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新房供应为楼市降温 二手房网签数下降

2017-03-29 10: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京报

“3·17”楼市新政发布以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在10天内密集出台了9项政策,重拳抑制投机性需求,意在断绝可能,并严查中介机构行为。

据悉,3月18日至26日北京二手房日均签约量较新政发布前9天,下降了13.4%。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跟踪评估已有政策执行效果,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随时出台新的政策工具,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严”楼市调控为市场退烧

3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出台了被称作“严”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主要措施包括房贷高期限降至25年;首套房认定需“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10%。

据悉,该政策出台的初衷在于抑制当前楼市过热。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数据,北京房价已连续17个月环比上涨。自2015年10月份以来,北京平均房价由37221元/平方米,上涨至60738元/平方米(2017年2月),涨幅高达63.18%。

由于政策自3月18日起生效,有不少二手房购房者受到了直接影响,这部分主要涉及以房换房者,直接体现在了首付款和月供双增加。

“如果买我房子的人选择解约,估计我的换房计划也要缓一缓了。”有业主表示。

但也有首套刚需购房者表示欢迎,“新政对首套购房者几乎没有影响,压低对我们来说反而是利好消息”,一名近在看房的市民认为,应当针对、、哄抬房价者进行更加严厉的打击。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市住建委有关人士指出,北京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否,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虚高的房价对于有房产的人来说看似资产有所,实际上也有潜在的金融风险。

另外,房价过快上涨也会扰乱金融市场的秩序,对实体经济和城市都带来了经济风险,也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被房价推高的生活成本,也会拉高租房市场价格,不利于创业创新,更不利于城市的长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市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情况,适时推出有关政策,稳定房价及房地产市场秩序,以实现“居者有其屋”。

■ 成效

新政出台后9天 二手房日均签约降13.4%

3月17日之后的10天,被称作北京“严”的楼市调控。从“认房认贷”之后,北京市有关部门陆续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新京报记者盘点本轮新政发现,每一政策出台均有明确打击的房地产市场乱象问题。

例如,初的降低房贷期限、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能够有效降低楼市;明确“异形房”认定标准及不得过户、、,则是剑指“天价”;3月26日发布的商办房项目“速冻”公告,则针对了违规“商改住”项目,并暂停万科、恒大、泰禾等违规“商改住”项目网签。

其间,有关部门还针对、囤积房源、闲置土地、哄抬房价、发布虚假房源及价格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整顿,“冒头就打”,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按照逢“涨”必查、逢“炒”必办的工作方式,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

据悉,3月17日以来,市有关执法部门共检查商品房销售项目48个,中介机构门店173个,对19家门店做出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的处罚,截至3月26日,共计66家中介机构及门店被责令关停,91家中介门店自行关停。

昨日,市住建委再次发布消息,表示已会同工商部门,关停了违规宣传“商住房”的玥盛行房地产中介。

数据显示,3月18日至26日,二手住房日均签约719套,较新政发布前9天(3月9日至17日)日均830套降低了13.4%。有房地产机构分析称,目前购房客户普遍持观望态度,但有业主转为考虑出手。相关二手房研究院等市场机构预测,北京房价有望回落。

■ 后续

新房、住宅用地供应将双增

控制房价的同时,北京市政府也会从增加住房、住宅用地供给,以及完善住房制度入手,保障市民居住需求。

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曾介绍,“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住房保障主要任务指标是: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20万套(户)以上,其中建设筹集公租房5万套(户),自住型商品房5万套,公租房和自住房数量可根据实际需要相互转化调整,棚改安置房10万套(户)以上。

“北京将加快20万套已拿地未开工和已开工未入市的在途商品房项目开发进度”,该负责人说,这部分项目会尽快形成实际供应。同时加快土地供应节奏,在今年三季度末完成全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并在此基础上新增加土地供应量。

北京市规土委介绍,2017年一季度北京可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共计约50公顷,占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的60%,是2016年全年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2.8倍。

“北京将启动研究制定未来5年住宅供应计划”,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将保证实现各类商品房和保障房供应增加。例如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公租房,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类租赁住房数量增加情况等。

尽快出台法规完善租房市场

在住宅供给结构方面,会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重点扩大公租房、商品租赁房、自住型商品房供应规模,以市场为辅满足多层次需求。并在有关部门指导支持下,积极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扩大公租房供给。

昨日,北京市规土委主任魏成林在向市常委会就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草案作说明时,也表示北京将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辅满足多种需求,优化住房供给结构,加强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提升住房品质等多措并举

同时也要控制租房成本,市住建委负责人说,为稳定租赁关系,北京市将抓紧修改《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尽快向社会公布;加快推动《北京市住房租赁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力争明年出台。

同时为租赁房数量开源,包括以开发商自持住房为契机引导开展租赁业务,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标签: 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走进天力北京市中心星光家园 “揭秘”高端住宅物业服务基本功

    星光家园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井街道富力西社区,是"城市心脏里的心脏",优越的位置、优美的环境、高品质的配套设施和高端的业主群体是项目特点,为了实现业主的高品质生活,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对该项目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全面升级物业秩序、保洁、环...

    来源:天力物业

    2024-03-22 17:2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