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暂停逆回购 央行收紧资金投放

2017-03-28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央行正在收紧资金投放。3月27日,央行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3月27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呈现净回笼状态。事实上,央行已连续两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上周五,央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

对于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央行给出的解释均为,月末财政持续支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继续处于较高水平。

而在市场人士看来,在商业银行体系整体面临MPA大考而“自顾不暇”的局面下,考虑到央行明显偏严的政策立场,3月末资金面整体好转的程度可能相当有限。

事实上,进入3月,央行资金投放明显收紧。3月初开始,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6个交易日净回笼。上周,在光大银行可转债申购资金周三“解冻”的背景下,上周四央行即停止了对资金市场的“补水”操作,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零投放。而在上周五,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并单日净回笼资金3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分别有800亿元、700亿元、700亿元、400亿元和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市场流动性方面,银行间资金面整体依旧偏紧。3月27日,短期限资金利率出现回落,但价格依旧高企。数据显示,中国银行间市场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37.89个基点,报2.5032%。中国银行间市场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下跌18.75个基点,报2.3503%。

此外,3月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跌,仅7天利率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报2.482%,下跌12.2个基点。7天Shibor报2.7993%,上涨1.53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4364%,下跌1.52个基点。

中信证券固定分析师明明表示,后续流动性压力应关注季末的MPA考核,由于中小型银行广义信贷增速较高,部分中小银行或面临广义信贷增速超标的风险。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目前,同业存单短期逆势扩张,加之央行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基调,资金面的压力仍然较大,尤其是MPA考核时点越来越近,未来资金面不确定性也越来越大。

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年初至今较多银行广义信贷扩张迅猛,在月底银行考核压力下,部分银行减少了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融出,从而导致非银行金融机构3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近1.6万亿元,加上MPA和LCR考核,虽然市场早有预期,资金面紧张仍值得防范。

值得关注的是,3月26日,在博鳌论坛分论坛——货币政策的“度”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能过分依赖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全球需要逐渐变成比较审慎的货币政策。他表示,财政政策对于结构性改革很重要,即便财政状况不佳,也仍有必要应用财政政策。未来,会有更多国家转向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

“每种政策都会有其相应的作用,因此应优化政策工具的选择。从理性角度来讲,现阶段更应该把政策组合调整为财政政策、结构性改革等其他政策。”周小川称。

事实上,进入2017年,从上调MLF利率,到提高逆回购利率,再到上调SLF利率,央行货币政策已显性收紧。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主任黄志龙指出,从今年决策部门的不同场合和政府稳健的表态来看,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强调中性的可能性更大。


标签: 央行暂停逆回购

相关资讯

  •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华发股份:逆势向上,稳而有为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10:14:34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后 “水泥大王”金峰集团逆市杀入楼市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后 “水泥大王”金峰集团逆市杀入楼市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继"煤老板"、"酒业大亨"之后,来自江苏的"水泥大王"也逆市杀入了楼市。 华侨城(亚洲)日前披露,公司旗下华侨城上海置地获北京产权交易所通知,通过公开挂牌程序,华侨城上海置地以24.3亿元(含增值税)的代价,与...

    来源:财联社

    2023-12-28 15: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