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短期机制和长期政策相结合

2017-03-02 10:3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2017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一直“稳”字当头,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一直是上下共同的任务和目标,2月28日召开的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提出,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要充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特点,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深入研究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和基础性制度安排。

相关人士对本次会议解释,认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充分考虑房地产市场特点,这和近两年房地产市场需求多元化、市场结构分化等因素有关;二是要紧紧把握房子居住的属性和定位,这是为了防范后续房价过度炒作,进而挤压居住福利的风险出现;三是要实现短期和长期的机制沟通,其含义在于限购等政策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好的缓冲期,同时一些中长期政策的陆续出台要能够更好地维护短期政策的效应。

短期机制主要是指市场化导向效果比较明显的措施,如通过房贷政策的调整,能够实现对短期市场的快速调节,或者是对于局部区域采取不同的购房措施,这都可以理解为短期的管控政策。

2017一季度过半,房地产市长逐步的趋向稳定,各地因城施策效果比较明显,市场宏观调控之下,相关政策指向,信贷资源将更多转向实体经济,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在信贷资源方面,2017年房贷市场日趋稳定,更多城市、银行将会统一低利率折扣,9折或许成为行业标线。

继北京、广州、深圳等不少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从8 .5折上浮至9折,据了解珠海多家银行和楼盘发现,有银行首套房贷已经上浮至9折,如果是公务员、医生、教师或银行存款较多的客户,则还能享受8 .5折利率优惠。虽然大部分银行整体维持在低8 .5折利率的现状,但有珠海银行人士和地产人士坦言,房贷收紧趋势明显,多家银行或跟风,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到9折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房贷业务一直被银行视为较为和安全的贷款品种,去年以来,多数银行也加大了在个人房贷业务上的布局力度。不过,居民快速加购房所带来的风险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和的警觉。

而从中长期来看,主要体现在土地政策和金融财税政策,包括房地产税、动态调整的供地政策以及金融贷款利率等内容;而基础性制度实际上体现的是一些宏观面的基本要素和内容,包括货币、供应、分配、人口管理和收入等制度。

调整中长期供给体系,主要是包括土地供应、房地产金融供应等内容。据中指研究院新数据显示,2月分土地供应情况,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661宗,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9%;推出土地面积6212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8%。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476宗,环比减少32%,同比增加8%;推出土地面积221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33%,同比增加17%。

近日,京沪周边调控声音不断,无疑不是使得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范围内,全面开展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试点作出部署,从长期和短期市场机制调节之下,也是希望房地产市场需要在不断的波动中寻找到位置,防范过度的波动,这样才能够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本文根据经济参考报、新华网、中指研究院《中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情报(2017年2月)》等文章综合整理)

标签: 房地产长效机制条件楼市政策楼市调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