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发布2月份主要金融数据:M2增速小幅回落

2017-03-10 10: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张忱报道: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环比有所减少,同比多增4391亿元。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同比多增4391亿元。其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中长期贷款增加6018亿元,票据融资减少241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327亿元。从社会融资规模看,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6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2.8%。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66亿元。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2月信贷和社融整体上仍保持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与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实体经济和地方政府融资需求高涨相吻合。

2月份社融新增规模中的银行表外融资和直接融资占比显著下滑。其中,表外融资占比降至4.5%,此前3个月占比均超过26%;直接融资占比再度由正转负,为-0.4%。尤其是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下滑1073亿元,已是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刘东亮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债市走熊所致。

从信贷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小幅下滑至51%,连续3个月在高位,主要是受PPP项目落地及基建需求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在全部信贷中的占比轻微上升至32.5%,为3804亿元。

截至2月末,M1/M2剪刀差从上月的3.2%升至了10.3%。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认为,这只是短暂的升高,长期回落趋势并未改变。随着房地产销售下滑和房企融资收紧,从去年下半年以来M1/M2剪刀差出现持续回落。但2月M1余额显著增加拉高M1/M2剪刀差,主要是因为春节错位而去年基数较低。

标签: 人民银行金融数据M2增速

相关资讯

  •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28省份公布2023年人口数据!这三省出生人口数量居前三

    近日,各省份陆续发布2023年的人口数据。目前已有28个省份公布了2023年的人口数据。 在已发布人口数据的28个省份中,有9个省份常住人口呈正增长,分别是浙江、广东、海南、上海、江苏、新疆、贵州、北京和天津。这9个省份去年人口增量合计达...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0:2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