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扩围 京沪房地产政策再收紧

2017-03-02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1日,河北涿州发布《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对非本市户籍居民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一年(含)以上证明家庭,限购1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且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住房时,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

同时指出,春节后有关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持续收紧,不仅加息的预期逐渐出现,从地方执行的调控政策看,也依然有收紧的可能性。

就在此前一天,北京市住建委宣布,自住房将不再面向有房户销售,同时不允许三年内有房屋转出记录的家庭申购。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政策主要是给之前的政策打补丁,不允许三年内有房屋转出记录的家庭申购,避免了部分北京户籍人群利用离异、卖房等行为获得自住房的优先选择权,这有利于维护自住房的保障真实居住的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方面1月底开始对“类住宅”等商改住项目进行清查,近期检查有收紧之势。近日,上海的绿地峰尚汇项目便发出因商改住而主动向业主发函整改及赔偿的书面材料。

“类住宅”项目包括酒店式公寓、商改住等类型项目,近年来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因不受限购影响,受者热捧,开发商也热衷于开发。据媒体报道,仅当前上海就大概有146个类住宅项目、338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被暂停销售。有业内人士坦言,所谓的“酒店式公寓”,就是在商办土地上做的“擦边球”产品。近些年,甚至有些开发商用工业用地建“类住宅”,违规情况五花八门。

对此,相关机构负责人认为,对于房企和者来说,酒店式公寓项目某种程度上已经风光不再,后续对各类物业的政策研究显得很重要。政策风险已经成为很多开发商需要警惕的风险之一,整改会带来很多成本。

一线城市等热点城市区域调控可能全面升级,政策波及范围将扩大,在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的情况下,楼市降温指日可待。

标签: 楼市调控北京周边调控

相关资讯

  •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房地产调控自主权下放,楼市将八仙过海了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楼市的真正调控高潮就要到来了,以前可能出个政策还要层层审批通过,现在呢,住建部已经放出话了,要给予地方充分的自主权,这就相当于一颗重磅核弹了,黑猫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松到多松还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31 15:21:58

  •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1-11月全国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超600次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根据中指监测,今年1-11月,全国有200余省市(县)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600次,多数城市限制性政策基本放开。政策基本分成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政策侧重降低购房成本、降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07 17:33:28

  • “金九”一线城市房价率先企稳 限制性调控手段正逐步淡出市场

    “金九”一线城市房价率先企稳 限制性调控手段正逐步淡出市场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支持之下,一线城市房价在"金九"时节,率先止跌企稳。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9月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3%,跌幅较上月扩大0.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价...

    来源:财联社

    2023-10-20 09:12:19

  •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楼市调控打出组合拳,中介劝买房客出手,开发商用套路逼单:将全线涨价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城市房价排行、房价涨跌数据,点击此处查看→ "这是要催我买房吗?"政策的突然出台,让广州的荆瑜十分惊喜,"政策正好针对我这种群体,月供能供得起,就是首付还差点,现在能让我提前一两年看房"。 8月30日,广州...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9-04 10:27:37

  • 专家:房地产行业不会消失,但复苏时间将长于预期

    专家:房地产行业不会消失,但复苏时间将长于预期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查询、重点城市房价变化同环比,前往中指云查看→ "金九银十"前夕,房地产行业迎来政策密集期。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7月,全国已有超百省市 (县)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出台调控措施超360次。7月共有33省市...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8-09 1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