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经济将缓中趋稳 发展风险犹存

2017-03-29 10: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继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在2016年迎来一批黑天鹅事件后,亚洲经济在2017年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将面对哪些挑战和机遇?

由博鳌亚洲论坛、《财经》智库、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品牌携手推出的“2017亚洲经济前瞻指数”近日揭晓。相比2016年,受访者对于2017年亚洲经济前瞻指数的预期大幅回升,认为经济增长将缓中趋稳,就业状况趋于改善,国际贸易渐趋活跃。受访者预期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上呈现缓中回稳态势,各经济体仍然呈现显著的分化走势。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增长预期更为乐观;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印度预期相对乐观,东盟和非洲预期平稳,中国大陆地区预期缓中趋稳。

IMF原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波动后,目前亚洲的经济发展整体呈现出增长趋稳的态势,不容易。根据IMF的对比和预测,2017年的亚洲经济增长速度为5.3%,基本上与2016年的5.4%持平,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同样稳健,增速从去年的6.5%调至6.3%,另外,IMF近还将中国的增长预期调高至6.5%。总体来看,亚洲整体经济在波动之后开始趋稳并有所回升。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2017年是金融危机之后的一个转折点,亚洲经济将进入持续恢复性增长阶段,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态势向好,且依旧是全球理想的目的地之一。

与此同时,亚洲经济也在发生一些结构性变化,这些变化对于认识当前经济状况有重要意义。朱民举例谈到,出口主导的亚洲经济将继续面临“全球贸易增长低于全球GDP增长水平”的状况,总需求的下降会倒逼亚洲进行结构调整。可以看到,亚洲的消费和占GDP比重在不断上升,贸易的比重则逐渐下降。随着外部贸易形势的变化,亚洲经济正在进行内部转型。

金融领域方面,亚洲金融波动系数正在下跌,但朱民强调:“企稳之下依然有潜在风险”。一个值得关注的焦点是,亚洲面临债务上升的同时,公司偿债能力有所减弱。事实上,从2010年开始,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企业偿债风险有所上升,因此在过去8到12个月,亚洲资金持续外流。与此同时,外国者持有债券是政府债券的比重持续增加,直接提高了未来可能承受的风险。

除了自身风险点之外,外部不稳定因素犹存。当下,全球经济处于低迷状态,造成亚洲出口下降,影响亚洲经济增长。另外,特朗普“新政策”的冲击、利率水平的变化、全球政治拐点和不确定性的增加等外部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都会对2017年亚洲经济和金融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张燕生认为,对于亚洲经济来说,“大的不确定性是逆全球化”。他表示,现在确实存在逆全球化、去全球化、反全球化浪潮,全球化确实出现了风险可能大于机遇的情况,这将会影响今年和未来几年亚洲经济的表现。亚洲版块的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继续推动“10+6”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亚洲仍然在推动区域开放。另外,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在推动亚洲、欧洲、非洲乃至整个的开放。

标签: 亚洲经济缓中趋稳发展风险犹存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江山智联物业组织召开IFM专题培训会议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

    来源:江山智联

    2024-04-09 09:30:44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江西玉山回应“提灯定损”:涉事房东被拘留,房屋存在违建情形

    近日,江西省玉山县冰溪街道发生了一起租房纠纷事件,该事件因涉及到砖块砸人、房东讹人以及涉事房屋是否存在违建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为了深入了解事件真相,玉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由公安、住建、城管、街道办等部门组成的...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3 14:18:49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