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百强房企普遍“增收不增利”

2017-03-17 09: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暴利”时代,地产企业普遍“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仍在持续。3月16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四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研究组同时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2017中国房地产专题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规模效应全面显现。同时,由于土地成本走高等原因,百强房企净利润率持续走低,净利润增长率仍明显低于企业营收增长率。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一方面,热点城市的集中布局及深耕,成为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研究组通过分析26个热点城市业绩贡献发现,百强企业热点城市的业绩贡献率均值接近80%。

值得一提的是,一二线城市仍然是房地产企业普遍选择的布局重点。研究组重点监测的40家百强代表企业2016年累计拿地金额为11561.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0%,溢价率均值为74.0%。40家企业一二线城市拿地金额占比高达84.6%,其中二线城市占比高达65.3%,同比提升25.3个百分点。从2016年新增土地储备的城市来看,这40家企业在杭州、南京、上海、苏州、天津等销售成交额涨幅明显的城市加大土地力度。

2016年,百强企业销售业绩的快速增长带动了盈利规模的大幅提升。其中,营业收入均值达392.1亿元,净利润均值达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8%、26.2%;但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仍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10.6个百分点,行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依然凸显。

上述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自2016年7月层面提出严控资产泡沫后,房地产行业一系列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同时对融资渠道的限制扩大至私募资管,2017年房地产企业将面临资金端和销售端的双面夹击。部分扩张激进、大手笔投融资的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和债务兑付风险。尤其是,在热点城市过于集中的部分房企,后期运营中或面临资金难以覆盖成本支出的风险;部分近年来短期债务发行量较大的房企,将面临集中偿债期的资金兑付压力。

标签: 房地产百强百强房企

相关资讯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