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物业服务集团 富力物业分拆上市将近?

2017-03-23 10:1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自彩生活港股上市后,物业管理平台开始备受房企关注,包括万科、保利、富力等房企开始分拆物业上市。3月17日,富力地产集团宣布组建富力物业服务集团。业内认为,富力地产在去年8月的业绩会上就曾表示正在研究物业管理业务分拆上市,物业服务集团的组建,意味着富力物业分拆上市迈出重要一步。物业分拆上市,机遇挑战并存。尽管物业领域巨大,但传统物业服务利润率并不高,创新盈利模式仍是关键所在。此外,房企物业资本化过程中会面临规模与质量如何平衡的问题。

迈出重要一步

在房地产行业进入下半场的背景下,房企多元化战略转型已成为业内共识,在这一过程中,原本被看做是“鸡肋”的物业板块开始被重视。3月17日,富力地产集团宣布整合集团下属物业公司,组建富力物业服务集团。

据了解,富力物业公司至少服务有148个项目、遍布23个地区。富力表示,物业服务集团成立后,将整合36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资源,从统一的物业管理、财务管理、人才资源及商业运营等方面,加大集团对地区和社区的垂直管理力度。除了启用全新的企业视觉形象为未来业务快速发展创立品牌外,富力地产集团还进一步明确了其将物业服务和社区商业、互联网、物联网、智慧社区全面打通的战略目标。

“组建富力物业服务集团,说明通过此类业务分管的放松,给予物业经营的权限增加,这是富力物业分拆上市中关键的一步,同时,此举也体现出该企业后续对于存量资产经营的策略转变。”业内人士如是说。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分拆物业上市,透露出走向资本市场的想法。对于正在回归A股的富力地产而言,物业分拆上市的途径有两种,一是像彩生活那样于香港主板上市;二是挂牌新三板。通过物业分拆上市,把企业物业这块业务做大。

事实上,中国开发商的物业拆分上市浪潮始于2014年彩生活上市,在接下来的两年之内,陆续在港股上市的公司有中海物业、中奥到家,以及绿城服务。而在新三板市场已有十几家物业公司登陆,包括万科、碧桂园、富力等都有计划分拆物业上市,希望从物业这块蓝海中分一杯羹。

物业分拆计划已久

在房企物业分拆上市浪潮中,富力并没有走在前列,此次组建物业服务集团意味着富力物业分拆上市的进程开始加速。

据了解,富力地产在去年8月举行的2016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曾披露,富力地产正在研究物业管理业务分拆上市。当时,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曾表示,“当前不少公司都在尝试将物业管理业务证券化,旨在将公司有价值的部分业务释放出来。富力地产旗下的物业管理业务数量庞大,从范围来说,富力地产物业管理费的吞吐量在10亿元左右,其中仅在珠江新城就有几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房企物业分拆上市浪潮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房地产市场进入下半场,从趋势来看,未来10-20年住宅销售将走向下坡路,对于企业而言,当住宅销售不足以支撑企业利润时,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则势在必行,物业服务正是房企转型方向之一;二是房企通过物业分拆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后,可以快速抢占未来物业服务业务的接口。

实际上,近年来,房企利润下滑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上市房企在2016年多获“丰收”,但在实现业绩突破、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利润率持续下滑仍是房企面临的窘境。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24家A股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3.55%,2014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为11.86%,过半房企净利润率下滑。2015年房企平均净利润率不足10%,2016年前三季度,132家沪深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跌至7.8%。

以富力地产为例,近年来该公司毛利率也呈现出逐渐下滑的趋势。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富力地产整体毛利率为37%,2015年度下降至34%;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毛利率由上年度的34%减少4%至30%。

机遇挑战并存

“房企物业分拆上市,机遇与挑战并存。”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物业领域发展空间较大,房企争相布局也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但物业服务板块面临着利润率不高、盈利模式需要创新的问题,同时,物业拆分上市后,如何保证规模与质量的平衡也是房企需要注意的点。

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国内住宅物业面积将达到300亿平方米,社区服务消费也将超万亿元。花旗也在近日研报中表示了对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看好,预计物业管理行业增长势头持续稳定。对未来物业领域的看好,正是房企近年来不断投身这个曾被看做是“鸡肋”板块的原因之一。

一位上市房企人士称,物业管理无疑会成为房地产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之一,这一领域发展的不足,对于后进房企而言是一个机遇。但目前多数已上市或计划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传统管理费收取可能还尚不足维持公司运作。如果单看传统业务,盈利水平并不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物业业务中,收入结构主要依赖传统的物业服务收费,导致行业利润率不高,这一现象在短期内很难改善。对于布局物业板块的房企而言,未来如何做到收入多元化很关键。物业分拆上市后,资本市场可以推动房企物业业务的成长。包括物业服务,比如社区商业运营、与商家合作、社区金融、家政等相关,这都需要市场培育,资本市场恰恰可以给予支撑。

“从实际情况看,分拆上市也是希望做出企业影响力,毕竟目前上市的物业企业相对较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物业盈利的探索方面,如果企业想法明确,那么通过上市来变现就容易。如果盈利机制不确定,那么上市本身也是有问题的。

此外,对于房企而言,在布局物业领域时,积极并购很关键,同时基于较多的粉丝或者业主,展开更多的服务。当前做服务实际上业主的迎合程度不高,所以粉丝的黏合度还不大。物业服务也仅仅体现在类似网络付费等模式,意义不大。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企物业市场化过程中对规模扩张和成本管控的追求,很可能对服务质量产生影响,这一点值得计划物业分拆上市的房企注意。

北京商报记者就富力地产组建物业服务集团的原因、富力地产物业分拆上市计划等内容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未给予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彭耀广


标签: 富力物业房企上市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