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商业类建筑不得按住宅设计

2017-03-13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报业网

本来“金三”首周南京主城仅有两盘加推已经够冷清了,没想到上周南京楼市居然迎来“零推盘”,都市圈句容宝华本来有万都东樾和远洋心里两家楼盘推出242套房源,结果万都东樾临时取消推盘,后只有远洋心里一家在3月12日加推132套房源,面积88、99平方米,毛坯均价14000元/平方米。

由于上市量太少,上周南京楼市的销售排行榜也十分惨淡,销售依旧是靠卖车位、河西江心洲的仁恒绿洲新岛,上周以502套车位成为销售榜首,另外排行第三位的保利紫荆公馆,也是靠卖了242个车位才上榜。排行第二位的,是来自溧水的楼盘中南锦城,该楼盘的认购数据还是来自3月4日的一次开盘,308套房源全部售罄。另外,在上周的销售排行榜上,保利公园、威尼斯水城也都位居前列。

“金三银四”已经进入第二周,上周,南京主城区依然“零推盘”,仅有都市圈句容宝华的远洋心里推出132套房子。入市量减少,认购量也相应下降,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12日下午16:30,南京楼市认购1372套,成交922套,环比上周认购量下降了24%,成交持平。不过上周末,南京市三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等非住宅类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还是挑动了南京楼市的神经。业内表示,新规虽然禁止了“商改住”,但仅仅是对类产品进行了管理。

新政解读

“商改住”被禁止,也不能随便加隔层

业内人士分析6大影响

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表示,新规会带来这些影响:

1、非住宅类市场将迎来重大变化。分化明显:住宅、商寓和类住宅将会有明显的区别,未来商办地块必须以商办进行销售。

2、对目前在售或领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将是利好。目前65年的公寓基本不批,40年公寓没有住宅性质,意味着政策将会直接刺激目前在售的公寓销售。

3、对于南京市场是一个大利空。南京本身不是一个典型的商务城市,产品去化艰难,以后商业地块只能做,产品价值受抑制。

4、商办地块与住宅地块的地价进一步拉开。未来商业性质的地块出让就难卖了,地价会趋于平稳,很难再卖出一个高溢价。

5、下手要谨慎。对于精装修挑高式公寓等打擦边球的此类产品,因其擅自加层、增加建筑面积等违法行为,导致其存在一定风险。

6、开发商想占小、打擦边球越来越难。虽然南京楼市发展程度不及北京、上海,但政策出台比较及时,市场管理精准到位。这不仅体现出我们对土地市场、楼市管理更加精明,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南京今年的市场将会越来越规范。

上周末,南京市规划局、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发布通知,对商业建筑提出新规,主要是针对商业产品改造成住宅的行为进行规范。业内人士表示,该规定主要是为了强化产品的功能,不得利用进行潜伏设计,杜绝擅自插层,是一些复式类产品改建加夹层。也就是说,以后购房人购买挑高型、产品时要慎重,看好合同是否有相应的约定。

为什么南京市会出台这一新规?网尚研究机构研究总监曹丽表示:2017年商品住宅市场将延续2016年严厉的调控政策,“类住宅”的商寓成为“香饽饽”。这次规范的出台,让住宅回归居住属性,而商办物业,则回归生产经营属性。

从上周末开始,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商业等非住宅类建筑,均按照新规要求执行。

新规

1、商业类建筑不得按单元式或住宅套型设计,一般采取公共走廊、公共卫生间式布局,除食堂外不得设置厨房,开水间或者饮水供应点、卫生间应当集中设置,如果想要带独立卫生间,每一分隔单元的套内建筑面积应不小于150平方米,而且此类套间面积不得超过本层建筑面积的20%,且不得分割销售。

2、不得利用进行潜伏设计,商业类非住宅类建筑,除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可配建酒店式公寓外,其余一律不得标注酒店式公寓功能。

3、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业等非住宅类建筑前,应向购房人明示房屋的规划用途、土地使用年限、契税、物业服务费、水电费以及配套建设指标等情况,告知购房人应严格按照规划用途经营使用,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不得利用加建隔层,并在认购书和购房合同中与购房人明确约定。

标签: 南京商办写字楼商业楼

相关资讯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北京购物中心首层租金上涨,旅游热下投资者开始买酒店

    中指数据库·租赁版V1.7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与写字楼一样,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的表现同样也是经济的"晴雨表",反映出当前经济的变化。《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2023年,在写字楼市场步入调整期的同时,零售市场和大宗交易则是表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6 10:43:09

  • 业主降价难奏效,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还处在高位!机构:预计2025年回暖

    业主降价难奏效,北京写字楼空置率还处在高位!机构:预计2025年回暖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大环境趋暖,但北京写字楼市场表现依然不佳。2023年,北京写字楼市场总体呈现低迷状态,但第四季度市场开始回暖,年底出现小翘尾。 2023年第四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冲高...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11 10:32:22

  • 北京甲级写字楼需求持续回暖 供应增量形势下今年租金仍将承压

    北京甲级写字楼需求持续回暖 供应增量形势下今年租金仍将承压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预计北京2024年办公楼市场,租金价格中枢仍将持续下移,已经开启租金‘2’时代。"高力国际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娟表示。 据高力国际研究报告,北京2023...

    来源:财联社

    2024-01-04 14:46:31

  • 外滩设施匠心赋能,打造标杆区域标杆商办综合体

    外滩设施匠心赋能,打造标杆区域标杆商办综合体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上海外滩科浦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在管的长宁来福士广场项目凭借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