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超出预期的固定资产将如何走

2017-02-28 10: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时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固定资产达到59.65万亿元,延续过去10年来的增长趋势。按照各地两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固定资产预计将超过67万亿元。在不久前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新疆省公布今年的固定资产将达到1.5万亿元以上,目标增速为50%。那么,这些超出预期的固定资产将投向何处?

兴业研究团队发布的《2017年新疆固定资产超预期或许是特例》认为,新疆固定资产实现值的大幅反弹应是大概率事件,粗略估算2017年新疆固定资产的增速在45%左右。但兴业研究上述报告也指出,对比2016年各省市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值和当年完成值可知,在有数据的25省市区中,终完成值高于预期的只有9省市区,其余16省市区均低于当年预期,辽宁因为数据“挤水分”甚至为负。所以,仅通过地方两会公布的固定资产目标,还难以判断2017年固定资产的走势。

记者查阅到,规划中,交通、能源、水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特色新区城区建设、地区内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是固定资产的一个主要布局。另一个则在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前者例如交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部分,交通在去年表现突出,也成为今年固定中的一个“大头”。数据显示,2016年,新疆交通建设完成固定资产36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8.4%,同比增长51.3%。2017年新疆计划开工交通建设项目2933个,总约7571亿元,力争完成2000亿元,建设总里程约8.2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292公里,普通国省道1.03万公里,农村公路、特色乡镇路4.18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等2.29万公里。而除新疆之外,西藏、宁夏、云南、湖北、河南、四川、安徽、陕西、云南等10个中西部省份2017年的交通额都将达万亿元。

在国家战略对接方面,京津冀三地均强调“京津冀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广西、青海等地积极“一带一路”建设,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11个地区则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方面投入。

要完成固定资产的目标,落实项目资金是关键,所以,银行业的参与显然极其重要。

新疆银监局局长王俊寿认为,固定资产很大一部分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新疆而言,实际上终落脚点还在“补短板”。他表示,“新疆的公路里程、铁路网密度、机场的覆盖远远低于平均水平。这就要求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全身心投入到补短板当中,重点就是用1.5万亿元来支持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

金融机构将如何参与进来?王俊寿透露,目前已有项目储备,银监局方面准备与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进行项目清单的整理,并集中发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对子”,寻找与自身定位相符的项目。他表示,由于各家银行定位不同,单家银行也有资本金限制,因此会调动不同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并运用银团等方式,共同服务项目建设。他认为,下一步,金融机构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改革当中寻找蓝海空间,目前该局也在推进银行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

另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也被寄予众望。在地方两会上,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17个省市区均提及了要大力推广PPP模式。王俊寿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已发布PPP项目846个,涉及金额4447亿元。其中,已经开工的项目有313个,涉及2363亿元,已落实的资金总额为461亿元。

标签: 固定资产

相关资讯

  • 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万亿元

    广东自贸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1万亿元

    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自贸试验区成立八周年以来,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已超过1万亿元,带动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一倍。此外,还累计形成696项制度创新成果。 广...

    来源:新华网

    2023-06-08 19:11:19

  • 同比增长6.3%!前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快讯

    同比增长6.3%!前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快讯

    文/张智 国铁集团5月9日晚间发布数据显示,1至4月,铁路建设继续加速,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6.3%,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 今年以来,国铁集团以“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涉铁项目为重点,突出联...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9 21:30:01

  •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5.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8%|快讯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5.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8%|快讯

    文/张智 4月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2023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7282亿元,同比增长5.1%,与上年全年持平。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8%,制造业投资增长7.0%,房地...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18 10:50:02

  • 同比增长6.6%!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5.5亿元|快讯

    同比增长6.6%!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5.5亿元|快讯

    文/张智 4月9日,国铁集团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35.5亿元 ,同比增长6.6%。 进入3月,铁路建设明显加速。1—2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亿元 ,3月单月投资接近1、2月总和,达539.5亿元。...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09 09:50:01

  • 交通运输部:2023年将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交通运输部:2023年将继续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中证网讯(记者 李嫒嫒)2月23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22年全国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万亿元,同比增长6%,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今年还将继续保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运行,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具体来看,2022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2-23 17:40:01