡视办工作要求,全面部署违反中央八项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2-05 09:30:22

  • 国资出手收购二手房!太仓为稳楼市出奇招 试行升级版“以旧换新”

    国资出手收购二手房!太仓为稳楼市出奇招 试行升级版“以旧换新”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楼市持续深度调整背景下,江苏省太仓市祭出稳楼市新招。 近期太仓市开始试行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不过,与其它城市通过二手房中介及房企之间联手,以打通换房通道的"以旧换新"模式略有不同,太仓当前试点的"以旧换新"...

    来源:财联社

    2023-11-21 09: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