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保障房竣工6万套 公租房准入门槛将降低

2017-03-01 10: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综合整理

北京市住建委2月28日介绍了今年北京的住房保障工作情况。2017年,北京将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房5万套、竣工6万套,新增1.5万套自住房供地,完成棚户区改造3.6万户;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放宽公租房准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保障房从选址到建设的各个环节也会更“走心”。

资源带到安置房

在位于回龙观的西城区旧城保护定向安置项目融泽嘉园,拔地而起的除了一栋栋住宅楼,还有各种丰富齐全的配套设施。据了解,、第六幼儿园、、161四家机构在这里建立了分园,人民医院的北院区也被安置在这里。相当于这些从西城区迁出的居民又把西城区的和医疗资源随身带到了回龙观。

北京市住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像融泽嘉园这么“走心”的安置房在北京的各类保障性住房中并非特例,而是一种普遍的大趋势。例如,海淀金隅翡丽公租房小区在全市首次采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该系统通过在楼栋出入口抓拍头像,建立人员日常出入日志,经与事先录入的保障家庭基础头像信息比对,建立非保障对象出入记录、保障对象久未出入记录等统计数据。进而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准确排查陌生人员,确保小区安全稳定。市保障房建设目前正在岳各庄阅园项目中启动人脸识别信息采集,并计划全面推广。

保障房越来越多“黑科技”

北京公租房另一项值得称道的“黑科技”就是广泛应用的装配式装修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公租房像宾馆换床单一样让每一批租客可以方便地得到不同的室内装修。考虑到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属性、室内装修的更新频次,北京要求公共租赁住房应实施装配式装修,推广应用管线与结构分离技术。这样的装修工艺不仅能够保证工程质量、节约材料、减少工期,还方便公共租赁住房的改造、更新和维护,延长建筑使用寿命。

越来越讲“职住平衡”

除了保障北京市民住有所居,保障房还被寄予了促进职住平衡,减少潮汐式交通压力的厚望。市住保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经项目所在地各区政府申请,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开展了“区内优先”的试点。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选房顺序上向原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区内户籍及本区工作的家庭进行倾斜。此举减少了申购家庭因职住地不同而带来的交通通勤压力和后期出租等问题,有效促进职住平衡、产城融合。负责人透露,现在北京每处保障房的选址都要经过包括交通委在内的多个政府部门审核,为的就是减少潮汐式交通。

除了保障房选址更,让被保障家庭能够根据工作地点自行选择居住地点也是促进职住平衡的一种手段。据介绍,目前北京还在继续加大公租房租金补贴和市场租房补贴实施力度,结合保障家庭收入水平、房屋市场租金水平及财政保障能力等情况,逐步扩大补贴政策的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增强住房保障家庭的租房能力。2016年,北京发放住房补贴达到1.2万余户,发放金额超过1.2亿元。

公租房准入门槛将降低

目前,本市公租房申请需要满足“3口及以下家庭年收入10万元(含)以下、4口及以上家庭年收入13万元(含)以下”等条件。随着本市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增长、居住证制度实施等情况变化,相应条件也即将有所调整。

今年,市住房保障部门将会同市公安、发展改革、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研究进一步放宽公租房准入标准,扩大保障范围。这样一来,公租房也将更多惠及三类人群: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

公租房准入将如何降低门槛?市住建委这位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工作中,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居住证制度和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变化等情况,实行分类保障,实施差别化租金。

此外,公租房的租金补贴和市场租房补贴实施力度也将加大。他介绍,本市将结合保障家庭收入水平、房屋市场租金水平及财政保障能力等情况,逐步扩大补贴政策的保障范围,提高补贴标准。

根据北京日报、北京娱乐信报、中国新闻网等综合整理

 

标签: 北京保障房公租房

相关资讯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94折、特价房,有人连夜交认筹,某销售:“以前闲,现在从早忙到晚”

    销售喜讯频传,北京新房市场彻底回暖?3月最后一个周六,中海接连官宣在北京4个项目的销售数据:寰宇天下·天镜、寰宇未来、永定玖里以及公元里分别实现20亿元、30亿元、8亿元和12亿元销售额,总销售规模达70亿元。其中,寰宇未来海报显示,首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7 10:04:53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胡润报告:孟买超北京成亚洲亿万富豪最多城市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全球富豪榜显示,印度孟买首次超越中国北京,成为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城市。 最新榜单中,纽约以拥有119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一,伦敦以拥有97名亿万富豪位居世界第二,而孟买则凭借拥有92位亿万富翁排名世界第三,...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0:08:40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