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新兴产业集群凸显“森林经济”效应

2017-03-01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河北日报

3亿元的集旅游娱乐、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强宇射击,10.7亿元的风情小镇荣盛岗南,3.58亿元年产600万台电子报警器材的泽宏科技……近日,又一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平山县,为红色老区持续发展聚集了绿色新动能。

平山县是省会水源地和西部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该县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新兴产业集群凸显“森林经济”效应。近年来,平山县在压减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的同时,积极引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全县初步形成了以宇清环保为重点的环保产业集群、以天山装备制造园为重点的装备产业集群、以北斗科技产业园为重点的信息产业集群、以敬业3D打印增材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并呈现规模化、聚集化、化、融合化发展。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增至31家、上市企业4家。

集群强力带动中小企业共振发展。几年前,生产耐火材料的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濒临破产,得益于平山县实施的创新驱动战略,该公司依托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专门研制专业环保设备,并迅速成长为国内的“治污”。目前,其生产的除尘器、脱硫脱硝装置、污水处理等环保节能装备成了化工、热电、钢铁、电力、冶金等行业的“香饽饽”。“去年公司生产总值超过3亿元,今年各地近百家企业向我们发来了合作意向书。”该公司经理封彦彦说。

倾力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吸引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平山县实行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会商制度,推出土地使用、财政金融扶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由财政、工商等相关部门提供服务。据统计,2017年全县500万元以上续建、新开工项目有310个,总861亿元,超亿元项目达到40个,其中生态旅游、IT信息和新能源、休闲度假项目再次成为平山县今年项目建设的大亮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随着中联光光纤光缆、中导北斗科技、天山现代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支撑项目布局落地,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中的富力国际养老基地、杭州绿城健康养老社区等文化旅游项目顺利实施,葫芦峪、生态谷、泓润、润众等70多家现代农业企业开花结果,平山县不仅根本扭转了长期以来“钢电”独大的产业结构,形成了三次产业统筹发展新格局,更为今后全县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发展后劲。

据统计,与2011年相比,目前全县二产比重下降和三产比重上升都超过了10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与此同时,2016年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8.6%、30.1%。

标签: 产业园区养老基地森林经济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